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日均18000米高原狂奔 集训封闭标语“肃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6 新闻午报

  本报讯国家队在昆明正在积极改变自己的形象,连续两日的训练,国家队的训练量都达到了每天18000米的惊人数字,力度之大令领队蔚少辉感到欣慰不已。也许看到这种苗头,昆明当地的球迷昨天格外捧场,到场球迷超过300人,给了国足巨大的安慰。“我们每天的训练量都平均在18000米左右。连续两天的训练,队员们都表现出了一种积极的态度和作风。”在评价国足两日的表现时,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如是表示,“经过我的观察,队友们开始感觉到了压力,毕竟后面有一支国奥队在那看着,他们自己应该心里有数。”

  昨天国家队的训练依旧以体能为主,考虑到队员们在各自俱乐部队训练节奏不一,加上红塔基地地处高原,在昨天上午的训练开始之前,国家队在驻地宾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了一场关于高原训练中如何合理安排营养的课程,由体育总局下属科研所的王博士开讲。

  对于王博士的讲课,领队蔚少辉解释说,考虑到队员们在各自俱乐部队训练节奏不一,加上红塔基地地处高原,因此有必要为队员讲解一些“如何在高原条件下注意身体营养”之类的知识。王博士的报告持续了半个小时,主要从五个方面为国脚们释疑。一、训练场合何时喝水最合适;二、平时就餐该如何选取食物;三、吃药的时间和种类;四、睡眠的时间控制;五、训练之后的恢复方法。“我考察过不少欧美强队的营养指标,和他们相比我们的确要差一些。”蔚少辉同时对王博士的讲解进行了细化,“比如在训练中喝水,不能等到头脑里有了喝水的意识之后才去实施,必须选择正确的时间。同样在食物的选择上,不能进食猪肉,多吃瘦肉和羊肉。睡眠上一定要按时就寝,控制好时间。这段时间,队员们都不允许出宾馆,晚饭后必须呆在房间休息恢复。”

  王博士的报告持续了半个小时,这使得国家队将上午的训练往后推迟了半个小时,将近11点才开始,跑圈依旧是最为核心的内容。训练量与前天相比有一定增加,接近10000米。朱广沪将25名队员分成3组,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下来,队员们纷纷大汗淋漓。

  下午的训练同样4点15分开始,由于恰逢双休日,昆明当地球迷纷纷来到红塔基地观看国足训练。主教练朱广沪是最早到达球场的成员,在门口已经蜂拥大批球迷纷纷向朱广沪索要签名,朱广沪也一一满足了球迷的要求。□本报特约记者|陈伟|报道

  足协特色

  集训封闭标语“肃杀”

  本次集训,国家队被安排住在望湖宾馆。前天傍晚,记者来到国家队所住楼层时看到,已有保安巡视,防止外人进入。在四楼电梯口,记者已经看到了国家队张贴的标语、口号,还有标明每天作息安排的提示板。

  张贴的这些材料都正对着电梯口。两幅最大的标语是:“冲击07亚洲,圆梦10世界杯”、“认真的态度、全力的投入、严明的纪律”。而对于后者,更有两张A4白纸进行进一步说明:一张打印的是国家队的纪律规定,就是所谓的“十条军规”;而另一张打印的是本次集训的国家队管理规定,共有9条要求:1.训练时认真进行准备和整理活动;2.每天按时参加集合,按时就寝;3.训练、就餐前,全队要在4楼电梯口集合;4.就餐时全队集体进入,餐后集体离开;5.训练、就餐和参加对外活动需统一着装;6.保持房间整洁;7.晚上12时收电脑;8.进入酒店不准穿足球鞋;9.不准带外人进入房间。

  队规的左侧是每天队伍的作息安排通知,右侧一张A4纸的内容则是针对明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内容:中间是4个小组的分组形势,以及小组赛后的淘汰赛到决赛的对阵形势。对阵图的两侧,则是国家队关于这次大赛的目标和决心:左边是“确保前四”,右边是“冲击前二”。

  封闭集训本身就太过枯燥,而贴在墙上的标语更加重了“肃杀”氛围,

中国足球难道还需要这样的集训吗?

  (□本报特约记者|陈伟|文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