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视朱家军新一期集训名单 延时换地吸纳多张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近日,中国国家队公布了备战来年亚洲杯的新一期集训名单。国足主教练朱广沪敲定的这期名单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广纳贤才”,他一共招入了除国奥适龄球员外的31名队员,增加了阎嵩、吕征、于涛、杜文辉、杨君、宗垒、王圣和忻峰等多张新面孔。而且,集训地点也不再是“朱家军”此前常去的北京香河和广东进行集训,而是高原昆明。另
外,此次集训的时间也很长,历时一个半月左右,是“朱家军”成立以来集训时间最长的一期。

  延时换地,老朱吸取经验教训

  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面临着备战时间不够的问题。像2005年征战在韩国举行的

东亚四强赛,球队合练的时间屈指可数。前些日子在长沙打
伊拉克
前,朱广沪就曾感叹说,全队集中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太少了。

  今年联赛结束得比较早,除了亚运会的比赛任务外,“国字号”球队并无其他比赛任务。朱广沪及时抓住了这一好机会,12月18日在昆明集中,开始长达一个半月左右的集训,这次跨年度的集训将于明年2月8日才结束。

  集训地点的改变,也是本次“朱家军”集训的显著变化。印象中,自从米卢率队在昆明备战韩日

世界杯后,国家队就几乎没再上过昆明高原,至今已有差不多4年时间了。这些年,昆明红塔基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被一家韩国企业租用了下来。因此,这两年冬训期间,红塔基地几乎成了韩国人的天下,会有多支韩国球队不远千里,来到昆明。

  尽管这些年中国足球总是“谈韩色变”,但是为了更好的储备体能,朱广沪并不担心在韩国人的包围圈中进行训练,依然将备战2007年亚洲杯的第一次集训放在了昆明。“备战亚洲杯需要充足的准备。红塔基地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还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又地处高原,非常适合队员们储备体能。”朱广沪说。

  吸纳多张新面孔,老朱绝不放弃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并不太顺利。由于多方面条件没能到位,国家队在几场亚洲杯小组赛中打得比较惊险。

  在中国足球连连受挫的情况下,国人期待的是完胜、乃至大胜,用以抚平越来越大的伤口。因此带队完成国足今年比赛任务,进军亚洲杯决赛圈比赛的朱广沪,还是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甚至还传出了“下课”的消息。

  不过,朱广沪并不是一个会轻言放弃的人。老朱曾给记者讲过这样一个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我带队到俄罗斯打比赛,一天坐电梯上楼,结果电梯在18楼和19楼之间停了下来。电梯里有很多人,面对这样的险境,真得有一种窒息的感觉。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对生的强烈的渴望。当然,最后是有惊无险。”这次历险之后,朱广沪没再在那里坐电梯,都是自己爬楼梯上下楼,即便是要到18楼。朱广沪说:“坐电梯可以上18楼,靠自己的双脚也一定能走上去,只是辛苦一点。”

  朱广沪确定的新一期集训名单,表露出了他重新再来,绝不放弃的信念。这次,他一共挑选了31名队员进入他的集训队伍中,其中包括了阎嵩、吕征、于涛、杜文辉、杨君、宗垒、王圣和忻峰等多张新面孔。可见,朱广沪并没有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他依旧在全力完善着自己所带的国家队,尽力组合成一支最具实力的队伍。

  当然,对于朱广沪来说,即将到来的2007年很可能依旧辛苦。在08奥运战略的指挥棒下,一些已经具备了很强实力,完全可以胜任国家队比赛,也是朱广沪所看中的国奥适龄球员将无法参加到国家队的备战中,这无疑将使“朱家军”的实力打上一定的折扣。

  不过,一年多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朱广沪给低迷的中国足坛带来了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个冠军。所以,谁又能说朱广沪就一定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惊喜?只是,国足的突破并不是单靠朱广沪就行的,毕竟一个人是难以承受中国足球之重的,而是需要各方面,尤其是中国足协的大力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