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朱广沪总结国足06:已完成预期目标 来年瞄准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5:51  新民晚报

  

朱广沪总结国足06:已完成预期目标来年瞄准四强

  平淡却不平静,中国男足就这样走过2006年。如今,从屯兵昆明红塔基地开始,国足正在磨砺新年出征的脚步。手执冲锋号角的依然还是朱广沪,一个57岁的上海男人。

  昨天下午,就在国家队下榻的酒店大厅,本报记者对朱广沪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畅谈一年以来的得与失,这样一份“年终总结”也随之出炉。

  昨天·总结“过程有一丝遗憾”

  记者(以下称记):对于2006年,您自己觉得满意吗?

  朱广沪(以下称朱):国家队的任务虽完成了,但从我个人来说,整个过程还是有遗憾,不是很满意。

  记:就像你所说,在一些球迷看来,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和他们的预期有差距。在主场你还多次听到了“下课”声,你怎么看待?

  朱:由于球迷都希望国家队能赢球,所以哪怕他们骂得再过激,我都能接受,不会有什么委屈。如果不为你好,什么想法都没有,那才让我寒心。只要国家队打得好,我想他们一样会为我们叫好,这就是我的目标。

  记:这一年,你带队是不是碰到了一些困难?

  朱:困难是有一些。我们踢的比赛太少,一年才踢了10场比赛。除了6场亚洲杯小组赛,还有4场热身赛,人员也相对难以固定。

  记:这一年以来,你觉得中国队有了哪些变化?

  朱:中国队冲击

世界杯失利,足球跌到了低谷。所以我上任以后在去年主要抓的是防守,不能再输球了。今年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前场的战略部署上,由守转攻的要求更多,当然在具体操作中还不够。让我有些欣慰的是,最后两场人员相对齐整时,国家队打出了很有气势的进攻。

  记:有位国外名帅说过,国家队主教练不是人干的活,你怎么看这句话?

  朱(笑):我做的就是人的工作,挖掘的是人的潜力。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我很喜欢。

  今天·改造“快是最核心内容”

  记: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我看你还注重训练队员的一些最基本的技术,难道对国脚的基本功你不满意?

  朱:不能否认中国足球在世界上的落后地位。我们的整体实力的确不强,要从细节抓起。

  记:国家队目前的训练重点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

  朱:在体能准备方面,我要求队员95分钟内至少要跑完14000米,到场上跑不死。在技战术方面,现在强调的是中前场的紧逼,要快接、快传、快转移,快是最核心的内容。

  记:这次集训招入了一些新人,您怎么看待他们的作用?

  朱:一支球队最合理的结构是要有四到五个年龄档次。老队员的经验、年轻队员的活力,再加上中间档的稳重。如果按照冲击2010世界杯的计划来说,我觉得沈指导那届国奥队将是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记:如果你使用这批国奥队员,会用在哪些位置上?

  朱:主要还是两边。我们需要速度快、有突破能力的球员。

  记:有这样一种说法,在一些国脚看来,你不像是一位严师,却更像是一位慈父?

  朱:那要看什么时间、针对什么事情。对球员的技术,我基本不会去说,但对于整体战术的执行上我要求很高。球员看自己比赛的录像,我挑的都是他们表现好的时候,给他们信心和鼓励。球员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会个别找他们谈。

  明天·希望“打进亚洲杯四强”

  记:一年过去了,中国队在世界足坛的排名又跌了12位。作为主教练,你认为中国队在亚洲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朱:中国足球在亚洲算是中等水平。现在亚洲各国足球水平相差不是很大,以前的弱队提高很快。

  记:今年是狗年,你提出了“疯狗精神”,明年你有什么说法?

  朱:现在我提出“侵略性”的打法,就是要积极主动,把足球场上不属于你的东西抢过来。足球尤其需要一种精神,没有这种精神,你做不了任何事情。

  记:你比较推崇哪些国外球队?

  朱:我个人比较喜欢阿森纳、切尔西,包括

西甲的巴塞罗那,看他们比赛是一种享受。

  记:在你看来,明年中国队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朱:很简单,至少进入亚洲杯四强。

  记:想对广大的上海球迷说些什么?

  朱:上海的经济发展很快,球迷的认知水平很高。新年快到了,我想通过《新民晚报》,感谢家乡球迷长期以来对国家队的支持和鞭策,希望明年得到大家更多的帮助。祝愿球迷朋友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特约记者关尹(本报昆明今日电)

  朱广沪:这一年有喜亦有愁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