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道出海选择将一大标准 直言从未尝试这样选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33 足球-劲体育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主考官”的杜伊竟然也会有些紧张:“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挑选球员,这也是我第一次带国奥队。通常我是到联赛中去看,以这种非正式比赛的形式和短暂的时间来准确判断一个球员,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我只能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尽量向事实靠拢。”

  收获:第一天圈中14人

  "有两个门将和两个前锋的个头看起来真让我心动,这里我还不便马上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这四个人肯定是我未来两天重点考察的对象。"

  据赞助商方面给足协的消息,杜伊可以从这59名球员中选出15到20人。但足协没有给杜伊规定一个特定的数字,给了杜伊5个机动名额,让他可以在初步选定后,再跟参加多哈亚运会的队伍合并,并进行比较,以确定最后的人选。

  按照杜伊的想法,凡是参加了多哈亚运会的球员,他一个都不想舍弃。然而根据实际情况看,参加亚运会的球员当中,的确有个别人需要一段时间冷静,有个别球员需要暂时让位给首次入选的球员。让杜伊感到惊喜的是,第一天就给他看到了一批好苗子,数数本子上记录下的号码,竟然有14个之多。

  其实杜伊这次选拔新人的标准很明确,除郑智前腰位置外,他全部都要储备新人,增加板凳深度,给08年做准备。不找郑智的替身,并非是想要绝对依赖郑智,而是他的位置角色及其所表现出的能力,实在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够找到人代替的。杜伊认为寻找郑智的替身需要一点运气。

  除了前腰的位置之外,前锋、两个边路和后防线全部都需要巩固,现在看来每个位置上平均可以补充进来2名,加上两名门将,杜伊这次欧洲之行就能够充分地达到锻炼和考察队伍的目的。

  杜伊执教的加纳队在

世界杯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纳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风驰电掣的攻势足球让全世界为之一振。杜伊从来没有说过要把中国队培养成亚洲的加纳,但是在选择球员的标准上多少还是跟他组建加纳队有些相似。"身高和速度是我首先看中的两点,现代足球中想要赢球就得适应在高对抗和快速激烈中比赛,以后我选材的标准会以这两点为重要依据。在我首日观看的两场比赛中,我多数情况下都是把目光投向了有高度有速度的球员,有两个门将和两个前锋的个头看起来真让我心动,这里我还不便马上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这四个人肯定是我未来两天重点考察的对象。"杜伊非常肯定地说。

  选秀第一天打了两场比赛,杜伊看过之后马上表示他很惊讶,毕竟这些球员是从假期中集训起来的,而且都是85年以后的,却能够打出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一下子让他觉得精神为之一振。"我甚至看到了一些比我们参加亚运会的球员水平还要高的一些苗子,亚运会我们打得还算可以,要是选一些能力更强的球员进队的话,我们以后的成绩肯定会更好。"

  不过杜伊不肯说出来究竟是哪些亚运会上的国奥队员被新人给比下去了。除了刚才提到的两个前锋和门将外的剩余10个上了杜伊"花名册"的小球员究竟是谁,很快谜底就会揭晓。"毕竟刚刚开始,我还要继续观察他们的表现,如果他们在连续三天的比赛中都表现得同样出色,那我一定会在欧洲集训大名单中留下他们的名字。"

  寄语:落选也没有关系

  有人入选有人落选,落选的球员完全没有必要气馁,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还没有确定,我还会通过联赛来发现新人的。

  杜伊一边看着选秀的资料,一边感慨国奥队跟国家队选人有着太大的差距。"刚接手加纳并组建国家队时,我马上得到了三份名单,一份是加纳的海外球员名单,一份是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球员的名单,还有一份我接手时国家队球员的名单。根据这三份名单,我可以很快地就锁定目标,然后选择出最适合自己战术风格的打造一个整体。没有年龄限制的世界杯比赛给了我很宽裕的选择范围,奥运会则一定要限定在23岁,如果从现在算起,他们大多数还不是各个俱乐部的主力,需要我从头培养,我的责任和担子实在不轻啊!"

  那么杜伊到底会带哪些人去?到底谁会落选,除了已经"停职反省"的崔鹏外,还有多少人能够搭上这班幸运列车?关于崔鹏,记者特意问了杜伊对此事的看法,问他怎么看待这次处罚。"我觉得不是什么处罚,只是给他一段时间让他想清楚,自己究竟该怎么做。年轻人有时候需要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冷静。"杜伊表示,这次不去并不代表永远被国奥队拒之门外,而这次能够去法国的也不是说以后就永远都在国奥队里留下了,毕竟杜伊还没有去看联赛,一旦他发现联赛中有合心意的球员,他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招到国奥队里来的。"三天之后我会选出一批人,到时候会有人入选有人落选,这里我想说的是,落选的球员完全没有必要气馁,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还没有确定,我只是根据这三天的表现来选择一批人,被选中的不过是运气更好,也不见得落选的就差。也许跟发挥有关,也许跟状态有关,也许落选的球员经过联赛锻炼会重新引起我的注意,一切都有可能,没有绝对的谁比谁好,只要用心,大家未来还是都有机会的。"

  选秀结束后,杜伊将会于16号返回北京,17号回贝尔格莱德老家休假,到时会直接去法国跟球队会合,而他的两位外籍助手也已经开始准备办理去法国和英国的签证了。

  标准:多面手和"一个半"

  每个位置都不是固定不变的。锋线上,最好增加有高度的球员;现有的边路球员,速度有欠缺;门将最好能够有四人,形成良好竞争态势。

  在国奥队此次亚运会的全部四场比赛中,中前场各个位置的交叉换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后卫线的突然下底助攻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我希望选择一些多面手,就像海滨那样"。对于每个位置上人选的标准,杜伊也进行了一一解读。

  目前国奥队的前锋线组合是郜林和朱挺,杜伊这次要继续加强锋线,身高成了杜伊考虑的一个首要因素。

  "纵观近几十年的世界足坛发展趋势,高

中锋战术虽然不是最有效的得分手段,但是肯定是一种很有必要使用的进攻方法,尤其是在对付密集防守的球队时,这种战术效果很明显。要适应现在的足球发展,高中锋自身具备的东西也要越来越多,不是光有身高就能解决问题的,技术,意识,对战术的理解都十分重要,此外,在选择此种战术的同时,一定要配置两个在边路既有突破能力,又有传中能力的好手才能发挥高中锋的威力。"目前可以称得上是高中锋的只有郜林,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杜伊这次铁心要找出两名高中锋来增强国奥队的锋线实力。

  杜伊的边路进攻战术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杜伊对于目前国奥队边路进攻的速度并不满意,杜伊希望的边路进攻可以打到"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境界。四个边卫的人选杜伊也发现了,但是让他真正满意的左脚将却还没有找到。国奥队真正的左脚选手孙祥一走,杜伊必须尽快地找到人来代替他。前卫跟后卫之间的区别,杜伊要求前卫除了能够助攻传中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射门能力。一旦前锋被对方盯死,前卫就要敢于插上代替前锋射门,同时还能够担负替后卫补位的任务。

  "在我的战术思想中,每个位置都不是固定不变的,每个人都要在比赛中换至少一次位甚至更多,这样交叉换位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迷惑敌人,同时也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杜伊要求的速度并不是绝对的速度,不是百米赛跑,而是比谁更会跑,能够跑到点子上。

  至于门将,如果杜伊再选择两个的话,国奥队将会有四名门将人选了,这样看起来似乎有些多。但是杜伊认为必须要带这么多门将,这样才会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杜伊最欣赏的类型是跟周海滨类型相近的球员,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可以打多个位置,不管是放在后腰还是边卫以及中后卫的位置上都让杜伊完全满意,所以杜伊这次就想多寻找几个周海滨。"在我的队伍当中,一般都能够踢一到两个位置,或者是更多。我不太贪心,只要他们可以踢'一个半'就够了,'一个'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半个则是他们在场上需要换的位置。比如郑智他既然可以组织进攻,又可以自己打门。尽管他不是一个绝对的前锋和射手,但是他打门的质量也相当高,这就够了。如果我可以选择一大批能够适应新位置的球员,那我就等于给国奥选了两支球队,那样战术变化的空间就更大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杜伊”的相关新闻
杜伊有些紧张有些兴奋:从来没尝试过这样选球员 (2006-12-14)
多哈大考国奥成绩单曝光 给杜伊提供一份参考答案 (2006-12-14)
南勇辣手处理崔鹏 杜伊完全支持但不认为是处罚 (2006-12-14)
傅岳强:朱广沪服杜伊了吗?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