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字号训练又见万米跑 "侵略性"不应仅仅是喊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29  新闻晚报

  当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卷着四五级大风飘到上海,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正在昆明海埂的高原上,以每天一个万米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据说,为了不让巾帼压倒须眉,男足的小伙子们有时甚至要跑上一万五千米。

  在我记忆还算清晰的过去十五年里,中国足球似乎总像一台四百四十匹马力的双缸发动机,永远不知疲倦,永远斗志昂扬。尽管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一个常人显然更愿意拉着母亲的手穿过阳光普照的草地。

  很难用一句话去简单概括万米跑好与不好。从女排时代的大松博文到女曲时代的金昶伯,中国的竞技体育曾无数次尝到过“三从一大”的甜头。但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似乎还没有哪个喜欢跑万米的教练取得过成功。高峰在退役后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长时间圈养和万米跑不仅没有帮助他所在的那届国家队储备更好的体能,相反还严重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万米跑到最后,我们的队员依然是气喘吁吁,抽筋不断。

  也许我们并不能因为高峰的一席之言而认定圈养是万恶之源,万米跑是不祥之兆,但我坚信,即便今天的这支

中国男足能站上亚洲之巅,女足能玫瑰花开,恐怕我们也很难在郑智或者浦玮的夺冠感言中听到这样的话:感谢圈养,感谢万米跑,感谢魔鬼训练……

  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普通球迷,都希望

中国足球能早日告别梦魇,奔向新时代。但我不相信,一天一个一万米能带领中国足球走进新时代。从克劳琛到贾秀全,从朱广沪到杜伊科维奇,事实已经表明,中国足球的战斗力和体力与队员每天是否跑一万米没有任何关系,根本原因还在于教练。换句话说,你上什么样的山唱什么样的歌,你上什么样的船划什么样的桨。

  毫无疑问,杜伊来了,朱广沪急了。在今天的这个社会中,没有人愿意甘居下游,所以每当张三的数学考到98分,李四的母亲总是会挥着巴掌质问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你只得到了61分。两个男人暗中较劲,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对于朱广沪来说,重要的不是怎样喊出“侵略性”这个口号,而是如何通过比赛反映出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