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再西征避免奔波之苦 足协变聪明"坐等"强敌约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25 新民晚报

  

国足再西征避免奔波之苦足协变聪明"坐等"强敌约战

  老地点,却有新内容。国足继续在昆明海埂基地集训的同时,也确定了明年海外拉练的具体安排。与去年那次疲惫的西班牙之行相比,国家队明年1月将一直待在西班牙的维尔瓦地区与3支球队交手,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在吃一堑长一智之后,足协这回学聪明了一点。

  坐等强敌送上门

  朱广沪上任后的首次海外拉练,留给他的是苦涩的回忆。在冰天雪地里“南征北战”,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球员们一个个都戴着手套、缩着脖子,被对手肆意羞辱。与其说在踢球,不如说在“溜冰”,拉练变得毫无意义。缴了一次学费,足协变聪明了。这回国足的训练营设在维尔瓦,那里是西班牙南部的一个小城,气候温和,每年有众多的欧洲球队在冬歇期来此地训练,这给国足选择热身对手提供了便利条件。

  相比于去年的3个对手纳瓦拉联队、安达卢西亚联队以及桑坦德竞技队,明年国足将碰到的球队要高了一个档次,分别是来自

德甲的比勒菲尓德和门兴格拉德巴赫以及东道主球队维尔瓦。比勒菲尓德目前暂居德甲联赛第8,该队的防守尤其出色,在上半赛季17轮联赛中,仅失19球排名德甲第4。门兴格拉德巴赫虽然位列第16位处于降级区,但他们在锋线上却拥有德国国脚诺伊维尔,他参加过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极具攻击力。至于东道主球队维尔瓦,他们在联赛上一轮刚刚客场3比0横扫
皇马
,排名
西甲
第7。在这三支球队身上国足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

  选择对手有讲究

  国家队将在明年1月8日结束集训飞赴北京,调整一天后从那启程飞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然后再转机前往本次拉练的目的地维尔瓦。根据安排,朱家军将分别在1月14日迎战比勒菲尓德队、1月16日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队以及1月18日激战维尔瓦队。在众多的欧洲球队中,朱广沪为何偏偏只挑中这三支?其中大有讲究。

  明年的亚洲杯决赛,小组赛中国队最难对付的无疑是伊朗队。而比勒菲尔德、门兴格拉德巴赫这两支德甲球队在身体和力量上恰恰与伊朗风格接近,国家队正好可以提前适应同作风硬朗球队的比赛能力。在近几年与伊朗队交手不多的情况下,这种比赛颇具锻炼价值。

  而选择踢实力最强的维尔瓦队,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朱广沪意欲亚洲杯夺冠的决心。按常理,国家队小组出线问题不大,但在进入淘汰赛后则有很大可能会碰到西亚球队,他们的特点就是技术出众、配合娴熟。因此,崇尚技术打法的维尔瓦便被当成了西亚球队的模拟对象。

  可以看出,国家队明年1月的这次西班牙之行,无论是确定集训地,还是挑选对手进行实战训练,都少了盲目性、多了针对性,这样的拉练才有可能帮助国家队提高。

  本报特约记者关尹

  国足这次西班牙之行总算不再折腾了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