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针“兴奋剂”只维持半场 国足不堪回首换人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长沙报道

  当主裁吹响2006年中国队最后一战结束笛声的一瞬间,朱广沪第一个离开了教练席,独自一人转身向休息室走去。看台上的球迷愤怒地表达着他们的不满。当朱广沪即将走进休息室时,看台上飞下了一个矿泉水瓶,朱广沪没有任何躲闪的意思,他低着头,表情严肃地走进了休息室。

  “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国家队在长沙打了三场比赛,全是平!三连平!”一位中国队的教练恨恨地说。

  “你们为什么要住南楼呢?”在中国队的驻地酒店,一位山西赶来的企业家球迷拉住了谢亚龙,给他讲起了风水,“南就是难啊,住在南楼能赢吗?”谢亚龙耐心地听着这位老球迷的叙述,当人群终于散去,旁边有人接了一句:“住在南楼、北楼真的那么重要吗?说‘南’就是‘难’,那么‘北’不就是‘背’吗?”

  这真是一幕“杯”喜剧。喜的是,谢亚龙在赛前特意告诉全队,中国足协从来没有说过不让国家队去打亚洲杯决赛圈,终于给了国家队一个正式的“通行证”。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可悲,中国队略显苦涩地在2006最后一战中吞下了平局的结果。

  眼前的一幕似曾相识:新闻发布厅里,朱广沪正在接受记者的拷问,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外,一群激动的球迷正在喊着“下课!解散!”等等刺耳的口号,朱广沪看到了也听到了这一切,他的表情让人想起了2001年在广州小胜柬埔寨之后的米卢。

  领导终于给了个说法

  中伊之战前,谢亚龙和南勇等足协领导告诉国足上下:明年亚洲杯决赛圈还是你们去打。"当初国奥代替国家队打亚洲杯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出来的?"

  从广州到长沙,围绕在国家队头顶上最大的阴影,就是国奥可能要打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消息。即便是主教练朱广沪,在广州的一次闲谈中也告诉记者,对于国家队是否能打亚洲杯的问题,他自己心中也没底。

  而所有的这一切,终于在长沙中伊之战前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据说当时谢亚龙等几位足协领导的原话是:我们从来就没有说过不让国家队去打亚洲杯决赛。而在中伊之战结束之后,南勇也反问记者说:“现在我也想追根溯源地去查一下,当初国奥代替国家队打亚洲杯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出来的?”

  其实早在广州集训结束之前,南勇在观看训练时,已经暗示记者———虽然也有人建议让国奥去打亚洲杯决赛圈,但是这只是建议,足协在做出最终的决策之前,会非常谨慎。

  当中国队终于进场比赛的时候,南勇和谢亚龙已经等在了休息室门外,同样出现在这个区域的还有

鲁能的两位老总康梦君和韩公政,康梦君没有忘记和韩鹏狠狠地握了握手。

  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

  或许是领导的定心丸起效,国足打出了堪称完美的上半场。朱广沪说,这场比赛的前15分钟,是中国队亚洲杯预赛打到现在,他最满意的15分钟。

  一个给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当中国队走出休息室的时候,南勇站在门前,和每个首发队员握手鼓劲。以往每次比赛总是坐在教练席上的领队朱和元,这一次却选择了穿着一身西装陪领导一起坐上了看台。赛后当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他也将如传说的那样,即将离开“战斗”了五年的国家队领队的职务,而前往联赛部当主任时,朱和元微笑的对记者回答说:“这个问题,再过几天马上就会有答案。”

  球迷热情地给中国队鼓着掌,甚至有球迷打出了红色的“广沪您辛苦了”的横幅,朱广沪神情自若地走进中国队的教练席。

  仅仅开场不到5秒钟,中国队就逼得了一个角球。“别再说角球了。”赛后,一位帮助国家队做技术分析的官员摇摇头对记者说:“我们的角球效率太低了,不单是这场比赛,看看我们此前的几场比赛,特别是主场对新加坡那一场球,浪费了多少角球机会。”

  没有梦幻开局,但却有堪称完美的上半时,赛后朱广沪告诉记者,这场比赛的前15分钟,是中国队亚洲杯预赛打到现在,他最满意的15分钟,其实何止是这15分钟,整个上半时中国队给人的感觉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似的。“上半时我们的进攻主导率是65%,对手是35%,还有,上半时我们射门13次,

伊拉克队是3次。”这位技术官员用手中的数据,证明了中国队上半时的完美表现。

  杜震宇左路下底传中,中间的韩鹏抢点破门,1比0,在王栋将一个单刀球擦着门柱射偏之后,上半时就这样结束了。

  不堪回首的换人和丢球

  被换下的王栋甚至还没来得及走完从替补席到休息室不到20米的那段路,他听到身后球迷惊呼才知道中国队丢球了。

  “那次换人真要命。”这是一位中超主教练赛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说的那次换人,就是陈涛换下王栋。“我们还是没有经验,这个时候换人,门前就少了一个人,你还没准备好,对方就把球顶进去了。”

  伊拉克队换上的17号把球顶进的时候,陈涛还没有跑到中国队的禁区,而这个时候,被换下的王栋甚至还没来得及走完从替补席到休息室不到20米的那段路。他听到身后球迷惊呼才知道中国队丢球了。

  “我们也想到了,所以本来想拖一下暂时不换,但是没想到,说到底,还是注意力的问题。”这是一位中国队助理教练赛后的总结。

  “这次换人的时机应该总结。”回到驻地的南勇反复提到的就是总结两个字,“我赛后在休息室也告诉全队,国家队的长远目标就是打世界杯

预选赛,在世界杯之前,所有的比赛都是输得起的,但最关键的地方是,我们必须输得明白,不能白赢,更不能白输。比如今天这个换人的时机,队员的神经,是不是因为这个换人一下子松懈了呢?包括下半时的体力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好好去总结。”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