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男女足同遭寒流 实力急剧下滑08奥运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15 江淮晨报

  有人形容这次亚运会中国队就是拿着簸箕去铲金牌的,的确,风卷残云般地拿下165金实在可喜可贺。但是,做为第一运动的足球却依然颗粒无收,成为金牌盛会中的最大尴尬。

  霉运男足2008运气就来了?

  亚运会的小组赛中,中国国奥的对手是伊拉克、马来西亚和阿曼。国奥首战在少一
人的不利情况下1比0战胜了伊拉克,而这支伊拉克并非该队的最强阵容,并且该队由于国内战乱并没有充分的训练,在与这样一支球队的交手中,我们的胜利却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第二个对手马来西亚,3比1的比分也证明我们对东南亚球队之间的优势,但是这场比赛也充分暴露了我们把握机会能力上的缺失。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虽然中国队以2比1拿下阿曼队,但这是在对手被罚下2人的情况下才取得的成绩,并且,这场比赛居然被许多国外专家一致评价为“充斥着假摔、犯规、殴斗、红牌、拖延时间的垃圾比赛”。

  带着全胜战绩,国奥迎来了淘汰赛的伊朗队。其实这支伊朗队少了许多在国外效力的实力派球员,而我们则还有两名超龄的国家队主力帮助国奥出战。虽然能与对手打成这样的水平也是我们球队的很大进步,但是从长远看,我们要在将来的比赛中超过伊朗,仍然是并不容易的事情,而与伊朗实力相当的科威特、沙特、巴林等西亚球队还并不在少数,西亚群狼的包围之势在未来会越发险恶。

  另外,外界只是提及国奥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进攻的压力,但是大家似乎忘了朱挺那毫无必要的粗野一铲,

中国足球队员再一次因为好斗非战斗性减员。换而言之,如果国奥能一直保持11人的完整队伍,我们会不会根本不需要那场残酷、残忍的点球大战呢?

  就是这样含金量非常有限的三场胜利和一场还算看得过去的失利,居然让杜伊备受国内专家和球迷的好评,仿佛我们一夜间就找到了起死还魂的灵丹妙药。2008

北京奥运会,虽然我们能在家门口作战,虽然我们能“免试”直接晋级决赛圈,但是我们不能回避的话题就是更多的劲旅会成为我们的敌人,姑且不说巴西、法国、荷兰、阿根廷、意大利、德国、英格兰等世界强队的凶猛来袭,就连在亚洲,我们也必须承认自己的二流角色。即便杜伊能竭力为国奥提升非常有限的一点战斗力,但是从亚运会上与亚洲球队交手以及一些和欧美强队交锋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完全没有完成进前四的规定任务。恐怕到那时候,再把责任归结于运气就不是那么名正言顺了。

  凋零玫瑰技不如人怎言冲金?

  亚运开赛之前,中国女足像往常一样被认为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7比0战胜泰国、12比0拿下约旦,这也使得我们的净胜球超过了同组实力比较强的日本队。但是我们绝对不能高高兴兴地躺在这19个进球上面睡大觉,毕竟对手的实力大家心知肚明,况且在面对包着头巾比赛的约旦姑娘的时候,中国女足居然还干出了对方两人受伤倒地还继续进攻并进球的事,实在是有碍体育精神的。

  就在所有人认为中国队可以轻松拿下小组第一的时候,玫瑰们却遭到了日本队的致命一击。尽管我们是0比1输给了对手,但是在整场的比赛中,日本队的配合和打法都在中国女足之上,可以说中国队输得一点脾气也没有,“技不如人”是观者和马良行给出的一致评语。曾经不堪一击的日本女足,几年一晃,已经摇身变成了中国女足面前的“东洋魔女”。

  中国女足在淘汰赛遇到了老对手朝鲜女足,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再次暴露了自己的全方位落后,女足在开场先入1球的大好形势下对场面完全失控,进而被对手连扳3球彻底击垮,最后时刻居然发生了“亚洲足球小姐”马小旭出任门将的尴尬场面。这场比赛也很明显地表明朝鲜女足的整体实力完全超过了我们,甚至我们已经难言和对手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尽管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2比0战胜韩国队获得了铜牌,但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遇到的强力阻击却是不可掩盖的事实,冲出亚洲,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两年以后的北京,中国女足的美好愿望是一枚奥运金牌,但是现实和梦想有着难以丈量的距离。本届亚运会上东亚的另外三支球队都显示出不弱的实力,亚洲以外的美国、德国、巴西等一流强队正虎视眈眈,加上法国、英格兰、意大利等球队的日益崛起,女足的08之路必定艰险万分、荆棘密布,想登上冠军的宝座,真是好似登天。

  如果说女足还有什么救命稻草的话,那就是明年的女足

世界杯了,这是中国女足最为关键的阵容磨合期,如果队伍的人员构成以及打法能在世界杯期间有一个质的飞跃,2008奥运会也许才会有一丝希望。否则,本身就技不如人的女足,凭什么去叫板2008的奥运冠军?

  ·实习生 李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