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鼓励小将流动江山代有才人出 足协挖空心思保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7:52 生活日报

  中国足球联赛被亚足联视为业余的联赛,对于这些年在逆境中尝试奋力前行的中国足协来说可谓莫大的讽刺。2008年奥运会逼近,各个项目都在进行调整,目的是为了各线国字号届时能在家门口露脸。中国足球也不能例外。就昨天刚出台的转会细则来看,一些经过微调的环节酝酿着许多变化,这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国内足球来年的大势——

  鼓励小将流动江山代有才人出

  21岁以下球员是什么概念?是奥运会适龄球员,在国内球员转会细则中,这部分球员并不会占用各俱乐部引进球员的5人名额。毫无疑问,足协是要鼓励这部分人的流动,让他们得到更多在联赛中锻炼的机会,也为将来的国奥队提供足够大的选才空间。

  具体到鲁能这个环节。去年该队共有33人被挂牌,第一批挂了23人,以老将为主,第二批有10人,除宗垒和

十运会主力门将关震外,全都是在俱乐部打不上球的年轻队员。今年,俱乐部在球员流动上,对于引进球员的门槛将高于往年,但是在输出方面,坐拥潍坊足校这个人才库的他们估计依然会出手大方。

  国脚无缘特权难免暗箱操作

  谁都能够流动,就是堪当顶梁柱的国脚不能随便乱动。足协既然摆明了要在国奥队的集训和比赛上拿俱乐部一把,他们也就决不会把他们的利益丢在一边,转而去给想换换地方的国脚撑腰。

  此前曾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将给代表国家队出场时间超过50%的国脚撑腰,一旦俱乐部限制他们转会,足协会出来帮他们实现梦想。一时间,众多想走却又走不了的国脚都颇为震动,但结果却是一潭死水,跟去年一样。

  表面上,不再限制一家俱乐部拥有国脚的数量是在支持国脚们自由选择,可实际上,除非肯花大价钱,否则国脚还是无法脱离原东家。

  无形中,足协鼓励了暗箱操作,所谓的转会最高价也只是充充样子而已。以鲁能为例,2004年和2005年的国内转会标王分别是李金羽和郑智,他们均为鲁能摘得,出售他们的

辽足和深足得到的转会费显然不是外界看到的那么廉价。

  外援数量增加拉动国内联赛

  在国内球员转会细则出台以后,下赛季外援将采用“3+1”方案的说法也得到证实。即将退休的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表示:“中超要想提高,还得重视外援引进。除了强化内外交流外,更重要的是借助高水平外援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这一说法既暗合了“龙王”谢亚龙所倡导的“让中超顶尖俱乐部到亚洲赛场争光”的理念,也舒缓了日后足协征调国脚时可能与俱乐部发生的摩擦。具体到鲁能、

申花这些需要外战的俱乐部来说,高水平外援不失为一个在短时间内提高竞争力的捷径。更何况在“3+1”(外援引4上3)的背后,每个俱乐部还有一个在赛季中段更换外援的名额,这也就是说每个俱乐部明年实际上可引进5名外援。

  本报记者李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