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朱家军开始自我救赎 朱广沪将2007定义“进攻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47  沈阳日报

  本报昆明专电(特派记者 张膺浩) 今天是元旦,新的一年对于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正在春城集训的国家队在新年第一天仍会苦练不辍,2007年亚洲杯将是他们的命运之战。而对于国足主教练朱广沪,他把2007年定义为国足的“进攻年”,靠防守起家的老朱决心换个活法。

  攻势足球是惟一出路

  按照老朱的性格,他很难改变自己。这么多年,从率领健力宝到巴西留学,到带领深圳队夺得联赛冠军,再到坐上国足帅位。老朱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执教思路,那就是稳固防守,伺机反击。防守战术让老朱尝到了甜头,虽然球队的进攻能力始终受到诟病,但朱广沪不为所动。本次昆明集训,老朱一反常态表示要在进攻上大做文章。在这种变化的背后,其实是足协高层施加了足够的压力,是谢亚龙强制推行攻势足球逼得老朱改弦更张。

  在以往,国字号采取何种战术,足协并没有过多干涉,毕竟在这方面主教练具有决定权。但2006年,发生在国家队和国奥队身上的巨大反差,让足协对形势做出了新的判断。国家队亚洲杯小组出线,竟遭至骂声一片;国奥队未能打进亚运会四强,却赢得好评如潮。显然,杜伊的攻势足球赢得人心。在

中国足球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攻势足球才是惟一出路。

  因此,本周,谢亚龙明确表示了对攻势足球的推崇:“我们提倡的是在进攻的前提下完善自己的防守,首先要解决的是战略问题:那就是要打攻势足球。先解决战略问题,再解决技术问题,有了中场的控制力,再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防线。防守不能让球员进步,所以带有攻击性的足球理念绝不能缺少。在亚运会的国奥队比赛中,大家已经能看到一些攻势足球的表现。中国足球必须进攻才有出路。”

  朱广沪决心自我救赎

  足协决定改打攻势足球,朱广沪必须服从。更何况,国足在2006年的窘境让老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也试图做些改变。

  于是,朱广沪义无反顾亮出了进攻姿态:“对于这支国家队来说,我们2005年的训练中,解决了防守这个问题。2006年,我们一直在解决进攻方面存在的问题。应该说在8月份同新加坡的比赛之后,国家队的进攻开始有所起色,同新加坡的两场比赛,我们射门次数达到32次,但只进了一个球,主要是禁区内我们前场队员对机会的把握上还存在不足。我们现在要求传球的效率、速度以及不能出高球,就是在进攻上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快速出球转移撕开对方防线,尤其是对方禁区内,小范围的局部更要达到这样的要求,这样才能获得撕开对方防线的机会。2007年一年时间,我们都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这方面。”

  为了演绎攻势足球,朱广沪在“疯狗精神”后又抛出了“侵略性”打法,“我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还是队伍本身在技战术方面建设的需要。”老朱此番颇有些破釜沉舟的意思:“我现在也已经想明白了,现在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一步,我还有什么东西舍不下的?我也注意到了,外界一直在说我朱广沪总是‘放不下’、‘想得多’。以前,我想得确实比较多,可结果呢?想得越多,反而丢掉了很多东西。去年的中伊长沙之战让我彻底明白了,要想完成亚洲杯任务,我本人首先要改变,要解放思想,豁得出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