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朱广沪之"矛盾":欠爱人一辈子 做人就要做真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1:22  东方体育日报

   爷娘拨我太多 我拨爷娘太少

  中国几乎所有的球员和球迷都知道朱广沪是个孝子,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您15岁开始就常年在外漂泊,同样也遇到这个‘忠孝’矛盾,您觉得对父母最大的歉疚是什么?”沉默了许久,他长吁了口气,缓缓地说道:“怎么说呢?父母养育了我,又从小培养了我,我离开他们时,我还是个孩子,他们也是人到中年。等到我再回到上海时,我已经成人,父母却是两鬓斑白,老态龙钟,我的心很痛。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父母年事已高,我几乎每天都在牵挂他们。作为儿子,我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讲个笑话给你听:我在巴西连续待了22个月没有回家,巴西的朋友都很不理解,说:‘一个男人怎么会这么长的时间不回家啊?你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

  说到这里,他苦笑着,仰脸向上,长叹一声,用上海话说:“唉……爷娘拨我太多,我拨爷娘太少啊!”说到了父母,令人不禁想起了三年前许多媒体报道他父亲去世的那一幕。看着朱广沪双手向后托着脑袋,两眼朝天看的沉思状,心中不禁感叹

  “朱导,你很爱父亲?”“是的,我很崇拜父亲。”他端起面前的茶杯,一口气喝干,然后说:“我父亲是个银行职员,非常和蔼可亲,他总是满足我小时候的一切愿望,当然是合理的。我喜欢踢足球,他支持我,我要参军离开家,他也支持我。在我对父亲的感受里,我永远是骑在他的肩膀上的儿子。可惜啊,老人家去天堂了!”“父亲过世时,你在他身边吗?”“唉,没能看上最后一眼!”

  听到父亲噩耗忍悲痛 看到球迷哀悼流眼泪

  朱广沪说,父亲去世时,他正率领球队在打联赛。“我记得比赛的当天上午,我正跟守门员教练刘文彬商量下午比赛的事,谈话过程中他接了个电话,说着说着,刘文彬的脸色突然变得僵硬了,口气也不对了,结结巴巴的,好像生怕我知道他电话内容似的。等到他挂了电话,用一种欲言又止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我预感要出事,因为我父亲住在

医院里好长时间了。终于,刘文彬吞吞吐吐说,阿嫂怕你正在布置比赛的事情,不敢直接打电话给你,叫我告诉你,父亲归天了!”讲到这里,朱广沪的眼中顿时充盈了亮晶晶的泪光,看得出,他强忍着没有让泪珠溢出眼眶。

  “我有这个思想准备,毕竟老父亲病了好长时间了,但真正听到这个噩耗,还是感到很突然,很震惊!”人在,是精神的寄托,人不在了,是惆怅和失落!沉默良久,我问他:“你立刻就赶回家了?”“没有,等到下午比赛结束后,我才去机场。”在这里,已经没有必要用“恪守敬业”、“忠于职守”、“强忍悲痛”等溢美之词来形容朱广沪,他是一个职业教练,是职业精神让他在丧父哀恸之时坚持到完成比赛。

  “我很感谢长沙的球迷,当我到达机场时,许多球迷可能从网上得到了消息,已经在那里等着我,纷纷向我表示他们的哀悼之情。我在听到噩耗时没有流泪,但在那个情景之下,我就想哭,控制不住自己!”说到这里,终于,两滴晶莹的泪珠顺着他瘦削的脸颊滚落了下来……

  “做人要做真男人”

  作为儿子和丈夫,朱广沪的歉疚是由衷而又无奈的。然而,对于唯一的儿子,他又是如何去尽一个父亲的责任呢?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步自己的后尘吗?

  “虽然我在具体生活形式上没有为儿子亲手做过什么,但是,从孩子懂事开始,我就通过电话聊天、回家面谈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我从来就坚持一种观念: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他做人,做尊重他人的人,做品行端正的人,做尊老爱幼的人,做有理想、有事业心的人,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循着他的“教子法则”,朱广沪对他的独生子并没有娇生惯养,也没有横生呵斥,而是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朝健康发展的路上走。他没有要求孩子像自己一样去从事体育运动,也没有要求孩子成为钢琴家、小提琴家。“我让孩子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干对己对人有益的事情。比如,他在中学时曾经练过一段时间的田径跳远项目。也许是秉承了我的运动遗传,他的爆发力非常好,喜欢跑,喜欢跳。但过了段时间他不愿意练了,我也就随他去了。我儿子从小就对语言表达能力有点天赋,小学和中学对英语口语特别感兴趣,我就让他在这方面自由地发展,同时也创造些外部条件。比如课余时间去参加一些外语培训啊什么的。”就这样,如今朱广沪的儿子并没有成为田径跳远健将,却早已从名牌外语大学毕业,这也算是朱广沪教子有方的回报吧。

  “欠我爱人一辈子”

  朱广沪说,感情债,他不仅欠父母的,也欠他岳父岳母的。“我的儿子从出生后,我就没有亲手养育过他,更别说言传身教了。我爱人因为要上班,儿子全都是我岳父母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的。”

  “您一年中在家里的日子总共加起来有多少天?最短的有多长时间?”他掰了掰手指说:“近两年做了国家队教练好像在上海的时间多了点,去年和今年各有两三个月吧。前几年在俱乐部的时候,因为连续的比赛和训练,每年大概也就断断续续加起来五六十天在家。最短一次是一年没回过家,就是连续22个月在巴西。”

  在一般的

上海人家庭中,丈夫是顶梁柱,事无巨细,大到建房买房,小到换液化气钢瓶。365天有三百多天不在家的朱广沪,又是如何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呢?“说起来呢,我的‘家庭’观念比较淡薄。因为从小就离开了父母,独自在外面生活,所以,我的‘家庭’概念就是球队、俱乐部。”

  “那怎么跟妻子孩子交流沟通呢?”“一般就是打打电话,偶然正好他们到我所在的城市,见个面,吃个饭,聊聊什么的,也都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了。当然,我们家都是我爱人里里外外一把手,我真的欠我爱人一辈子呀!”

  “每当你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课,独自回到房间里时,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很少想家,想得更多的还是同足球有关。比如这几天吧,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出来了,但还是纸上谈兵,怎样把它一步一步地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训练中去,就很伤脑筋的。就像造房子,图纸出来了,要盖成一幢实实在在的大楼,还需要费很多工夫的。有空的时候就打个电话回家,老婆说,没什么,家里一切都好。哦,没事就好,放心了。放下电话后,脑子里又被足球占据了。”

  看书剪报 研究记者文章

  “你在足球之外,还有什么爱好?比如看看书,看看电影、电视?”

  “电影和电视看得不多,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我在看书上花的时间比较多。”

  “都看些什么书呢?”

  “那多了,主要是人文类的,还有就是论述成功管理经验一类的。”

  “对您影响最大的是哪本书?”

  “只要我从头看到尾的书,对我都有影响。不过,印象最深、受益最大的是《西点之道》,主要讲述美国西点军校怎样管理学生的,这对我现在的工作很有帮助。”

  当问到具体的读书体会如何运用在球队的管理实践上时,朱广沪笑而不言,讳莫如深。也许,他怕泄露“管理天机”?但他又不经意地“泄露”了他的读书“技巧”。

  “我平时在看书读报时,特别是在坐车时或者旅途中,看见哪本书上有我需要的句子或章节,我会随手抄下来,报纸上有我可以借鉴的文章,特别是你们记者写的关于足球的文章,也会把它剪下来,回去再打进电脑里,空时好好研究。”

  心烦 独自开车去兜风

  “难道你就没有跟足球无关的消遣方式和时间?”

  “也有啊。”朱广沪听到这里也笑了——“我在比较烦闷和脑子里很乱的时候,会一个人开着车子到外面去兜风,然后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思考,用这样的方式来排遣自己的烦恼和不愉快的心情。”

  朱广沪说,他喜欢高山,喜欢大海。“只要有条件,我尽可能地会开车去海边或者大山深处。”

  “有道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没有、没有,我没有那样的境界,只是喜欢而已。”

  他说,爱山,是因为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森林,会让自己心旷神怡,山林中有荡涤心肺的感觉。而站在沙滩上,面对波澜壮阔的蔚蓝海洋,听着汹涌澎湃的浪涛声,心胸顿时开阔许多。

  “你看,在高山下,你多么渺小,在大海边,你多么脆弱。看着大海和高山,你在生活中还有什么样的难关渡不过?还有什么心结解不开?”朱广沪似乎悟到了出世的哲学道理。

  “假如现在给你一个月的假期,让你什么也不要做,纯粹休息,你最想做的是什么?”

  “带着家人去度假!”他想也没多想就回答道。也许,他太想还对家人欠下的“感情债”了,太想补偿失去了的男人的“责任”了。

  “最想去哪儿?”这回他想了想,答道:“巴西。”巴西,又是巴西!——朱广沪挥之不却的“巴西情结”。

  “因为巴西是我在国外待的时间最长的国家,那里是确立了我的现代足球执教理念的地方,是足球的王国,有我许多朋友,也有美丽的海滩。”

  (本报记者 颜燕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