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山难容二虎国奥现内部危机 点球罚失引出核心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郑智还是陈涛,谁是场上核心?这个难题经过三场小组赛后,杜伊科维奇实际已将他们的重要性加以区分开。在此前的适龄球员所组成的国奥队中,陈涛是绝对的进攻核心;而杜伊所看中的郑智显然是国内球员中最好的进攻组织球员。但是在郑智罚失比赛中的点球后,关于陈涛与郑智之间的一场核心暗战无疑将展开。

  郑核心的点球宿命

  比赛的70分钟,中国队后场长传,沈龙元突破后下底传中,郑智跟上打门被对方门将得到。在比赛进行到73分钟,中国队快速反击传球,接球的郜林快速突破到禁区形成单刀,阿曼的门将出击时将郜林碰倒,主裁判判罚点球,郑智主罚点球打向左路,皮球被对方门将扑出。

  在2004年

世界杯
预选赛
第三轮中国队主场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第9分钟中国队19号郑斌突入禁区被对方门将扑倒,中国队获得点球,但是郑智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扑出。如果那次是个意外的话,那么在随后的比赛中郑智点球不进就是致命的了。点球不进后,此时中国队以5∶0领先,而另一场比赛中科威特队把比分扩大为4∶1。双方在净胜球上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此后的比赛中虽然中科两队都各进两球,最终中科两队的净胜球也同时达到了13个,但是由于中国队的总进球数比科威特队少一个(14∶15),最终中国队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结果。

  点球不进核心难当

  在国奥队中,郑智和陈涛是绝对的核心人物,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在此前的适龄球员所组成的国奥队中,陈涛是绝对的进攻核心;而杜伊所看中的郑智显然是国内球员中最好的进攻组织球员。但是当两个都很出色的10号聚首的时候,问题就在赛场上直接表现了出来。国奥前队长陈涛在郑智加入国奥之后,角色有了新的变化。从世青赛和土伦杯的核心沦为如今的边路,陈涛对新位置的适应明显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在新的位置,陈涛还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有了郑智之后的新国奥。

  通过国奥三场比赛观察,两人的习惯性位置出现了诸多重叠。两名都是个性和技术特点都非常鲜明的球员,在风格上有些相似,属于那种拿球组织进攻的球员。不过,从目前中场的配置来看,有一名这样的球员就足够了,无论是陈涛还是郑智都可以胜任,但是1+1的效果未必好于2。下半场的第67分钟,有一次郑智与陈涛二人都想拿球组织进攻,但却都出现了失误,这是二人位置和作用重叠最明显的表现。郑智与陈涛的并存,不仅关系到队的实际战斗力,更是有助于适龄球员和超龄球员和睦共处。按照以往国奥队场上习惯,点球的主罚都是由陈涛完成,而陈涛的命中率几乎是百发百中,如今郑智的到来外加点球的发失,郑智与陈涛之间的核心之争将展开一场暗战。

  杜伊“偏爱”郑智?

  杜伊科维奇非常看重核心的作用。在一支球队面临危机或者恰逢生死之战的时候,核心往往会激发球队的斗志,使球队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郑智在杜伊眼中是绝对核心,因为郑智为人不张扬,无论是在中场还是后场都很稳健,既能稳固防守又能带动进攻。杜伊科维奇在郑智前往英国试训时曾说:“一支球队肯定会有主力阵容,主力阵容中肯定会有核心,关键时刻需要关键先生,郑智就是球队最需要的队员!”

  自从杜家军组建以来,他一直围绕着郑智来设计国奥的进攻套路,郑智的作用也在国奥的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郑智回归球队后,为了照顾他的位置,杜伊已经对陈涛的位置作出了牺牲,将他放在并不熟悉的左前卫位置上,而定意球、点球的主罚权也移交到郑智的手上。郑智始终扮演着进攻组织者的作用,而在这之前,扮演这个重要角色的一直是陈涛。在左边路定位球的进攻战术中,尽管郑智不是左脚将,但是朱广沪钦定他为第一操刀手,不过与要求孙祥等其他队员不同,杜伊科维奇让他用右脚主罚。

  (丁楚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