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足球重回"魔"法世界 国字号魔鬼训练再露狰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08  新闻午报

  “中国足球,何时出头?”这本是宋丹丹在小品里的一句调侃台词,而如今,这句话却越来越贴合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男足每况愈下,不可避免地沦落到亚洲三流;曾经让中国足球引以为豪的“铿锵玫瑰”如今也陷入任人“踩”摘的窘境。最令人担忧的是,如今,这两个“三流”正被关在昆明海埂高原上回归“原始”———魔鬼训练、“与世隔绝”、思想教育……如此之“封闭”,越来越让人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出头之日。

  “魔鬼”训练再露狰狞

  “让我们成为‘跑不死’吧”

  

神话故事里说,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对于如今身处昆明海埂高原上的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来说,海埂一天也如人间一年。来海埂集训10天,男足的体能训练量已经达到了90000米,女足目前也正在以每天千米为单位的递增方式向“魔鬼”靠近。“每天10000米”目前几乎成了男女足的必修课,为了避免“巾帼不让须眉”,男足有时甚至要跑上15000米。

  如此“魔鬼”训练让这些中国的足球精英们度日如年,国脚全部跑成了“软脚”。男足的多名小伙子还因此出现了失眠,10000米成为了他们的恶梦。也因为这万恶的10000米,还有不堪忍受的个别女足姑娘骂起了“娘”。

  在过去的20年,高原训练都是中国足球冬春之交必须进行的一项训练,球队通过高原集训完成新赛季的体能储备。不过,高原训练并非简单地傻跑,它需要科学的方法,简单、随意的训练反而适得其反。多少人在“傻跑”上吃过苦头,1997年,戚务生带领的中国队“跑过了头”,被无情地挡在了世界杯大门之外;2002年奥运会足球外围赛,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队也是因为在高原集训时间过长,球员在比赛中疲惫不堪,跑抽筋、跑不动的情况层出不穷。2003年1月起,高原集训因此淡出江湖。

  此番,中国两支男女国字号球队再次踏上高原,重操“魔鬼训练”旧业,颇有一丝穷途末路的味道。谁的心里都没底,这“魔鬼训练”是不是真的像足协某官员说的那样真有“科学依据”,是否真的会完成朱广沪主教练的“美好愿望”——球员体能差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在体能有保证的情况下,发挥出平时训练要求的技战术内容。

  长时间圈养式管理

  “放我们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吧”

  去过香河,在海埂、海南等几大集训基地里享受过“圈养”待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与世隔绝”。那个被队员们夸张地描述为“连苍蝇都飞不进来”的香河基地,最是球员们的恶梦。曾经有记者在香河基地呆了3天,便“逃”了出来,更别提那些在里面一关就要关上一个月几个星期的集训队员们了。

  其实,比长时间“圈养”更可怕的,是“家长们”的管理模式。中国的国字号队伍集训,短则几星期,长则半年,常年与家人分离,使得年轻的找不到对象、年老的顾不了家。

  长期的集训已经让国脚们“深恶痛绝”,“家长们”还要搬出“家法”来搞整风。中国女足最近来了个新领队,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得不是一般地旺:到规定时间收手机,收电脑,为的是防止队员们自我控制能力差,因贪玩影响第二天的训练。如果说这手机、电脑收得还算有些合理的话,那么禁止所有队员在训练时佩戴首饰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不过,颁布“法令”者振振有辞———中国女足是一个整体,对外要有一个整齐划一的团队形象!

  男足小伙子们也逃不掉“家长”的管束,在这段“魔鬼”训练的日子里,他们在业余时间都被禁止外出,只能在房间里睡觉,理由是:集体放假睡觉,以便更好地恢复投入到即将开始的技战术演练中。

  “家长们”恨铁不成钢之拳拳之心可以理解,但如此不人性地“圈养”下去,恐怕崔鹏那样被整风“整”出的“叛逆”将越来越多。

  新官上任,放该放的“三把火”本无可厚非。但一些领导乘着降落伞“空降”而来,有些“火”着实烧得没头没脑。中国女足的新领队此前曾是个深入东、西亚为国字号队伍收集情报的“

小灵通”,但这个跟女足没怎么打过交道的情报高手一来到“玫瑰”阵容里,便实在有些不“灵通”了。

  “全队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采访申请需经领队同意。”这是多少年前的陈芝麻烂谷子规定了,这把“歪火”烧得不仅让常年跟队的大批媒体记者们不适应,女足姑娘们也感到有些过于拘谨。最为不习惯的是主帅马良行,威风八面了这么多年,如今竟然连批准队员接受采访的权力都被剥夺了。那些老相识的记者话筒伸过来,小马唯一能做主的,就只有他自己这张嘴了。队员们也因此被弄得人心惶惶,就连一些简单的日常训练情况,这些原本心直口快的女孩子也不敢从牙缝里挤出一丁点。

  “封口令”是其一,盲目的思想教育是其二。这次将中央党校的教授接到海埂,给男女国脚们灌输“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重要性,着实是有些画蛇添足。中国足球多年来上不去的症结在哪里,不是靠一些所谓的理论就能解决。“空降兵”们如此“出谋划策”无异于门外汉们在“门里”添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