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宿茂臻:欧洲足球理念应用于中国 我要当国家队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2:27 竞报

  1988年初春,中国足协安排国少队赴英国进行访问比赛。比赛临近尾声,查尔顿宣布:“在这里,你们的表现很好,是你们祖国的骄傲,但你们表现最好的是两个人———宿和吴!”从此,宿茂臻和英伦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他曾经三次去曼联试训,1998年再去南安普敦试训,但伤病成了他加盟英超的绊脚石。2002年,宿茂臻退役,之后在英伦开始了他三年的学习生活。这里,虽然是他曾经梦想破灭的地方,却也是他新梦想开始的地方。

  不拿A证不回国

  记:在来国奥队之前,你曾在英国

留学三年。你觉得刚到英国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宿:语言。所以先上了半年的语言培训班学英语。后来又上了八个月的研究生预科班,一边学习语言,一边学习管理学的基础知识。

  记:语言现在反而成为你辅佐杜伊的优势。

  宿:这是有很大的帮助,但也不是全部,因为现在球队教练组里几乎每个成员都能与杜伊教练进行直接交流。

  记:为什么选择去英国留学?

  宿:1988年和国少队一起去英国打比赛。当时,查尔顿非常看好我和吴崇文,让我们来

曼联试训。1989、1991、2001年,我都去过英国,之后也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2002年退役后,考虑到英国足球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影响,所以决定到英国去学习。当时的想法就是:不拿到A证不回国。

  记:现在拿到A证了吗?

  宿:拿到了,不过A证是在国内拿的(笑)。在英国拿到了C证和B证。当时,每个资格证书学习是10天,然后要找球队实习20个小时左右,我找了曼城本地的俱乐部实习。B证是在Sale球队(曼城本地的球队)执教实习时拿的。

  记:当初,您没有拿到A证,怎么就回国了。

  宿:通过学习,我觉得经验更加重要,所以决定先回国工作,以后有机会再学习。理论和实践不挂钩的话,学再多的东西也没用。

  有一门课程是补考才过的

  记:在英国,学的是足球专业?

  宿:不是,是在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学习管理学。

  记:为什么选择管理学研究生,而没有学习足球专业?

  宿:球队的教练和公司的经理是相通的。管理一个球队就像管理一个企业。需要知道财政、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

  记:学习成绩怎么样?

  宿:在研究生那一年,一共8门课程,有三门课程是70分以上,属于优秀。

  记:其他的课程呢?

  宿:(笑)就是因为在第一学期成绩很好,突然间觉得自己很好了,好像很优秀,就放松了下学期的学习,后来有一门课程是补考才过的。最终,8门课程的平均成绩在65分左右。

  记:你的毕业论文写的是什么?

  宿:论文的题目是“英国足球俱乐部的战略发展”,就是把俱乐部看做是一个企业,如何挣钱的战略。

  记:李铁和孙继海,你在英国时和他们的交流多吗?

  宿:在英国经常和继海、李铁在一起。刚去英国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不少帮助。平时,他们也经常和家人去我的寝室看我。

  记:除此之外呢?

  宿:我们也经常去酒吧喝酒、看球。由于他们两个都是球员,经常会有一些球票给我,我也经常去球场看球。在不同的环境下,感受不同的友情。

  想去

利物浦学习MBA

  记:你还会再去英国学习吗?

  宿:有可能。有可能去利物浦大学学习足球MBA。以后有可能管理一个俱乐部。因为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不断地学习是提高国内足球的一个发展方向,还有体制,对策等。

  记:现在都说学习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从你在英国的这几年经历,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

  宿:欧洲的足球理念应该应用于中国,最重要的是加强实践。

  记:比如呢,说得具体点。

  宿:我觉得,英国足球俱乐部之所以会发展得如此迅速,有4个要素:1.电视转播的费用,例如天空体育,俱乐部可以从中收取费用;2.赞助广告;3.门票;4.商业运作模式。俱乐部会把每一个球迷作为自己的顾客。通过纪念品等形式挣钱。但是,以上四样国内达不到。

  记:现在你已经是国奥队的助理教练了,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宿:国家队主教练。

  记:这次来到国奥队是你实现梦想的一个开始,对于国奥主帅杜伊,他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宿:我的第一感觉是他的观察能力特别强。通过前一阶段的训练,杜伊教练也主要是熟悉和观察球员。但他观察得十分仔细,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足球天分上,他对球员特点的理解能力十分强。同时,球员们在训练中的体能情况他也观察得非常仔细,并能根据自己的观察,做出针对性的策略。我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在“备课”方面,他给我的感觉是目的性非常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