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训练细节凸显杜伊新理念 快节奏进攻将成国奥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54 北京晚报

  在与喀麦隆队的热身赛后,国奥队在新任外教杜伊的率领下,已在广东清远训练基地静静地训练了一周。这一周的训练,杜伊只向国奥队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进攻”。

  调整名单显示进攻理念

  不久前,中国足协出台了一份18人的国奥队亚运名单,而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
布的中国亚运代表团名单中,男足国奥队出现了调整。在前锋线上,由于毛剑卿膝伤迟迟未愈,杜伊决定用在亚青赛上表现突出的王永珀取而代之。此前公布的名单中,原本有三名超龄球员,包括郑智、孙祥和季铭义,但由于季铭义一直有伤在身,因此,季铭义的名字也最终被删除。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缺少了一名后卫,但杜伊在重新调整名单时,却并没有用后卫队员来填补季铭义留下的空缺,相反,他却征调了一名前卫队员,以加强全队的进攻实力。在前卫线的调整上,广州球员卢琳被沈龙元和崔鹏取代,而沈、崔两人都是以进攻见长。进攻型球员的增加显示了新帅杜伊的“进攻”理念。

  因队制宜坚持边路进攻

  根据

中国足球的传统打法两翼齐飞的特点,杜伊因队制宜,为国奥制定了坚持两个边路进攻的速成办法。这几天的训练中,杜伊对边路攻防的要求相当严格。他表示,打活边路将成为国奥队未来长期坚持的一种战术。他在每天训练前半个小时都会给队员开会,讲述当天的训练内容。昨天的对抗训练中,杜伊特意着重练习了两条边路的攻防,在训练中杜伊喊得最多的就是速度和接应。杜伊在训练中不停地催促队员们快跑,一旦有队员动作慢了一点,杜伊会生气地跳起来,甚至一路追着队员跑。如果队员们表现好的话,杜伊会伸出大拇指表示赞赏。

  训练结束后,杜伊证实了今后国奥队的大方向就是要打活边路。“中国球员的身高与技术和欧洲球员有很大的差别,特别是头球和冲撞方面都不如欧美的球员,因此打整体足球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目前来看,打边路进攻要比强攻中路好,所以快速通过中场打活边路会是我们未来长期坚持的一种战术。”

  加快节奏传球最多两脚

  前几天,杜伊训练集中在边路传中和射门等局部环节,从昨天安排6对6的半场对抗中看,杜伊要求高节奏,队员出球最多两脚,超过就算犯规。为培养队员整体观念,本方在进球得分后,队员必须尽快回到中场,回防过慢将被罚掉一分,闫相闯成为唯一的受罚对象。在训练临结束前,杜伊还安排了变速跑,杜伊要求队员在列队慢跑中,最后两名队员快速冲刺到前面,整支球队始终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慢速跑,这种新颖的放松方式得到了队员的夸奖。虽然杜伊的训练量很大,但这样的要求还是得到了队员的认可。蒿俊闵说:“杜伊的训练很科学,整堂的训练课很紧凑,大家在球队的反抢意识和跑动接应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今天下午,国奥安排了一场热身比赛,对手是实力较弱的广东青年队,主教练杜伊希望通过这场比赛继续磨练球队的进攻。

  本报记者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