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拉潘宣布从亚足联引退 中国足球少一顶“保护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5:04 济南时报

  近期,亚足联一直在吉隆坡总部召开会议。昨天上午,在亚足联执委会上,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宣布辞去秘书长一职。维拉潘正式宣布引退,也让亚足联内部权力格局发生了变化,原来的权力体系正式瓦解,中国足协,乃至东亚足协在亚足联内部的影响力也会下降。

  为亚足联工作了30多年后,

  维拉潘宣布引退

  今年71岁的维拉潘,1977年成为亚足联秘书长,已经为亚足联工作了30多年。他为推动亚洲足球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可以说是亚洲足球崛起的见证人,他本人还曾担任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组委会总协调官。

  昨天上午,在亚足联总部召开的执委会上,维拉潘正式宣布自己退出秘书长这一职位。随后,亚足联主席哈曼宣布:亚足联秘书长一职将由亚足联副秘书长拿督保罗·摩尼担任,生效日期为2007年1月1日。

  维拉潘对亚足联今后发展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他说:“我相信亚足联会在哈曼主席的带领下再创辉煌,在未来5到10年里可以晋身世界顶级足球之林。”谈到未来的生活,他说:“现在我会为自己找出一些空余时间,会写一写有关亚洲足球历史和我个人人生经历的书籍。”

  维拉潘是中国的朋友,

  也是中国的“敌人”

  维拉潘在中国的影响力超过任何一个亚足联官员,他和中国足球的渊源颇深。维拉潘在亚足联工作后期,主要主持亚洲足球展望计划,而这一项目受益最大的就是中国,其中成都、济南等几个城市都加入了亚洲足球展望计划内,并得到亚足联的很多资助,这中间维拉潘就做了不少贡献。从这方面看说他是中国足球的朋友一点也不为过。不过要论维拉潘在关键时候帮中国足球的忙,最重要的应该是2001年的张吉龙那“上帝之手”般的神奇一抽。2001年,

世界杯
预选赛
抽签仪式上,西亚集团做了很多公关工作,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突然改变抽签原则,这极有可能让中国队置于死地。当时正是维拉潘说服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维持原来的抽签仪式,才避免了中国队陷入死亡之组。

  维拉潘也曾是中国足球的“敌人”。2004年7月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开幕式上,维拉潘在亚洲杯赛首场比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怀疑北京能否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言论。维拉潘的这一不符合事实、不负责的说法,已经超出了足球的范畴,极大地伤害了北京人民的感情,引起了中国球迷和北京赛区组委会的不满。最终意识到自己错误的维拉潘正式向北京球迷道歉。

  “骆驼帮”一家独大

  中国足球利益受损

  据传,亚足联内部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西亚属于“骆驼帮”,

马来西亚则是“马帮”,而东亚就是“老虎帮”,这三帮各自为营。由于哈曼领导的“骆驼帮”已经一步步地掌握了亚足联的大权,“马帮”和“老虎帮”之前还一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盟友关系,张吉龙也表示,“维拉潘是我最好的朋友”。但“马帮”随着维拉潘的引退,如今已经彻底瓦解,“老虎帮”一直没有触及到亚足联的核心权利,因此现在的局面是“骆驼帮”一家独大。

  虽说现任的秘书长拿督保尔·摩尼也是马来西亚人,并且和张吉龙关系也很不错,不过摩尼却以哈曼马首是瞻。这样看来,“后维拉潘时代”,亚足联内部的权力博弈对中国足球来说不容乐观,中国足球的利益在亚足联内部斗争中肯定会受到损害。

  现在张吉龙仍在中国足协挂职,可是他已经是北京奥组委的成员。2007年又是中国足协的选举年,随着张吉龙工作重心的转移,他极有可能离开中国足协,而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有可能参加明年亚足联的选举。这样一来,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内部政治斗争中,不知道能否再现龙哥的“神奇一抽”。(鲁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