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应发替老朱解围:提前出线已够圆满何必小组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4:04 北方体育报

  ★记者韩湘子报道 “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已经出线了,这是竞技体育的功利性所在。我看目前国内的球迷和媒体对球队要求得太高了,既要求球队打出好成绩,还要求球队打出漂亮的比赛来,这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实在太难了,尤其对于水平还不是十分高的中国男足来说。朱广沪虽然是国内的最好教练之一,但他也是人不是神仙。”东北大帅李应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广沪自2005年上任以来,正式的国际比赛其实只有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这一项赛事。不过令人值得期待的是,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和东亚四强赛上,由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连夺两项冠军,虽然这两项比赛仅是区域性比赛,而且也非十分正式的比赛,不过朱广沪也创造了两个第一:中国男足首夺东亚四强赛冠军,中国男足首次在综合性运动会上获得冠军。

  在谈到2005年这两项冠军时,东北大帅说:“在朱广沪刚刚上任的时候,我就说,就目前的年龄结构和综合实力来讲,朱广沪是国内最优秀教练之一。对于一名刚刚上任的教练来说,他除了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和适应之外,外界的鼓励也是十分重要的,2005年由于国家队没有实质性的比赛,球迷和媒体是以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对待朱广沪的,这一点应该提倡。也正是在这种氛围下,2005年在出征东亚运动会和

东亚四强赛时,都获得了冠军,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许有的人提出质疑,这两个冠军的正式性和偶然性。我认为,虽然这项比赛并非正规的比赛,但两个冠军对于提升大家的士气起到了一种积极的作用。关于偶然性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在东亚,对于日本和韩国队员来讲,只要是比赛,他们都会很认真地去对待,不像我们国内一些球员,只要是一项商业比赛,态度马上发生一些转变。因此偶然性谈不上,更何况还有朝鲜队参加。”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

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朱广沪并没有实现赛前要打出一场漂亮比赛的诺言,最后以一场平局结束了2006年比赛之旅。虽然亚洲杯已经顺利出线,但球迷还是喊出了“朱广沪下课”的口号。关于这一点,李应发说:“对于竞技体育,教练员关注的是结果,而球迷们既关注结果也注重过程,这一点对于一支强队来说比较容易做到,但对于一支实力并不是十分超强的球队来说要想做到这一点确实十分难。目前我们的足球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对于刚刚结束的亚洲杯预选赛来说,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最终目的是获得出线权,目前我们已经提前一轮出线了,不是圆满完成任务了吗?为什么非得争一个小组第一或者说非得战胜某个对手,如果像排球比赛那样,小组赛的成绩要带进决赛阶段,那么就十分有必要了。大家都知道1990年
世界杯
上,阿根廷在小组赛中仅仅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但最后拿了个亚军,而且一路上是跌跌撞撞,最后不也是受到大家的尊敬吗?”

  朱广沪上任以来,国家队最大的弱点还是前锋线问题,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6场比赛中,前锋仅由韩鹏打进一球,其余的球都为前卫和后卫打进,于是一些媒体和球迷开始质疑朱广沪的战术打法和人员组合。在谈到这一点时,李应发说:“现代足球与传统足球已经大不一样了,在大家的传统意识里,后卫的任务就以防守为主,前锋的主要任务就是进球,中场球员职责是组织,其实则不然。在现代足球里,队员的位置只是临时的安排,大家都看到了在一些国际重要比赛中,守门员除了要守住大门之外,他还往往在关键时刻起直接助攻作用。后卫队员的头球功夫一般都不错,因此现代足球比赛中,在对方门前罚任意球时,尤其是角球,后卫队员一般要埋伏在对方禁区去争顶,比如以前我们国家队的老国脚张恩华和范志毅。在现代足球比赛中,前锋线一般受到对方的特殊照顾,特别是一些著名球星。在这样的特殊照顾下,除非队员的球技特别高,否则进球机会将大大减少,这个时候,前卫队员的作用就十分明显,尤其在一些球队队员水平相对比较平均的情况下。至于一支球队到底最后由谁进球,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最后能否达到目的完成任务。因此无论谁进的球,都是场上11名队员互相配合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