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亚洲杯超越亚军成绩 让我们一起拯救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19 足球-劲体育

  昆明4号场,从坐下换鞋到起身离去,不到两分钟时间,他不断地站起来、坐下,满足昆明球迷拍合影的要求,他的手一直没有闲着,记者注意到,朱广沪给每个球迷签名时,都会认真地,一笔一划地写下了当天的详细日期。

  这一天是12月23日,距离2006的平安夜还有一天,距离2007还有8天,距离亚洲杯还有199天。在上高原之际,一位朋友曾经送他一句话,“无所谓,然后才能无所畏。”他明
白其中的含义,但在自己所身处的这个位置上,他能做到“无所谓”吗?

  朱广沪向记者打听上海的天气,很显然,从11月长沙一战结束之后一直到现在的40多天,朱广沪95%的时间都在北京,在大宝饭店他的那个房间里度过。“7月份,

马来西亚是个什么天气,大家都是知道的。”说完上海,朱广沪想起马来西亚的天气,“但是话说回来,亚洲杯四个东道主,在明年7月份那个时间段,没有一个地方是不闷不热的,这样的天气,加上赛会制连续作战,对每支球队的体能都是一个考验,所以,这一次我们来昆明,首先是想利用高原这个独特优势,让队员们通过在昆明的准备期训练,为接下来一年的比赛打一个好的体能基础。”

  我清楚07意味着什么

  国家队望湖酒店的四楼楼梯口,清楚地贴着“确保前四,争取前二”的标语,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24日下午训练结束后,当李金羽、杜文辉等几名国脚被问到亚洲杯目标时,也给出了“至少应该确保前四”的回答,所有这一切,给外界的感觉似乎是,亚洲杯前四的指标,正在从原先的奋斗目标,一步步变成必须完成的“底线”。

  在朱广沪成绩最辉煌的2005年,他带领中国队拿到的两个亚洲比赛的冠军,全部都是赛会制的比赛,相比之下,朱广沪也认为,或许打赛会制的比赛的确是自己的强项,但是,一个大家不能忘记的事实是,明年的亚洲杯比赛,和

东亚四强赛、东亚运动会包括刚刚结束的亚运会相比,都有本质的区别。

  “力争前四,如果有机会,也要争取超越上届亚洲杯成绩。”在昆明,朱广沪向记者重复了他的这一观点,事实上,他也知道,上届亚洲杯中国队之所以进入最后决赛,和中国队的东道主身份也有重要关系,但是明年的亚洲杯比赛,中国队并不是东道主,而且,随着澳大利亚的介入,以及各自球队对亚洲杯重视程度的提高,中国队要想轻松进入前四,甚至超越上届亚军的成绩,或许并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般简单。

  从前四到“夺冠”———这有点不符合朱广沪一贯稳健低调的性格,这一次,面对他2007年的大考亚洲杯,朱广沪明确地说出了前四的军令状,口号背后,显然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情。“我很清楚,2007年亚洲杯对我意味着什么。”谈到这一点时,朱广沪并没有任何避讳的意思,他清楚地知道,明年的亚洲杯不仅决定着他的命运,更决定了一批球员的命运。

  让我们一起完成拯救

  这次国家队集训名单里,祥福那届国奥队的球员很多,这并不是巧合。谈到这期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朱广沪有自己独特的解释:“国奥队适龄的球员有自己重要的任务,而老的一批球员又正在淡出,现在的国家队里,最集中的是两拨球员,一是霍顿那届国奥的球员,再就是祥福那批国奥队员,前段时间在讨论是不是该让国奥去打亚洲杯决赛比赛的时候,我当时就提到,如果国家队2007年没有大赛任务,那么很可能杜震宇、韩鹏这一批球员就要被废了,他们是夹在中间的,我们也注意到,在目前的联赛里,这些球员都是各俱乐部队的主力,明年的亚洲杯对他们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的机会,经过这两年的磨练,等到下届世界杯外围赛的时候,这些球员就可以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虽然不少数据都在表明,目前日渐衰败的中超联赛,对于国家队的帮助已经越来越小,但是朱广沪和他的教练组在确定国家队名单时,更多的还看重球员在联赛里的表现,比如说,在申花队一个赛季里有不错表现的孙吉和于涛,这一次也入选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同样,在国安中发挥不错的杜文辉,也被圈进了国家队的名单,如果说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朱广沪的思路和过去相比有所调整的话,那么主要的一个变化就在于,他将比过去更加看重球员的状态,而不是球员的名气或者他的过去。

  朱广沪向记者询问了申花和鲁能的亚冠分组情况,他很清楚,亚冠的比赛,将会使申花和鲁能的国脚们,在3月份到5月份之间经受体能的严峻考验,2006年,朱广沪的国家队饱受伤病的折磨,他自己做过统计,亚洲杯预赛第一场首发阵容里,能坚持到最后一场的只有3名球员,他衷心希望,在2007年里,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进攻?我会放手一搏

  “亚洲杯之前,国家队教练组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寻找得分手。”朱广沪告诉记者,按照有关人士的技术统计,在国家队2006年亚洲杯预选赛大多数比赛里,中国队的射门次数都远远高于对手。“如果我们有好的得分手,那么我们今年的进球数,将会远远高于现在,我们教练组几乎研究了国内俱乐部队所有的前锋,当然,不包括外援,包括张玉宁这样的,我们也考虑过,在这次昆明的训练里,包括随后的一系列热身赛,寻找得分手也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

  亚运会中国队的所有的比赛,朱广沪也看了,国奥队积极主动的打法,也引起了朱广沪的关注,事实上,在国家队最后一场亚洲杯预赛对

伊拉克队的比赛里,朱广沪已经开始了他的试验。

  “如果那天不是我们体能出了问题,那场比赛,原本应该是我们队今年的经典战役之一。”回想起那场比赛的全过程,朱广沪也感觉到,那场比赛的上半时,是他想象中中国队最理想的战术状态。“但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大智和孙祥刚打完国奥的比赛,而大多数队员也才刚刚结束了一年的联赛,他们的体能储备已经到了极限,所以,一到了下半时的时候,队员的体能立刻开始滑坡,那天我们说表现出的体能的问题,并不是因为上半时那样的打法让全队消耗太快所致。”

  面对2007亚洲杯,朱广沪告诉记者,他已经决心放手一搏,说这话时,他的语气中,透着一些悲壮,更透着一份“洒脱”。所谓悲壮,是因为决定命运的时刻终于就要到来,而洒脱,是因为他已经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去迎接2007年夏天之后,可能降临的任何一种结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