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面子之战应受表扬有三 亚泰帮表现值得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50 华商网-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郭雍皓) “面子之战”,中国队一般都无法赢球,这次也不例外。昨日亚洲杯预选赛,已经出线的国足在主场1比1战平同样提前晋级的伊拉克,只能获得小组第二。没有以胜利为今年全面溃败的中国足球注射一针鸡血,但无论从什么角度看,昨天的中国国家队,还是应该获得点掌声和表扬,虽然这种表扬有一点苦涩的味道。

  表扬理由一:好歹有必胜信念

  经典画面:赛前朱广沪说,“我们除了赢球别无选择。而且我们还要赢得漂亮,让所有人满意!”

  中国足球有多长时间不敢喊出“必胜”的口号了,应该没有人记得。9年前,1997年十强赛,国足客场面对沙特,在必须获胜才能出线的危急时刻,主帅戚务生依然布告天下“保平争胜”,结果虽然平局保住了颜面,但却丧失了2002世界杯参赛权。时间拉近一点,两个月前,国足客场打新加坡,朱广沪在媒体面前仍“谦虚”地表示,一分足以出线,所以平局能接受,但是狮城的平局却让国人添堵。

  可能是国足赛前参观了毛主席故居,被伟人的事迹所激励。这次面对实力比新加坡强大得多的

伊拉克,我们终于听到主帅朱广沪喊出,“除了赢球别无选择,而且要赢得漂亮”。虽然比赛未拿下,但让球迷大快朵颐的是,中国队终于想赢球,也敢赢球了。虽然没办到,但也不容易。

  表扬理由二:场面还算不难看

  经典画面:杜震宇横传,韩鹏轻松破门,典型的“中式进球”

  朱广沪是典型的三后卫支持者,从他入主国足开始,几乎没有打过442这个阵型,而事实证明,郑智和邵佳一的双核心战术和361阵型,中国队并玩不转。昨日国足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地遣上了442菱形站位的阵容,孙祥和曹阳是两个攻击型后卫,郑智成为单前腰,鲁能双峰攻击在最前沿。无论是射门次数还是控球时间,中国队都要高于伊拉克。只是李金羽那脚高射炮,让人怀疑中超射手王的本事和中国联赛的水平。不过这场平局总好于主场1比0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战胜新加坡那场比赛吧!

  中国队那个进球也充分体现出边路特色,杜震宇(边前卫)传球,韩鹏(前锋)得分,总比上个主场对新加坡,邵佳一最后那个点球来得痛快。

  表扬理由三:06收官战总算没输球

  经典画面:平局收场球员面无表情,他们说都尽力了

  中伊之战是中国国家队2006年的收官之战,虽然没能以一场胜利作为圆满结局,但主场平了伊拉克这个亚洲强队也算说得过去了,要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伊拉克可是第四名。这可是中国在2008奥运会梦寐以求的目标。踢完这场比赛,中国国家队近两年的使命基本结束了。

  比赛结束后,当国足队员们面无表情地走下球场,在镜头面前细说“我们都尽力”时,我们只能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感叹和憧憬。

  涛声

    怒斥的高度是表扬

  就在中国

女排击败古巴,结束连续四次被逆转后两个多小时,中国男足登场了。情况依旧糟糕,结果依旧不能让人满意,中国队依旧是中国队,这不是随着时光流逝而能够改变的。很显然的对比让你根本无法完成,不仅仅是足球、排球之属性不同,就比赛内容而言,你不忍拿女排和男足对比。女排曾经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中国男足是中国人的精神垃圾。

  看看球员们的满头大汗,一个个失望的表情,我敢说他们比任何一个球迷都想赢。比赛中,他们确实在上半时表现出了舍我其谁的气势,颇有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气概。可是在疯狂了45分钟后,中国队开始原形毕露,一次意外失球后,中国队变成了没有章法的“混沌之师”。1比1的结果昭示着这批国家队结束了历史使命,朱广沪也结束了历史使命。

  这是历史上最差的国家队吗?有人说是,因为他们在亚洲杯预选赛出线过程中,表现得如此拖泥带水。有人说不是,因为他们曾经夺得了中国男足成年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国际A级赛事冠军(

东亚四强赛)。朱广沪也成为一个双面人,球员喜欢,球迷讨厌。

  怒斥的高度是表扬,我们现在开始表扬中国队吧。事实上,在对手连主场都没有、六名主力没有来华参赛的情况下,中国队这样逼平了曾经在13年前美国世界杯预选赛中淘汰了自己的伊拉克队,也是不错的。在足协豪赌奥运的时刻,在足协正在举棋不定国奥还是国家队参加亚洲杯的时刻,这场比赛给足协找了台阶。国家队高风亮节啊!央视评论员昨日直播后就说:“向朱广沪表示祝贺,向中国队表示祝贺。”

  关注

    亚泰帮真值得表扬

  国足没赢球,但上场的亚泰两将杜震宇和王栋却是这场比赛国家队的亮点,从总体上说,他们的的确确值得表扬。

  已经31岁的老将赵家林本来入选了大名单,他也被朱广沪所器重,要委以重任,但无奈赛前拉伤,只能坐在看台上看球,想必他看到国足的失球,一定会懊恼自己的伤来得不是时候。无论怎样,赵家林的老骥伏枥都应该被表扬。杜震宇不仅是亚泰的左路天王,在国家队同样发挥着巨大作用,国足惟一的进球就是来自他的直接助攻,而且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射门和突破一直是伊拉克的噩梦,但不知道为何被换下。王栋在国足中场里出任右前卫,这和他最擅长的后腰位置有所差别。但新婚不久的他仍然是场上脚法比较出众的国脚之一,也是被提前换下,但表现中规中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