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改变分档抽签原则 国足超低排名难逃三流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02 北京晚报

  被伊拉克队逼平,拿到小组第二出线,中国男足的亚洲杯噩梦似乎才刚刚开始。这几天,从吉隆坡的亚足联会议上不断传回不好的消息。因为中国男足世界排名过低,直接导致国足在亚洲杯的分档中可能进入了第三档,现在国足成了名副其实的亚洲三流。

  风云突变成三流一切都是从21日下午开始的。当时,张吉龙就在亚足联亚洲杯组委会的现场。这是一次关于亚洲杯球队分档的讨论会议。而亚足联主席哈曼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当我看到会议议题,上面增加了一个以国际足联排名来决定亚洲杯分档的标准。另外两个参考标准,亚足联管理层也倾向于按照国际足联排名分档。看到了这个新的议题,分档标准肯定要变了。”张吉龙在会后这样说。

  在组委会上,张吉龙并没有对以国际足联排名分档这个新原则提出异议。而其他委员也基本都是相同的意见。只有个别委员支持以“亚洲杯成绩”来划分种子队,以给中国队留条后路。而这个提议则很快遭到了大部分委员的反对。尤其是兼任竞赛委员会主席的亚洲杯组委会委员达布尔更是表示,“像沙特这样的强队列在第三档是相当不合理的,国际排名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最为公正客观。”

  就这样,委员们通过了“以10月份国际足联排名为依据进行分档”的决议。据了解,选择10月份的排名是因为当时11月份的国际足联排名还没有出来。而中国就因为排在卡塔尔、阿曼等队伍之后,仅名列第11位,从此前的种子队跌到第三档。

  ■三流意味危险确定新的分档原则后,中国队的形势变得非常严峻。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明年5月的亚足联改选在即,哈曼已经完全掌控全局。如此一来,中国坠入“死亡之组”的可能性相当大。依据分档情况,要是中国队和第二档的沙特同组,连小组出线的希望都十分渺茫。

  据了解,张吉龙将出席12月19日在

马来西亚标志性建筑“双塔”进行的抽签仪式。此次抽签的程序是逆抽,从第四档开始,第一档球队最后才能揭晓。但其实在第二档球队抽出后,就决定了中国队的命运。

  ■

世界杯
预选赛
同样危险从这次亚足联改变抽签原则来看,亚洲足球的运作方式越来越和国际接轨,这里面既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科学性因素。虽然世界杯后亚足联曾对新的国际排名规则颇有微辞,但现在还是被迫执行。自2004年亚足联推行国际足联比赛日后,就和国际足联牢牢绑在一起,这也是亚洲足球大势所趋。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也将参考国际排名,这样一来,以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同样面临着国际足联排名这个坎儿。

  本报记者李立J1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