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2007从福地昆明起步 体能成重点热身赛形势微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安报道 一条欢迎中国队入住的条幅飘在红塔基地,自从2003年阿里·汉上任时的一次集训后,中国国家队再也没有回到这个地方。时间几乎已经使人们忘记了这曾经是中国足球的福地。2001年世界杯预赛第一阶段之前,米卢带领的国家队就在这里度过了漫长的几个月。22日,本届国家队将在红塔基地集结,为亚洲杯做第一阶段的准备。这是亚洲杯抽签后中国队的第一次集训,这次集训也标志着中国队的亚洲杯备战正式启动。

  在进行了多方面考察之后,昆明作为国家队集训地被确认下来。朱广沪几次对记者表示,备战亚洲杯需要充足的准备。红塔基地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还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又地处高原,非常适合队员们储备体能。亚洲杯预赛期间,国家队的技战术遭到了多方面的苛评,但本期集训的第一阶段仍然还将重点集中在体能储备上。

  一位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透露,由于不同俱乐部在联赛间歇的安排不同,球员的身体状况相差很远。“像天津、

亚泰这样的球队,他们的国家队球员体能保持得不错,恢复起来很快。如果所有的球员都是这样,那就应该快速进行到技战术演练的步骤。”不过,每一次国家队集训,都会面临整体体能储备的问题。第一阶段不可能急促地先去练体能。李章洙回到中国执教之后,曾多次对外宣称,中国球员的奔跑能力不如韩国球员,其中透露的就是体能问题。对这一点,面对亚洲杯这样的大型赛会制比赛,国家队教练组有着很深的体会。

  具体如何演练技战术是一回事,热身赛肯定是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也是令这届国家队头疼的问题。本次集训后国足本来确认了两场热身赛,分别是2007年3月24日对澳大利亚和27日对乌兹别克斯坦。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预先的安排因为抽签形势变得微妙。由于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在了一组,按照大赛之前小组赛不热身的传统,这场比赛现在是否如期进行,就连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也不是很清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消息,抽到一起了,还是否热身还真不好说。”

  其实,在昆明集训的后期也应该有一些有质量的热身赛,但国家队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谁都很清楚,自从国际足联设立了国际比赛日制度后,联系有质量的国际比赛就成了问题。有些打了的比赛后来还遭到了质疑。如2003年国奥在成都和牙买加队热身,但比赛次日,全主力的牙买加队却在美国和墨西哥打比赛。要是中国队在欧洲集训,倒是可以获得更多的联系方式,不过,到目前为止,亚洲国家仅有日本队进行过一次时间跨度差不多1个月的欧洲拉练。要完成如此的计划,需要各方面的完美协调。

  随着红塔退出了职业足球,昆明的足球氛围也减少了许多。不过,从红塔基地自身的维护而言,这仍然是一个国际水准的训练基地。当初

皇马来华时,布特拉格诺赞赏不已的草皮等设施仍然保持高水平。唯一变化的可能是伙食标准,当年,记者们曾为搞到一份国家队食谱而抓狂,最后当国家队向记者开放厨房接受采访时,其“奢华”仍然令人吃惊。亚洲杯的标准肯定无法和
世界杯
相比,但国家队对此不感兴趣,一位教练说,“我们所要求的就是训练场地和一些基本的生活保证,其他的都不关心,我相信球员也会把精神集中在备战上。”国足甚至不介意和来到红塔基地的韩国球队一起训练,如果有足够水准的球队在红塔集训,国家队也没有排除和他们打教学比赛的可能。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