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亚运男女足表现 女足差距拉大男足换帅马上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台球队曝出打人事件;羽球队丢掉单打金牌;女足国家队彻底崩溃……

  毫无疑问,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造就了一番辉煌。然而,在辉煌背后,还有多少东西值得我们去反思?台球队“打人事件”、女足无缘决赛的失败……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团光环背后的那些问题令人担忧。早发现,早解决,泪水可以流,但一定要记得泪水是什么味道。

  反思之一

  打人事件凸显管理漏洞

  事到如今,争执仍在继续,周萌萌家人仍在为女儿“受屈”而不依不饶……虽然从现在来看,整个事件尚未完全画上句号,但这些已经足够让所有牵扯在内的人反思了,尤其是作为上级主管部门。

  管理不严,这是小球中心在总结这件事情时提出的根本论调。事实也确实如此,由于代表团名额的限制,整个出征多哈亚运会的

台球队中只有领队一人作为管理者,教练是没有的,连小球中心主管台球项目的官员也都未能随行。小球中心也表示,管理上的疏忽或者说力不从心,是造成周萌萌、田鹏飞“打人事件”曝光的根本原因。

  小球中心官员对记者说:“毕竟台球和其他小球项目一样,都是非奥项目,无论从管理体系设置、日常训练比赛中的队员思想教育,都无法像奥运项目那样规范,毕竟在财力和人力上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

  据了解,与其他小球和非奥项目一样,所谓的中国台球队,实际上是在大赛前一段时间,通过全国选拔赛这样的形式,将全国范围内最优秀的台球选手集中起来进行短期训练,然后就以团队的形式出国参赛。这位官员说:“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这些球员都是有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工作,作为上级协会部门,在日常的时间里我们也无权对他们进行管理,所以加强组织纪律性、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团队意识这些也就无从谈起。”说白了,就是小球中心即便有心管,也无力去管。

  而这样的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也为中国代表团在将来的时间内出征国际大赛埋下隐患。

  

盘点亚运男女足表现女足差距拉大男足换帅马上变脸

  亚洲杯夺冠让女足看到复苏希望,矛盾被奖杯掩盖,亚运会无缘决赛也许可以让女足清醒认识到目前的问题所在 新华社发 反思之二

  羽球轻敌痛失单打冠军

  羽毛球痛失两枚分量很重的单打金牌,这无疑已经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虽说亚运会的羽毛球竞赛水平堪称世界级,但这不能成为男单、女单同时失利的惟一理由,是个别队员乃至整个羽毛球队的“夜郎自大”,让他们自食恶果。

  林丹,世界排名第一。在这届多哈亚运会上,林丹经历了五场堪称世界最高级别的较量:团体小组赛和半决赛上两次战胜陶菲克;团体决赛上首战败给韩国名将李炫一;单打半决赛完胜李炫一;单打决赛完败于陶菲克。

  虽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再强调,在这些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之间较量,输赢都很正常。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一点,在短短的一周之内,林丹出现了幅度如此之大的起伏,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奥运、亚运这两个分量极重的冠军会属于陶菲克而不是林丹?

  说到根本还是重视不足。在团体赛,林丹两胜陶菲克,当时的很多论调就认为林丹已经从技术上和心理上完全压倒了陶菲克,而林丹本人的心里,势必也会或多或少有些这样的想法,于是便有了单打决赛中0比2完败于对手的尴尬结局。

  当然,林丹兵败男单并不是本届亚运会上羽毛球队惟一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以往我们认为绝对保险的女单项目上,先是头号单打张宁被淘汰出四强,接着二号女单谢杏芳又在半决赛中败给中国香港选手王晨,在亚运会这个级别如此高的大赛上,女单决赛竟然没有中国队选手!这也不得不让羽毛球队做更加深刻的反思。

  反思之三

  女足差距已被越拉越大

  当今年女足队员们在澳大利亚兴奋地拿到亚洲杯冠军的时候,也许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一次幸运之旅,一次将要面临惨痛教训前的短暂辉煌。在本届多哈亚运会的女足赛场,中国女足接连败给日本、朝鲜,结果不能说明一切,而比赛中的处处被动,却说明中国女足已经被朝、日两强远远地甩开了。

  事实上,最挫伤中国女足的比赛还是出现在与朝鲜队的那场半决赛中,中国女足在有些“侥幸”地攻入第一球之后,就彻底失去了与朝鲜队抗衡的能力,120分钟的比赛对女足姑娘们来说已经成了煎熬,而煎熬之后,中国女足1比3完败。

  客观地说,无论是球员的技术、体能、力量,甚至是整体的战术水平,中国女足已经不再与朝鲜女足处于同一档次了,而昔日总能轻易战胜的日本队,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例如技战术水平上超过了中国女足。

  好在中国女足认识到了这一点。主教练马良行就表示:“在亚洲范围内,我们已经不具备任何技术上的优势,比如日本队,她们在技术上的优势相当明显,这点在最后的决赛中就可以看出,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在回来后需要解决的。”另外,马良行又点出了他眼中中国女足的另外一个弊端:“从这届亚运会上可以看出,球队在比赛中的对抗能力太差,这些是我们需要尽快弥补的。”

  那么怎么改?中国足协主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已经拿出了“杀手锏”:训练三次不达标者,不管是谁,一律开除。痛定思痛,多年来一直存有娇骄二气的中国女足,终于有人肯下狠手整顿了。

  反思之四

  换主帅为啥马上就换脸

  这是我们在反思亚运会中国体育问题当中,惟一的一个成功的例子——中国男足国奥队。虽说国奥队没有完成人们预期的四强目标,但在杜伊的率领下,国奥队非常体面地打了四场不错的比赛,让人看到了希望。可在国奥队打出血性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思考,为什么换人如换刀?

  “国内也不缺乏好教练。”以往在采访中国男足的时候,经常可以从国内一些足球元老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话。但多年来,无论是男足国家队还是国奥队,抑或是国青队,却让我们很难看到国内教练率队取得什么好的成绩,哪怕是好的表现。每一次国字号征战,又有哪一次不是让人窝心?

  克劳琛在2005年给了国人一个惊喜,带着当时的国青队杀入世青赛16强,最终也相对体面地被德国队淘汰;今年来执教的杜伊,仅仅在上任带队半个月,就能将之前被日本队打得遍体鳞伤的国奥队脱胎换骨。这就不能不说明一些问题了。

  是中国教练的运气太差?恐怕不是。是中国教练的训练水平太低?也不是。中国教练与国外高水平教练的差别,事实上就在于临场指挥,在于如何调整队员的进取心。杜伊在这次亚运会上做得相当出色,在领先对手的时候,他决不轻易由攻转守,而在排兵调遣上,杜伊也能将每个队员最积极的一面完全调动起来。

  事实证明,杜伊的表现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高层的认可和赞许,更是得到了中国球迷的一致推崇。“换人如换刀”,虽然说得有点过,但没有了以往国内教练那种保守、怯懦的思想控制,国奥队却的的确确变了一副模样。

  信报记者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