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小组总结:有惊无险克隆世青赛 脱胎换骨靠杜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奥征战本届亚运会比赛之前,很多人对这支队伍并不是非常乐观,这不仅由于赛前热身赛时完败给卡塔尔,也由于这一小组的伊拉克和阿曼都不是弱旅,也可以称得上六个小组中最大的死亡之组。

  最终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其他小组悬念两轮之后就基本提前破解的时候,中国队所在的E组在最后一战之前依旧是悬念重重,中国队虽然两胜但只要输球还是要被淘汰,
而伊拉克和阿曼虽然先输一场,但直到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还有希望出线。

  但国奥队最终在死亡之组获得三连胜,其中的过程可以称得上是有惊无险,也令人不得不想起去年克劳琛率队时国青在

世青赛上意气风发的时段,尽管双方并不完全具可比性,但有一点却是相通的,就是双方都是高举进攻大旗,这也与此前代理主教练贾秀全执教时的死气沉沉截然不同,使得这支队伍在短时间内就已经脱胎换骨。

  首战对

伊拉克的比赛是对国奥的最大考验,在国家队层次的比赛中,朱广沪领军的队伍在亚洲杯
预选赛
上两战却仅仅获得1平1负的成绩,而且两场比赛的场面也不怎么样,首战排出七名防守型球员依旧落败,回到主场又要打漂亮足球,在半场内高举进攻大旗,但依旧不伦不类,在家门口被未尽遣主力的对手逼平。

  但国奥战伊拉克时却打得相当简练,而且战术非常奏效,这也看得出杜伊同朱广沪的执教能力相比确实是有着天壤之别。对伊拉克战术非常简单,就是高举进攻大旗,打两个边路,利用速度撕破对方防守,必要的时候阵型可以转换为244,正是这种打法,早早取得进球,而率先获得优势之后,杜伊也依旧保持两个前锋给对方压力,终于将胜果保持到最后。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场比赛最为关键,啃掉小组赛实力最强的对手之后,也给国奥后面的比赛开了好局。对马来西亚的比赛杜伊依旧坚持既有的风格,而孙祥回归之后国奥队更是如虎添翼,整场比赛的三个进球都是可圈可点,后两个关键入球都与边路有关,而速度也占据了较重要的地位。

  最后一场对阿曼的比赛更是对国奥队最重大的考验。尽管已经取得两连胜,但这场比赛依旧是背水一战的比赛,这是因为本届亚运会上24支参赛队伍中只有8支队伍出线,而只有小组第一才能确保晋级,在前三个小组率先结束比赛而且小组第二都拥有足够多的净胜球时,中国只要输球就要被淘汰。

  正是在巨大的压力下,杜伊在开场排出了较保守的451阵型,利用两个后腰加强中场的协防保护,但进攻方面给对方造成的威胁也大大减小,终于使得对手先利用点球机会破门。但杜伊知错就改,丢球不久就调整人员和阵型,再次摆出狂攻姿态,在大举进攻之下终于取得效果,并且在激怒对方后还使得对手两名球员被红牌罚下,虽然郑智罚失一个点球,但还是利用进攻上的强大优势成功逆转对手。

  至少从前三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杜伊已经使得国奥脱胎换骨。以往在代理主教练贾秀全执教时,球员的体力明显出现问题,但现在首发球员都能保持充足的体力,也使得杜伊有更充分的选择空间去根据场上形势调整阵型选择换人,几场比赛中换人大多在比赛快结束时,而且也都不是由于首发球员体力方面的原因。

  另外,这支队伍的鲜明风格已经形成,边路进攻和速度成为法宝,在三场比赛中一直非常连贯地保持下来,而且在以攻代守时防守时也非常不错。不论是在领先还是落后的情况下,队伍都高举进攻大旗,最终取得相当好的效果,在死亡之组中也以三连胜的成绩昂首出线。

  这支队伍目前已经初步有了去年世青赛时国青的风范,现在杜伊的队伍打进6球,但防守时只丢2球,而克劳琛的队伍在小组赛时虽然打进9球,但也丢了4球。双方更有优劣,杜伊的国奥更具攻守平衡,两个失球一个是对方的世界波,另外一个是有假摔嫌疑的点球,而克劳琛则是攻势更猛,防守也一般,更像是永远比对方多进一个的队伍。

  未来将是对国奥的最大考验,四分之一决赛对伊朗的比赛将是一场硬仗,但越过之后,后面的对手将相对较弱,而国奥能否将这种风范继续保持下来,最终进入决赛甚至夺冠,也将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事情。

  (艾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