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吉龙详解分档原则缘何突变 称别再指望上帝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9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刘峰吉隆坡报道 张吉龙是中国足球外交史上一个重要的名字。在亚洲足球外交战线上,“龙哥”以一己之力为中国足球谋取了不少“利益”。虽然张吉龙已经离开中国足协,在奥组委工作了9个月的时间,但是他依然活跃在亚足联舞台上。21日下午15点30分,亚洲杯组委会会议结束后,以“10月份国际足联排名”为主的分档原则尘埃落定,张吉龙一脸凝重地走出会场,首先和等着开竞赛委员会会议的杨一民通报了一下情况。

  10分钟后,作为亚洲杯组委会主席的张吉龙在亚足联总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会议结果以及中国足球的亚洲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张吉龙激动地说:“以前所谓的公关、上上签和死亡之组说法其实害了中国足球,亚洲诸强是中国队永远也逃避不了的对手。”

  对于12月19日的分组抽签仪式,张吉龙说:“抽签再没有上帝之手,只能看运气,到时我也就是过去看看,一个与会者而已。”12月21日,亚足联还将进行亚青、亚少赛预选赛抽签,22日进行亚冠联赛抽签。

  《足球》:为什么分档原则突然改变?

  张吉龙:以前的说法是按照上届亚洲杯成绩来分档定种子队。等我周日(19日)到了吉隆坡之后,看到会议议题,上面又增加了一个分档标准,就是以国际足联排名来决定亚洲杯分档。而且,两个参考标准,亚足联管理层倾向于后者(FIFA排名分档)。我想了一晚上,觉得管理层的意见颇有一番深意,也比较科学,世界排名最能代表一个球队的水平,因此就没有提出异议。刚才的亚洲杯组委会会议进行得很顺利,一个多小时就开完了,说明所有委员都同意,这也是大势所趋。

  对中国队有何影响?

  参照亚洲杯成绩的话,中国就是种子队,但是按照世界排名,中国只能掉到第三档队伍去,很可能在抽签中碰到两支超级强队。这样国家队的亚洲杯任务相当艰巨,形势越来越严峻。朱广沪和国家队必须现在就为亚洲杯作好准备。和强队同组,也是一件好事。

  落入第三档,对国足是件好事?

  从短期来看,似乎不利于中国;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反而是一件好事。老和越南、马尔代夫这样的弱队打有意思吗?包括以后的

世界杯预选赛,关键时刻都是硬碰硬,不行就下。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和
澳大利亚
等强队是中国永远也逃避不了的对手,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中国队只有去积极面对。不能像过街老鼠那样藏着躲着,中国队应该有骨气,有什么可怕的,把脊梁骨挺直了。

  外界又会对你的“上帝之手”寄予希望?

  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理论!所谓的公关、上上签什么的,根本就是害了

中国足球。看看日本韩国,人家和谁一组都不害怕。中国足球应该合理正规地发展,不能老想着这些东西。2002年中国打进了世界杯,结果又怎么样了?现在足球环境恶劣到这种地步,我们每一个搞足球的人都应该好好反省,抽签再无什么上帝之手,只有看运气。本来19号抽签时,我工作太忙,不准备来吉隆坡的,但作为组委会主席,哈曼要我还是来一下,不过我届时只是一个与会者而已。

  抽签原则改变符合强队的利益?

  我觉得还是比较公平的,小组赛没有弱队,就是东道主,在人家主场打也没那么容易。

  比赛赛区有没有一个意向?

  现在不可能有,得要看抽签结果,去任何一个赛区都有可能。客观上来说,除了泰国赛区以外,其他三个赛区都还是不错。泰国由于内部问题,前不久才刚刚批下来主办亚洲杯的预算,组织工作进展得稍微慢一些。其他赛区像越南都挺欢迎中国去的,中国队要把成绩打好才是硬道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