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出师亚运前信心满怀 相信国奥能打进亚运会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1:00 东方早报

  “我相信我们会打进最后的决赛!”。在今天率领中国队出征多哈亚运会前,新任中国国奥主帅杜伊立下誓言。尽管国奥集训已有一段时间,但由于始终无法凑齐一支完整的球队,因此谈到多哈亚运会的目标时,杜伊一开始显得非常低调,“我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现在要一步一步来,先打好第一场比赛再说。”不过,杜伊还是坚信随着在多哈的调整,国奥队能够打进最后的决赛。

  19日,国奥队在清远与广东青年队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虽然国奥队以5比3获胜,但杜伊对于国奥队获得红牌以及最后时刻连续丢球,显得非常恼火。“这是我们集训以来在国内的最后一场练习赛,在检验我们进攻效果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队伍目前存在着的某些问题。球队上下半时表现不一,最关键的是球员在下半时失去了激情与斗志。”

  不过,总结起这次集训,杜伊认为队员们还是慢慢领悟了他的一些思路。“从我抵达北京之后,我所有的准备工作全部都是围绕着战术而展开的,包括个人战术、两三人之间的小组战术以及全队整体战术,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队伍的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例如,提高攻防转换的节奏,防守时丢球迅速回抢……这些过去的坏习惯,都在逐渐地纠正。”

  由于杜伊上任距离亚运会男足比赛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杜伊在当初签订合同时就提出,亚运会的成绩不能列入自己的考核范畴。“其实即使杜伊不提出来,足协也不会拿亚运会来考核他。”足协一名官员表示,“请杜伊来的主要目的,是让他率领国奥参加2008奥运会,亚运会不过是给国奥队提供了一次练兵的机会。”

  足协少有的宽容,也让杜伊在出征前轻松了很多。“虽然没有硬性指标,但我们会严肃认真地对待亚运会的每一场比赛。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比赛更好地锻炼队伍,丰富大赛经验,提高技战术素养。”不过,在自己的首次征战中,杜伊显然也还是有自己的目标的。“等到了多哈,这支队伍会有所改变,我相信我们会打进最后的决赛!”

  前景分析

  兵发前夜,四问08国奥

  人员长期不整如何调配

  人员不整,是杜伊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国家队赛事、

足协杯以及球员伤病、试训等原因,国奥出征多哈亚运的18人,至今没在一起合练过。“所有18名球员只有在抵达多哈后才能齐整,并在24日与卡塔尔队进行比赛。然后还有4天的训练时间,11月30日展开第一场比赛。”谈到这个问题,杜伊并没有过多抱怨。

  实际上,国奥人员仍算不上齐整,两名超龄队员郑智和孙祥还不能与球队会合。目前仍在荷兰试训的孙祥归期未定,而刚参加完足协杯的郑智也临时请假,要到26日才赶赴多哈。现有人员中,伤病让中后卫上只剩冯潇霆和赵铭,杜伊正考虑让孙祥或郜林客串。而左前卫在卢琳落选后,也只能临时将沈龙元、蒿俊闵或陈涛顶到左路。

   热身严重不足如何磨合

   24日,国奥将与东道主卡塔尔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这也是继与喀麦隆国奥热身后,“杜家军”在亚运前仅有的两场正式比赛。“这次集训近一个月,理想安排至少应该有3到4场热身赛,按一周一赛的节奏。但因国家队要参加亚洲杯预选赛,还有足协杯决赛,这些客观因素导致安排这么多场热身赛变得没有可能。”缺乏磨合,这是在人员之外,让杜伊最为担心的。

  不利赛程如何突围西亚夹攻

   亚运男足比赛最新赛程已公布。按赛程分析,国奥若想进入四强,必须要通过

伊拉克和伊朗两道关口。

  中国队被分在E组,同组已确定的对手是阿曼和

马来西亚队,另一个对手是首轮资格赛B组的第一名。首轮资格赛中分在B组的有伊拉克、叙利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队,根据实力来看伊拉克队很可能夺得资格赛B组头名,成为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根据规程,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只有每个小组第一名加上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才能进入八强,中国队只有拿到第一,才能确保出线。

  一旦国奥以小组第一出线,将在1/4决赛中与D组第一名争夺半决赛。伊朗、印度、中国香港和马尔代夫分在D组,不出意外伊朗将获小组头名。伊朗队在去年12月的多哈西亚运动会上获第三,实力不容小觑。

  天气隐患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除了人员、赛程因素,西亚对手的神秘以及气候,也不能不让人担心。由于青年队比赛较少,像阿曼、伊拉克、伊朗这些西亚球队的真实实力都很难预计。亚青赛中,中青落败于约旦就是前车之鉴。杜伊手中目前只有阿曼、马来西亚队的一些比赛录像,但这些了解显然不够。

  11月24日晚,伊拉克将与叙利亚进行亚运会资格赛第二小组最后一轮比赛,胜者很可能成为中国队在多哈的第一个对手。杜伊本想亲临现场侦察,但因与卡塔尔的热身赛几乎在同一时刻开球,因此无法前往。

  此外,西亚的闷热天气因素始终是一个隐患。

早报记者 张宴飞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