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度剖析国足三大对手:海外球星决定中亚狼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揭密国足对手伊朗:昔日中国克星 一大优势独霸亚洲

  扫描国足对手马来西亚:东道主留悬念 享受鱼腩感觉

  在同伊朗胜率不大,同马来西亚又必胜的时候,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成绩如何也就成为左右中国队能否在明年亚洲杯赛上出线的最关键比赛。而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最近
的一次交锋也已经是在五年前的十强赛上了,对手依旧可以称得上是一支神秘之师。

  乌兹别克斯坦队作为前苏联足球的组成部分,在球队风格方面完全秉承了苏联足球的一切特点,整支球队作风凶悍,阵型完整,始终是中亚足球的一面旗帜,刚刚加盟亚足联之后的第一届亚运会上就获得冠军,而当时正是在胜中国之后登顶。

  包括那次重要的亚洲决赛战场上的战役,国际足联公布的6次中乌A级赛事中,乌兹别克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以下是中乌交手的全部纪录:

时间比分地点比赛性质
1994-10-16中国2-4乌兹别克广岛亚运会
1996-12-06中国0-2乌兹别克艾因亚洲杯
1997-04-06中国1-1乌兹别克科钦友谊赛
1997-04-09中国1-2乌兹别克科钦友谊赛
2001-09-15中国2-0乌兹别克沈阳世界杯
预选赛
2001-10-19中国0-1乌兹别克塔什干世界杯预选赛

  可以看出,除了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在五里河胜对手的那次经典战役之外,其他时候的5次交手竟然是1平4负,在战绩上处于明显的劣势,对于对方的风格也并不是很适应。除了1994年亚运会负对手而未能获亚洲冠军之外,1996年亚洲杯赛上双方交手的比赛也令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队0-2完败对手,后来胜叙利亚,最后一战又0-1负日本,仅凭最后一战叙利亚胜乌兹别克后才丑陋地借助别人的力量算小分进入八强。

  乌兹别克斯坦实力一直不弱,但长时间以来却一直无法解决好优秀球员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众多有实力的球员纷纷到国外淘金,队中许多主力球员在俄罗斯、乌克兰包括西欧等国的甲级球队效力,届时一些大牌球星能否助阵亚洲杯将成为决定球队实力的最关键因素之下。

  乌兹别克尽管进入亚洲杯决赛阶段,但其中的过程也并不顺利,在中国队已经提前一轮晋级时,乌兹别克甚至在最后一轮时理论上还有出局的可能性,而他们这一小组的对手也仅仅是卡塔尔、中国香港和孟加拉而已。乌兹别克在亚洲杯晋级过程中比中国队更为“丑陋”,客场负卡塔尔,而对于中国香港的两场比赛竟然全部战平,最终虽然晋级,老帅涅波还是引咎辞职。

  从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战对卡塔尔比赛的出场阵容情况来看,锋线大将沙斯基赫依旧是队中的一面旗帜。在前不久的欧洲冠军联赛基辅迪纳摩对

皇马的比赛中,也是沙斯基赫梅开二度使得基辅甚至在上半场2-0领先,最终银河战舰也只能是2-2战平基辅。

  目前乌兹别克国家队的主要球员都来自于国内联赛的王中王棉农队,这也使得全队的整体风格更容易统一,执行主教练的意图非常坚决,在实力相当或强于自己的队伍面前喜欢运用防守反击战术,由于他们的前锋速度相当快,这样也就往往能制造杀机,如果中国队后卫线站位过平,就很可能会中招。

  而除此之外,以沙斯基赫为首的海外球星届时能否回归,将成为左右乌兹别克实力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前苏联国家讯息一直不够发展,届时研究对手的难度也将增加,海外球员的随时回归,都将给这支球队注入新鲜的血液,有可能使其实力变得更加难以琢磨。

  亚洲杯历史战绩:

  届次 战绩

  第十一届(1996) 小组未出线

  第十二届(2000) 小组未出线

  第十三届(2004) 四分之一决赛点球3-4负于巴林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