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央党校教授为国足上理论课 几点看法道出核心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6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昆明3日电(记者赵海)今日上午,来自中央党校哲学部的教授李建华为正在昆明集训的男女足国家队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他讲课的主旨和朱广沪的思路不谋而合———创新。李建华表示,只有在球场上学会创新,中国球员的水平才能发生真正的质变。

  李教授提出的创新理念中,最核心的便是球场上的创新,也就是球员的临场创造能力。为了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专门举出了韩国队的例子。“韩国队之所以能进入世界杯四强,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球员很有创造能力。我们的球员看不到的机会,韩国球员能够预先设计出来。所以,他们的足球不仅仅是靠力量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创造力的体现。”

  为了给国足讲好这堂理论课,平时不太看足球比赛的李建华表示自己到昆明之前进行了足球知识恶补。对于

中国队存在的最大问题,他的看法就是球员们不会主动寻找机会。“只有出人意料的处理球,才能创造出机会。如果只按照设定好的套路踢球,那我们的一举一动永远都在对方的掌握之中。”

  此前,曾有专家认为

中国足球难以在短时间内较大幅度提升水平,也有人称国足的水平之所以如此差,是因为球员的智商存在问题。对此,李建华给予了否定。他表示,只要球员们能真正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就一定能够得到回报。他举例说:“此前曾经有人说中国人无法解决粮食问题,认为用占世界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绝对无法完成的课题。结果通过模式的转换,我们很快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有谁还会担心中国的粮食问题?”李教授分析说,足球也是一样,只要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足球一定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除了谈创新外,李建华还向球员讲述了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这堂主题为《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的理论课总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