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党校博导来为国足洗脑 引例《亮剑》令国脚大开眼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昆明报道 “差不多3个小时的讲座,连一个上厕所的都没有,你想想大家听得有多认真……”3日下午的训练场上,几位国家队队医讲起上午男、女足国家队听报告的情况时,都如是表示。这次来自足球领域以外的讲座让球员受益匪浅,“有种洗脑感觉”。

  3日上午,来自中央党校哲学部的博导李建华教授在红塔体育中心的会议室给中国男、女足进行了一堂题为《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的报告。看上去这是一个很哲学化的命题,不过李建华教授认为,说白了只有两个字,就是“创新”,虽然讲的内容几乎没有涉及足球领域内的事情,但是通过古今中外的各种现实例子,阐述了“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重要性以及要勇于创新的重要性。

  此次讲座是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安排过的奥运备战讲座,之前体育总局各备战奥运会的运动队教练已在北京听过李建华的报告,此次在昆明,在某种程度上,男足是借了女足的光,因为女足要参加奥运会。

  整个报告始终围绕如何“创新”来向球员们论证当前的形势下,创新对于各行各业的重要性。李教授重点讲解了毛泽东当年的战略战术思想和策略,他要求林彪首先攻打锦州,但林彪则主张攻打长春。后来,林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调头攻打锦州,锦州攻下之后,长春不战而降。当时聚集在沈阳的孤城之敌窜逃至营口,后来解放军俘虏了廖耀湘。李建华还说了一些生动的例子,比如建国初期中国一直闹粮食问题,老百姓总是吃不饱,可是后来创新推出了土地承包制,农民的积极性立刻就高了,现在不要说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粮食问题”,很多农民更是早就富了起来。除了“粮食问题”的例子之外,李建华又提到了电视剧《亮剑》,李云龙没上过任何军校,用黄埔毕业生的话说就是泥腿子,可是每次打仗李云龙都能见机行事,以智取胜,可以说李云龙就是典型的创新型军事指挥员。

  从李云龙指挥的比赛,李建华也顺便将话题转到了足球场。我们总说打不过韩国,总说要学习欧洲先进的打法,但是应该看到人家在足球场不是拘泥一格,光学表面的最多是形似,而想要做到神似,还是要在自身基础上做到创新,对于

中国足球来说,现在需要的创新精神就是太少,这是现在的国家队除了在足球场上的技战术训练以外同样要动脑思考的东西。

  对于这样的讲课,球员们普遍感到很受启发,“太生动了,听了教授的讲课,感觉思考问题的角度变了,带来的收获也就不同了。这可比长篇大论有意思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