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树斌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 忆点滴品忠孝难全之苦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49  足球-劲体育

  "母亲她老人家并不懂什么足球,但是她知道这是我的工作,她只有一个和全天下所有母亲一样的朴素想法,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而牵连孩子们的工作。"

  "从小母亲就告诉我,既然选择一条道,就要坚定的信心走下去,即使不能做到最好,至少要把自己的最大能量都发挥出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游子吟》

  对于人生来说,恋母、思乡、报国,这三种情结在每个人的情感方面都是一脉相承的。但是正应了那句古话:自古忠孝两难全。对于正在昆明集训的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树斌而言,在这几天就深深体会到了为报国而不能尽孝的个中滋味。上周六,李树斌的老母亲因病去世,而这位国家队助理教练因为忙于国足集训工作,而没有能够和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临行前

  母亲把我撵回国家队

  2006年8月份,已经78岁的李树斌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可是,由于当时国家队正面临亚洲杯

预选赛的连续几个主客场比赛,因此李树斌根本无法前往医院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在那个时候,全家人都在寻找良医良药,对于这位国家队助理教练而言,惟一能够做的就是每次集训路过北京或者开会短暂停留的时候,都要前往东四环外的一家肿瘤医院去为母亲买回一包又一包的中药。李树斌说,自己也不知道那些药是否管用,只是经人介绍慕名而去,但是对于他来说也别无选择,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上面,这或许是惟一对病中的母亲一种尽孝的方式。

  国家队在长沙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之后,李树斌也终于有了一段短暂的假期可以在病榻之前侍奉老母,然而此时母亲的病情已经较3个月前进一步恶化。就在此次国家队在昆明集结之前,李树斌日夜守候在病床之前。由于医院已经通知母亲随时可能出现危险,四年来几乎没有在床前尽过孝道的李树斌第一次动了向国家队请假的想法。但是当时,老人家神智尚清醒,得知儿子想法之后,怒气冲冲地挥手示意李树斌赶紧离开医院去国家队。回忆起母亲与自己最后的交流,李树斌一声长叹:母亲她老人家并不懂什么足球,但是她知道这是我的工作,她只有一个和全天下所有母亲一样的朴素想法,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而牵连孩子们的工作。

  2006年12月21日,国家队教练组率先集结昆明,李树斌也准时出现。由于在此之前,主教练朱广沪以及新任领队蔚少辉都知道李树斌母亲病重的消息,大家都很关心老人家的情况,李树斌淡淡地说:老人家给我撵过来的。

  人在国足,心系老母,每天晚上李树斌打电话回到家中,妻子都低低说:你走之后,母亲一直哭着念你的名字,到了后期无法辨认身边人模样的时候,只要有人说话,都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回到身边。此时,思念之情只能深深地埋在李树斌的心底,每天的训练以及日常安排之中,根本从李树斌的表情之中看不到有任何异样。直到上周二,家里来了电话告之母亲病危,这时候李树斌才第一次向国家队请了假,匆匆下山。

  回到沈阳之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母亲已经无法知晓任何事情。在医院连续守护几夜之后,知道国家队人手紧缺的李树斌又动了返回昆明的念头,深知李树斌心意的家里人见状也纷纷劝他先回去,如果真有危险再通知他。李树斌在上周六再次返回昆明,然而这一别竟然真的成了母子永别,就在李树斌离开的当晚,母亲与世长辞,李树斌还是没有看上母亲最后一眼。

  在辽足

  母亲教我宠辱不惊

  提起李树斌,就无法回避1995年发生在沈阳市五里河体育中心的那个初冬夜晚。那一夜,十冠王辽宁队轰然倒地跌入甲B,曾经的东北虎威风不再,这支中国足坛的昔日霸主终于遭受了人材断档的无情报应。那一夜,坐在辽宁队主教练位置上正是李树斌。那一年,李树斌37岁。那一年,也是李树斌第一次出任职业生涯中的主教练。尽管没有人把辽宁队的降组怪罪于这位当时已经根本无法改变任何大局的年轻主帅,但是可以想像,那一次打击对于年轻的李树斌来说留下怎样的阴影。

  在辽宁队降组以后,李树斌便一直没有离开过辽宁队,直到2003初前往国家队。而在这8年之前,尽管身在始终是媒体关注焦点的辽足之中,但是李树斌却开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以至于除了球队内部人士之外,外界都很少注意到这位年轻教练的存在。在此后的日子里,人们关于辽足提到的更多的是王洪礼、张引老位两帅,尤其是1999年辽足重返甲A之后,两位教父级的主教练似乎成了辽足教练席上的全部。也正是在这不被外界注意的8年之中,李树斌悄然完成为后来成为国字号教练所需要的全部积累。实际上,如今的这批辽小虎心里都十分清楚,在辽足重返甲A叱咤风云的时候,不管是99年的险夺冠军,还是此后的联赛季军、

足协杯亚军,李树斌扮演的就是两位老帅麾下的执令官角色。而李树斌则说,所有一切都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母亲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母亲的一生之中,也没有任何惊人的事情,她就像全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关心、牵挂着自己的孩子。但自己从小选择了踢球这条道路,母亲无疑是最支持自己的人,记的小时候当自己带着在训练场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回到家中之时,母亲即使再心疼也从不轻易表现出来,甚至总是询问自己是否已经进步,是否听教练的话。母亲从小就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一条道,就要坚定信心走下去,即使不能做到最好,至少要把自己的最大能量都发挥出来。

  在国家队

  母亲教我脚踏实地

  从事这一职业以来,李树斌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一个谦虚、谨慎、低调、随合,又着很强的业务能力又从来出风头的踏实形象。李树斌说,这一切都缘于母亲从小便教导自己的那一句:做人要脚踏实地,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得意忘形。成功的时候想一想从前的艰辛不易,失意的时候更不要怨天尤人。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来,人生路上的每一个脚印,别人都会有公正、客观的评价。

  重返甲A后,辽足几次面临危机的时候,每一次都是由李树斌站出来担任救火队员的角色,尽管早已经在8年的积累之中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但每一次李树斌都坚决推却。但李树斌的业务能力以及人品却在这8年之中在圈内有口皆碑,也正因为如此,深藏不露的李树斌在2003年初终于被足协元老选帅从辽足挖掘而出。2003年初,当阿里·汉拾起米卢留下的中国队教鞭之时,这位荷兰教头的第一个惊喜就是,这个助理教练居然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尽管中国足协为阿里·汉后来配了翻译,但是在日常的训练交流之中,汉都是与李树斌直接进行沟通。

  在阿里·汉的国家队时期,足协曾经一度为这位外籍主教练配备了几名助理教练,结果高洪波、吴金贵最终都相继离去,而只有李树斌这名中方教练组组长,也是阿里·汉最信任的本土教练一直坚持到最后。也正是在与李树斌进一步工作配合之中,当阿里·汉得知李树斌仅仅持有中国足协颁发的A级教练员证书之后,汉立刻向中国足协建议,希望能够为李树斌提供参加亚足联讲师班以及职业教练员培训班的机会。2003年底,阿里·汉率队出征在日本举行的

东亚四强赛的时候,坚持让李树斌去马来西亚完成讲师班的课程。

  阿里汉下课之后,包括重庆、辽足、沈阳等多家俱乐部都希望聘请李树斌前往自己的球队担任主教练,但是当足协表示希望李树斌能够辅佐朱广沪组建新一届国家队时,李树斌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在成为国家队的同事之前,朱广沪与李树斌并不十分熟悉,但是短短的一年之间,李树斌已经成为朱广沪离不开的左膀右臂。

  母亲走了

  像她那样为别人着想

  得知李树斌母亲病逝,蔚少辉与朱广沪一个劲劝李树斌赶紧回去。李树斌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赶回了沈阳,整整一夜守在灵前,元旦上午处理后事,下午李树斌甚至没有来得及回家便又一次踏上了飞往昆明的航班。当天晚上,当已经30多个小时未合过眼的李树斌出现在望湖宾馆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惊呆了。

  还是如同此前出现在训练场的情景一样,不管是上午带领队员进行万米跑,还是下午高声指挥队员们执行朱广沪战术意图,李树斌依旧如同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面对这位国家队助理教练,所有人都无法上前说点什么,因为这个时候任何的言语、哪怕是一丝的安慰都有可能触动李树斌掩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份刺骨之痛。李树斌对记者说,最难忘的就是母亲病重期间,从来不让家人打电话告诉自己她的病情,每一次自己打电话回去,都是反复强调没有什么问题。“母亲这一生总是在为别人着想,不管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从来都是那样和蔼可亲,也许这就是我一生都要像那样母亲说的那样去做的原因吧。”

  也许对于李树斌的心情,朱广沪、徐涛这两名国家队的战友都能够深深体会,因为他们都曾经有过同样的经历。他们每一个都品尝过亲人的离别之苦,这一切,只因为选择了足球,所以他们在更多的时候只能远离亲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