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定亚洲杯四强硬指标 两原因令朱广沪必须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29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中国队每届亚洲杯基本上都能进入四强,上届亚洲杯还取得了亚军的成绩,朱广沪的“亚洲杯四强”并不是一个多么高的目标,但因为种子队的问题,一切都变得扑朔迷离。亚洲杯四强是一个硬指标,国家队教练组必须完成这样的任务。

  原因一

  奥运之前唯一的救命稻草

  亚洲杯、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对中国足球有着较大的影响。背负上届亚运会亚军的压力,朱广沪多次提出要在2007年亚洲杯上进入四强,而且中国足协也认为只有打入亚洲杯四强,才能让中国足球重新活跃起来。不少足协官员都表示:“不管抽签分组如何,中国队都必须进四强,否则教练组的工作就无法得到肯定。”

  在国奥队亚运会止步四强之后,亚洲杯四强是中国男足在2008年前唯一的救命稻草。此前,关于国奥队还是国家队参加亚洲杯的问题迟迟没有答案,除了足协不清楚杜伊的能力之外,最大的因素就是朱家军的表现实在让中国足协提心吊胆。打一个

预选赛尚且战战兢兢,何况是决赛圈。现在,中国队又面临进入死亡之组的可能,亚洲杯前景黯淡,谁也不敢保证朱家军能走多远。但朱广沪又是不服输的,在递交亚洲杯备战计划时,他也向中国足协高层表示将率队进入亚洲杯四强,并且有着足够的信心。

  中国足协高层对于这样的承诺很满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谢亚龙在11月15日下午的国家队准备会上宣布国家队出战明年的亚洲杯,而不是杜伊率领的国奥队。足协领导的用意也是明显的,在和

伊拉克队比赛前宣布这个消息,将刺激队伍打得更好。朱广沪在那场比赛中的确破釜沉舟,一改往日的谨小慎微,在上半场45分钟的时间里打出了攻势足球。可惜,一个没有整体的队伍很难打好90分钟。伊拉克二队1比1逼平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给了中国足协领导一记闷棍,亚洲杯前景充满迷雾。

  就在上周四,中国足协的官员告诉记者,国家队征战亚洲杯不是去锻炼队伍,必须要成绩。这支球队从去年3月份到明年7月份,组建了两年零4个月的时间,到了出成绩的时候,朱广沪必须解决思想,带队进入四强。一位重量级官员强调:“一旦进不了四强,什么事情都会发生,教练组必须承担责任。”

  原因二

  争夺

世界杯预选赛种子名额

  进入亚洲杯四强,朱家军征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就相对轻松,否则就可能再次出现2005年的情况(小组赛即遭淘汰)。因此,亚洲杯成绩依然决定着国家队教练组的双重命运。

  中国足协的官员告诉记者,亚洲杯打入四强,会激发国家队的信心,加上比较好的备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线没有问题。在此基础上,国家队征战200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八强赛会有很大的希望。否则,进不了四强,就会对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主要还是从国际足联的排名上讲的,进入亚洲杯四强,中国队的积分肯定增长幅度较大,进入亚洲前八的把握也较大。否则,中国队进入前八的可能性减小,对于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分组极为不利。

  按照2003年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研究的结果,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种子队将根据国际排名来确定,同时确定十强赛改为八强赛,即由原来的十个小组改为现在的八个小组。也就是说,必须是国际足联排名前八的队伍才能成为种子队,否则就沦为第二档球队。因此,中国足协对亚洲杯四强非常敏感,因为取得这个成绩,就能保证中国队进入亚洲排名前八的位置。

  否则,一旦完不成进入亚洲杯前四的任务,中国队积分和排名依然在亚洲前八之外,前景就会变得糟糕。另外,一旦完不成进入四强的任务,杜伊就会卷土重来。既然国家队无法承担重任,还不如让国奥队和国家队组成混合队,完成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的双重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