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由黄健翔辞职引出新话题 如何管理“孙悟空式员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35 楚天金报

  ——由黄健翔辞职引出的话题

  健翔如悟空有才有个性

  新雄:近来,黄健翔辞职离开央视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轩然大波。不知两位怎么看黄健翔及其辞职的事?

  何华彪:有媒体评价他为“中国最娱乐的体育主播”,我想这个说法是恰如其分的。

  周胜利:在我的印象中,黄健翔是一个非常有能力有个性的人。他不仅是体育解说、评论方面的高手,在写书、演讲、说相声等方面也都是一把好手。可以说,这位“多面手”是个难得的才子。

  何华彪:也许正因为是才子,才有一些才子的通病:桀骜不驯,不喜欢受束缚。用孙悟空来类比黄健翔很形象。

  周胜利:记得黄健翔的朋友、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在黄辞职后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健翔是一个不愿受到拘束的人,像他这样有才华的人更需要自由和浪漫。”央视显然不是一个“自由和浪漫”的地方,黄健翔因屡屡犯规而面临被严肃处理时提出辞职,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明智之举。

  管好“孙悟空”紧箍莫过度

  新雄:若没有孙悟空一路降妖伏怪,唐僧显然是无法完成西天取经任务的。央视人才济济,少了一个孙悟空式的黄健翔也许不会影响大局。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少了一个“孙悟空”可能就有所影响了。

  周胜利:的确如此。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一个“孙悟空”的离开可能会导致企业元气大伤,甚至一蹶不振。

  新雄:如何管理好孙悟空式的关键员工,毫无疑问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和胸怀。

  何华彪: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西游记》中,观音其实很聪明,紧箍只是箍在孙悟空的头上,而不是箍在他的手上或脚上,因此丝毫不会影响孙悟空降妖伏怪。试想,如果这个紧箍如手铐一样箍住孙悟空的双手,他又怎能挥舞手中的金箍棒呢?观音菩萨的做法对广大中小企业主的启示意义在于:对于孙悟空式的员工要适当包容,不要求全责备,不要管得太具体。

  周胜利:我觉得可以考虑“因才设岗”,给“孙悟空”足够的空间,让他自由发挥。

  何华彪:对于孙悟空式的关键员工,除了传统的那些满足人们自尊需求的手段外,工作自由度、组织承诺和认可均是非常重要的激励方式,对于他们可以组合使用。

  周胜利:对于一般员工,可以用制度去管理;对于孙悟空式的员工,我主张用企业文化去管理。具体来说就是用价值观念、指导思想等去约束“孙悟空”,而不是用具体的条条框框。

  减少“导火索”留住“孙悟空”

  新雄: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孙悟空式的关键员工举足轻重,那该如何留住他们呢?

  周胜利:不同类型的员工,对培训的喜好不同。让不同类型的员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培训方案和资源,可以有效降低他们的离职可能性。需要强调的是,对部分“孙悟空”来讲,单纯的物质和金钱激励效果会有限,管理层可多给予非物质层面的激励。

  何华彪:“他干吗要走?”孙悟空式的核心员工突然辞职,往往会让老板摸不着头脑。有研究表明:核心员工的离职有章可循:或是某条导火索激活原有离职念头,或是内心冲突引发离职。欲留住他们需要对症下药:减少离职导火索——有人打报告告黄健翔的状就是他辞职的导火索之一,及时处理员工的负面情绪,并根据不同类型员工采取相应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