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集训红塔基地静悄悄 球迷寥寥无几难见当年盛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06 重庆晚报

  又到一年的冬训时期,曾经是中国足球圣地的红塔训练基地如今观者寥寥。很明显,中国足球跟12月的天气一样进入寒冬,不知道这样的冷落可否激起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国足队员们的一点点失落感。朱广沪站在云贵高原上望着2007,盘算着自己的球队将以什么姿态完成在亚洲杯上的最后一战,蹲着或者趴着?

  从12月23日开始,中国国家队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训,备战明年的亚洲杯。到昨
天,已经是第五天,大部分队员开始出现高原反应,而球迷对国足则依然是没有反应——除了冷漠,还是冷漠。

  球迷寥寥 记者更少

  米卢时代的国家队,应该就是国家队历史上的辉煌时期。那时候在红塔基地的集训,全国各地数百记者不远万里而来,训练场四周围满了上千球迷。当时,为了减少国家队往返训练场和静海苑

别墅区时候的球迷围堵,国脚们都是车接车送。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少学生天天逃课跑到红塔基地观看国家队训练。还有女球迷拉着训练场四周的铁丝网,高喊着国脚的名字。

  几年之后,国家队重返红塔基地,下榻住所改在了望湖宾馆。这个宾馆当时基本上是记者招待所,国家队是从来不住的。尽管媒体上早就报道了国家队将在红塔基地进行冬训的消息,但是前天报到时基本上没有球迷前来围堵,记者也只有寥寥数人。而当年国家队每次到达红塔基地,无一不是前呼后拥,一两百记者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

  昨天上午10时30分,国家队来到红塔基地7号和8号场地进行身体训练,两块场地竟然敞开了大门欢迎入内,没有任何人查验证件。即使这样,也只有十来名记者和二三十名游客在场内观看。没人把门并检查记者证件,这让记者们很意外。当然最为意外的就是竟然没有球迷来看国家队训练。而当年这种时候,训练场绝对是大门紧闭,门口还有专人把守并且查验核对记者证件。

  只叫得出李金羽

  下午,国家队训练在4号场地进行。4号场地是红塔体育中心里设施最好的场地,带有一面看台。和上午一样,16时国家队还是徒步从酒店来到训练场。

  印象里,米卢时代的国家队训练,球迷还没有享受过上看台的待遇。时过境迁,国家队面前,球迷现在终于有了一点上帝的感觉。不过,人们对现在这支国家队里的大部分球员实在陌生,看台上的观众们嘴里能够喊出来的也就只有李金羽了。训练中,只有李金羽出现的时候,才有观众指名道姓喊:“李金羽,好球!”

  昨天昆明天气晴朗,很多市民到滇池游玩,因此红塔基地里有不少游客,其中一部分人也就把观看国家队训练当成了游玩项目之一。国家队训练进行了一小时后,看台上的观众们就纷纷离席撤退。这时候太阳下山了,天气也凉了,人们开始回城了。到17时40分国家队全部训练结束时,看台上已经走得仅剩十几位观众了,其中大部分还是孩子。

  朱广沪信心满满

   现在参加集训的国脚中,肇俊哲、徐云龙都曾经是当年红塔基地热闹场面的见证者。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后,肇俊哲表示:“米卢时代,我就跟着国家队在红塔基地集训过,希望现在的国家队也能和那时候一样有好的开始。”先后来红塔基地,肇俊哲认为自己没有感觉不同:“也许是年龄大了,适应得快些吧。”

  主教练朱广沪曾经作为旁观者也看到过当年红塔基地的兴盛场面。回房间途中,给四个追上来的孩子签名后,他还拍着孩子们的脑袋嘱咐:“早点回家了。”米卢时代,虽然没有在国家队,但是朱广沪还是在红塔基地看过上千人前堵后追国家队的盛况,“国家队成绩打好了,关心支持国家队的球迷就会更多。2010年

世界杯我们能够打进决赛圈,当年的那种盛况就能重现。”清 云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