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足联就世界杯名额分配达成共识 国足出线更加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49 大河报

  萧萧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亚足联高层官员就世界杯名额分配问题达成共识,即坚持自2002年世界杯以来所实施的总共4.5个席位的分配方案,并要求与大洋洲冠军争夺半个席位。4.5个名额方案的诞生随之而来的一个连锁效应便是,亚洲世界杯名额面临着重新分配,中国的世界杯出线之路可谓更加艰难,也许只有自行申办世界杯是唯一的出路了。

  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的目的很明确,也很直接,就是为了使自己晋级世界杯之路更为轻松。此前,大洋洲必须和南美洲的一支球队争夺唯一一张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而亚洲则拥有4.5个名额。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和南美洲的球队相比,只能属于二流偏下。所以他们在和南美洲的第5名争夺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的时候,最多只有20%的机会。

  和亚洲球队相比,球员身体素质好、欧洲球队风格的澳大利亚队则可以一下跻身

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等亚洲一流球队之列。更重要的是,在以往的热身赛中,澳大利亚队都是胜多负少,甚至还成为西亚球队的克星。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队很容易抢到亚洲4.5个世界杯决赛入场券中的一个名额。而留给其他亚洲球队的世界杯入场券只有3.5个了。

  随着4.5个名额的确定,对亚洲足坛属于二流的球队来说,无疑会带来生存的危机。目前亚洲足坛的版图上,韩国、日本和伊朗属于第一军团,原来的4.5个名额在此情况下只剩下了1.5个,常规情况下,这由中国、沙特、约旦、阿曼、巴林、科威特、

伊拉克等队来争夺。而澳大利亚的加入几乎夺走了其中之一,各队出线几率在被稀释后下降很多。

  在此情况下,对原本就在硬对硬碰撞中处于下风的中国队来说,出线变得越发困难。06世界杯已与中国队无关,而在全力备战2008奥运的前提下,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还面临被分拆的危险。而同年便要进行2010世界杯

预选赛便更加让人担心,如果中国足协果真一切围绕2008豪赌奥运,置国家队的建设于不顾,这便不是困难而是灾难。

  如果新西兰加入亚足联后,他们的职业俱乐部可以直接参与到亚冠联赛中。这对于目前不能对参赛俱乐部构成很大吸引力的亚冠联赛来说,可能是个重要转机。虽然亚冠联赛是目前亚洲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最高竞技场(在世界俱乐部联赛还没正式开始前),但由于比赛奖金和电视转播分红等方面过低,许多参赛俱乐部并没有在俱乐部投入上尽足力气,所以亚冠联赛在竞技水平上没能出现球迷期待的水准。新西兰作为世界经济较发达国家,即便足球在该国并不是太热的体育项目,但该国为亚洲足球带来热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此以来,亚冠联赛实现竞技水平和商业上的繁荣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