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教授讲课高谈战略思维 国脚直言应归足协领导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1:42  京华时报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朱煜明)昨天上午,男女国家队共同安排了一堂理论课,李建华教授重点向两支球队灌输了“创造性”主题。

  此前,男足曾安排过一次营养学讲座,这次足协请来了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李建华给球队上一堂心理课。李建华此堂课的题目叫“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在讲课中他结合球队重点解释了“创造性”。李建华告诉国脚,“足球场上重要的是创新,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是球员临场的创造力,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能进入四强,不光是因为球队的体能和力量,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发现了别人发现不了的机会。”

  李建华补充说:“其实米卢提倡的‘快乐足球’很有道理,运动员在场上的心态就应该是玩,而不要想其他过多的因素。”谈到战略思维,李建华以女足举例,“过去的老女足成绩辉煌的时候应该保持持续性发展,不要光局限在国字号,应该从基础上保持培养体系。”

  李教授的讲课时间为半个小时,国脚们基本在听没有时间提问。有队员反映说:“创造性的话题还和球队有关,战略思维方面应该是足协领导考虑的问题。”

  在昨天下午的国足技战术训练课上,朱广沪将国奥主帅杜伊的训练方法发扬光大,以此来加强队员攻防节奏。

  2日的混氧跑让多名国脚出现失眠现象。昨天上午球队休息半天,下午的训练量也明显下调。除一些圈抢游戏外,国足昨天进行的技战术训练主要是快速攻防转换。除门将外,国脚6人一组,在半场内轮流进攻和防守,而这个训练方法恰恰是国奥主帅杜伊在广州集训采用的,目的是让球员不要盲目出球,演练攻防转换。

  当时在广州集训的朱广沪将此方法借鉴到国家队。和杜伊要求略有不同的是,国足训练场地为半场,队员两脚必须出球,还必须是地面球。从训练效果看,国脚们虽然还有不少失误,攻防转换的节奏却快了很多,而且打出了少有的流畅配合。

  不过,朱广沪的某些要求也受到了质疑。一名国足人士称,“在快速进攻时,有时候需要长传转移就必须要打高球,杜伊并没限制这点,朱广沪虽然想改掉国脚乱开大脚的习惯,但有时候还应该变通一些。否则真到了比赛,就失去了一个快速有效的进攻手段”。

  今天,孙祥将结束休假回到国家队,国脚人数将达到26名,按照朱广沪带25名队员去西班牙的计划,将有一名球员落选西班牙拉练,预计此人将从伤病号陶伟、王栋和赵家林三人中产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