体育要闻回顾:

国奥昨日踏上西征路 足协警告队员个性要为纪律让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54  时代商报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备受国人关注的国奥军团也加快了备战的步伐。昨天凌晨,国奥队已踏上飞往法兰克福的班机开始了长达50天的欧洲拉练。由于此番“西征”是主帅杜伊科维奇第一次率队远征,所以在临行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特意给全队敲响了警钟,一旦有国奥球员违反了《中国国奥队球员管理手册》上的条例,就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崔鹏。因为在中国足协看来,身陷低谷的中国足球如果连最基本的纪律都无法保证,何谈技战术上的提高。

  球员个性要为纪律让步

  由于北京08奥运的适龄球员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所以在他们身上有着很鲜明的个性特征。然而,球员过于彰显个性的结果就是各自为战、目中无人,去年年底崔鹏被开除国奥队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尽管足协出台的这一系列“整风”举措在某些人看来是扼杀了球员的个性,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个性,可以凌驾于组织纪律之上。而这也正是中国足协让所谓的球员个性去服从球队组织纪律的原因所在。

  据记者了解,此前与崔鹏一起被媒体视为“问题球员”的国奥主力王大雷,在这次出征前,特意改变了形象,此前让足协领导非常不满的怪异发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寸头,那个标志性的耳钉也不见了。可见,国奥球员精神面貌上的变化已经从“头”做起。

  足协誓将“整风”进行到底

  在外界印象中,中国足协所开展的一系列“整风”活动总是虎头蛇尾、无疾而终。不过,从此次中国足协“整风”的力度和决心来看,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在此番集训的首日,中国足协便专门给每个球员发放了一本《中国国奥队球员管理手册》,手册中明确规定,一旦球员违反队规、队纪,第一次将处以队内警告。如果再次违反队规、队纪,将被立即开除出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小册子不但要求国奥队员随身携带,而且一旦丢失还将被罚款700元。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表示,“这样做并不是要和队员过不去,主要还是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来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和挑战的精锐之师。”南勇直言,像组织队员参观黄埔军校并非只是做姿态,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人性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来增加球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杜伊告诫球员珍惜机会

  据记者了解,此次国奥西征,无论是在接待时所受到的礼遇,还是在热身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以往国青队欧洲拉练不同的是,国奥队在法国的训练和生活将受到VIP礼遇。

  更为重要的是在欧洲拉练期间,国奥队将有幸与摩纳哥、尼斯和马赛等法国强队以及法国国奥队较量,这对“杜家军”来说无疑是千载难逢的练兵机会,同样也是国奥主帅杜伊考察队员的绝佳机会。在临行前,杜伊反复告诫球员,一定要珍惜这次欧洲拉练的机会,也许有人会借此在国奥队中确定自己的主力位置,也许有人会因此离开国奥队。现在机会对于每个队员都是平等的,至于谁能把握住机会则要看球员自己的表现。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