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国足对手伊朗:昔日中国克星 一大优势独霸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伊朗的战役可以称得上是惊人动魄了。在国足几年一直萎靡不振的时候,国奥队在杜伊的调教下重新给人以较大的希望,尽管未能胜伊而打进半决赛,但依旧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

  尽管在青少年级别国字号队伍交锋时中国对伊朗有着较大优势,但国字号比赛中还是尽落下风。中伊国家队的总交手次数是19次,伊朗8胜6平5负,进32球打17球,这是从197
6年6月5日亚运会上首次交手算起,当时伊朗2-0胜中国,双方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交手是在2004年的中国亚洲杯,当时中国点球获胜。刚刚结束的亚运会属U23赛事,未被列入国际A级赛。

  伊朗曾经给中国球迷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尤其是在1997年十强赛和1998年亚运会四胜中国,米卢时代也曾经对伊0-4惨败,当时中国对伊朗是5连败,直到2004年亚洲杯的时候才凭借东道主的优势点球大战中淘汰对手。在120分钟之内,中国队目前对伊朗已经是连续7场不胜。

  早在六七十年代,伊朗就曾经是亚洲足坛的霸主,他们在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举行的3届亚洲杯比赛中,横扫亚洲诸强,连续3次夺冠。此后在亚洲也一直都是杰出的代表,目前最新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中,更是力压澳大利亚而高居亚洲之首。

  由于地域上毗邻欧洲,伊朗足球受欧洲足球影响较大,尤其是德国足球在伊朗队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络印,全队作战风格相当硬朗,这使得他们可以长期在亚洲称霸,而不少球员也得以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效力,尤其是风格相近的

德甲联赛中更是有不少伊朗球员,如马达维基亚、卡里米和哈什米安等。

  如果再加上效力于意甲的雷扎伊、

西甲的内科南以及英超的特莫里安等球员,全部归队后在亚洲肯定是超一流队伍了。而即使不包括以上提到的效力于欧洲的核心球员,在国内联赛中一些效力于帕斯、佩鲁济、埃斯特盖拉以及福拉德等强队的球员实力也不可小视。

  伊朗队球员身体突出,有欧洲球员的强劲体魄,而全队又不缺乏技术,整个球队的节奏非常紧凑,全队强悍的风格也使得中国队吃尽了苦头。在国家队强盛时期中国队战胜对手也非常困难,目前朱广沪领军的中国队又在滑坡,而且明年亚洲杯不能征调国奥适龄球员,难度也将进一步增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准确定位应该是尽量打平伊朗,以平当胜,从而搅乱这一小组的形势,从而增大出线的几率。而对乌兹别克和马来西亚的两场比赛则是力求必胜,在平稳的心态下或许能有所建树。

  中伊九十年代后A级赛交锋史

时间比分地点比赛性质
1994-10-07中国1-0伊朗广岛亚运会
1997-04-27中国0-0伊朗北京友谊赛
1997-09-13中国2-4伊朗大连世界杯
预选赛
1997-10-17中国1-4伊朗德黑兰世界杯预选赛
1998-12-12中国1-2伊朗曼谷亚运会
1998-12-16中国0-1伊朗曼谷亚运会
2001-01-19中国0-4伊朗德黑兰友谊赛
2004-08-03中国1-1(4-3)伊朗北京亚洲杯

  亚洲杯历史战绩:

届次战绩
第二届(1960)八强
第四届(1968)冠军
第五届(1972)冠军
第六届(1976)冠军
第七届(1980)季军
第八届(1984)殿军
第九届(1988)季军
第十届(1992)小组未出线
第十一届(1996)季军
第十二届(2000)八强(4/1决赛中1-2负于韩国)
第十三届(2004)季军(半决赛点球负于中国)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