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总结:压力没让我沮丧 亚洲杯有信心进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中伊之战后的国家队总结很快就划上了句号,但是对于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来说,给自己的2006年划上怎样一个标点,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去年上任时的“众望所归”、夺冠后的一片欢呼,到现在的一片“下课”之声,发生在朱广沪身上的这种悲喜两重天
,也更加让人体会到要当好中国队的主教练是如何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重重压力之下,朱广沪并没有低下自己倔强的头颅,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2006年进行总结的时候,他不仅强调了“从对新加坡队的比赛开始,中国队呈现出的向上的势头”,而且明确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当足球教练,本来就是与压力为伴,当中国队的教练,没有压力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压力不应该让人沮丧,而是让我们明白自己必须做得更好。”

  新浪体育:对于中国队来说,2006年已经结束了。回顾已经结束的这个赛季,你对中国队的评价又是怎样的呢?

  朱广沪:2006年我们这支队伍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员变化特别大,始终都难以有一套稳定或者固定的阵容,集训如此,比赛也同样不例外。不过,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队从主场对新加坡队的那场比赛开始,可以说一直处于一种向上发展的势头。这也是在前几天的总结中大家一致的观点。

  新浪体育:但是,在外界看来,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尤其是在客场与新加坡队打平之后,外界对于国家队的评价似乎恰恰相反。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反差的呢?

  朱广沪: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方法与角度,这很正常,这种现象发生在中国足球上,当然更不意外。客场没能拿下新加坡队,我们也感到遗憾,我们也进行了总结,但是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注意到现在的新加坡队在引进了几名外援之后,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支新加坡队,它去年夺得东南亚地区的冠军,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另外,我这里有一个数据,同样也可以说明国家队在过去一年时间内的人员变化之大----拿同

伊拉克队的两场比赛作比较,只有李雷雷、张耀坤和肇俊哲3名队员同时在这两场比赛中首发!不是说我们队员的能力与水平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而是国家队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素,不得不经常面对这样的问题。当然,队员的这种大规模的变化与流动,也并非全部是坏事,因为它可以我们了解更多的队员,并对于具体比赛队员的选择有着不一样的经验与体会。

  新浪体育:说到队员的变动,大家感觉在过去的差不多一年时间里,国家队对于海外球员的使用好像也同样不是很稳定,这又是为什么呢?

  朱广沪:客观地说,目前在国外踢球的几名球员,除了佳一,其余的情况在今年都不是特别好。(孙)继海年初受伤,一直都没有好,现在还正在德国治疗;李铁自从两年前的那次骨折之后,一直就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年初的几场比赛,我们用他上场,也是希望他的比赛经验能够对队伍起一些帮助;董方卓前段时间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最近表现不错,目前每周都会回

曼联一次参加集训,我们在最后这场比赛中没有让他回来,也是希望他能够集中精力训练,争取能够进入曼联队,毕竟比乙与英超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而高水平的比赛对他的帮助会更大一些;石俊的情况与董方卓有些相似,他也是最近才得到比较多的机会。至于佳一,其实他的情况也正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只要有机会,那么中国球员最好还是能够到高水平的联赛中去学习并提高,这不仅对个人发展很重要,对国家队也同样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

  新浪体育:李金羽的表现让很多人都有些看不懂:为什么他在联赛中表现那么好,反而在国家队就不那么灵光了呢?

  朱广沪:

大羽的问题我们内部也探讨过,我们认为是整个团队给他的支撑不够,才使得他在国家队的表现才不像联赛中那么出色。今年大羽在联赛中攻入了26球,这个纪录估计已经很难在短时间内被打破。他和郑智、韩鹏在今年的联赛中总共为山东队攻进了50多个进球,这也足以说明他们的攻击能力。也许,就像外界有人所议论的那样吧,大羽在国家队还需要捅破进球的窗户纸。

  新浪体育:会不会是因为国内联赛对手的水平与国家队对手的水平差距太大了,以致于李金羽的节奏达不到更高水平比赛需要的缘故呢?

  朱广沪:对手实力的差距当然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但是,我感觉主要的问题应该还是队伍给他的支撑不够,让他的能力没有办法全部发挥出来。大羽在球门前的灵感、反应以及预判可以说都是国内一流的,这一点我们不需要怀疑,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如何把他的这种特点发挥出来而已。另外,受伤病的困扰,大羽今年在国家队表现的机会也并不是特别多,6场亚洲杯比赛他总共也只参加了3场。我相信,这种状况在明年一定会得到改变的。

  新浪体育:今年国家队还比较多地引进并使用了年轻球员,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表现,你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朱广沪:总体来说,这些年轻球员都相当有潜力,而且伴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他们在国家队的作用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像前锋线的朱挺、郜林、毛剑卿,中场的周海滨、赵旭日、陈涛等人可以说都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前景。

  新浪体育:具体到你个人来说,你又是如何看待外界几乎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的呢?

  朱广沪:我理解球迷的言语与举动。因为我们队在2005年的表现,无形之中也让老百姓对于球队在2006年的表现寄予了更大的希望。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应该说我们的队伍确实没有打出大家期望的比赛来,虽然我们完成了亚洲杯出线的任务,但是,有些场次的表现,甚至连我们自己也无法感到满意。所以,我们不仅一直理解球迷的言行,而且一直在想方设法地寻找问题的症结,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如果说得再具体一些,就是我们必须解决得分手段的问题,我们不能总是开花不少,结果不多。另外,我始终觉得,当足球教练,本来就是与压力为伴,当中国队的教练,没有压力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压力不应该让人沮丧,而是让我们明白自己必须做得更好。

  新浪体育:现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家队已经提前进入了2007赛季,那么到目前为止,国家队的初步计划与安排又是怎样的呢?

  朱广沪:今年,我们队面对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热身赛打得太少,尤其是下半年,只安排了一场对泰国队的比赛。这种情况在2007年必须得到改变。前段时间,我们得到了这样的通知,中国队被邀请参加1月7日在巴林举行的四国邀请赛,据说参赛的队伍包括了巴林、阿联酋和科威特队,但是具体的落实情况如何,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这应该是我们最接近的一个安排。

  新浪体育:那么明年国家队的平时集训以及备战亚洲杯的集训又是怎样预计并安排的呢?

  朱广沪:和今年一样,我们希望能够保持联赛期间的飞行集训,通常来说,队员只要集中起来3天的时间。但与今年不同的是,我们希望中国足协最好在这3天的集训时间内能够安排一场比赛,因为这对球员之间的磨合的作用比普通训练要大得多。但最终的安排与落实情况如何,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具体到亚洲杯集训,中国足协已经确认会安排3周的时间给国家队。应该说,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备战还是够了的,只是由于A3比赛也是在6月中旬进行,会不会对集训带来影响,现在还无法预料。

  新浪体育:众所周知,中国足协给国家队下达的亚洲杯任务指标是进入四强 。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一任务指标的呢?

  朱广沪:2004年我们获得了亚洲杯的亚军,如果对照这一成绩来看的话,四强指标似乎并不高,但上一次我们是主场作战,而这一次我们不仅需要面对诸多的客场因素,而且由于比赛是在7月7日开始,如何应对炎热的天气,也是我们必须首先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不过,尽管困难不小,我们还是有信心完成进入四强的目标的。

  新浪体育:亚洲杯抽签将于12月19日进行,对于中国队的可能对手,你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朱广沪:我们不能期待抽签上的奇迹,我们应该做好跟每个对手都要打一场硬仗的思想准备。从目前球队分档的情况来看,中国队甚至有可能遭遇两支西亚球队,因此,在明年的亚洲杯之前,我们应该设法创造与西亚球队的比赛机会。因为这么些年的教训告诉我们,虽然中国足球好像一直不怎么将西亚的球队放在眼里,但我们却没少在西亚球队身上栽跟头。我们以往对西亚球队的研究与关注还是太少了。不论是为了明年的亚洲杯,还是2010年的世界杯,我们都必须解决好这个环节的问题。 (成都商报许绍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