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总结2006难忘又难熬 首次谈及征召海外利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康桥长沙报道

  他又一次听到了来自看台的下课的喊声,他甚至差点被看台飞下的矿泉水瓶击中,当然,最让人难以忍受的煎熬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朱广沪回答提问的全部过程中,所有在场的每个人,都能清楚地听到和看到,就在落地玻璃幕墙的外面,一群激动的球迷正在喊着“下课”和“解散”。他不是米卢,他能够无比清楚地听懂这一切,当他终于将这一切
置之脑后之后,他选择了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开始闭门回想刚刚结束的这场收官之战。

  在中国队的驻地,南勇在参加教练组总结之前,和记者讲起了一段关于围棋的故事:“赛前一天晚上我们全队照例一起放松休闲,除了打扑克的,也有人选择了下围棋。足球和下围棋一样,一盘围棋的胜负,往往就是官子阶段一步棋的顺序决定的,当时下棋的时候我就在说,细节决定成败,今天的比赛难道不是这样吗?如果比赛里我们一些细节处理得好,结果可能就拿下了。”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朱广沪也同意南勇关于细节的观点。“我们的确是因为在某些细节方面没有处理好,所有才没能获得比赛胜利,不说下半时的那个失误,要是上半时我们能在门前再冷静一些,将领先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或许下半时最后的结果就不是那样了。”

  从广州到长沙,朱广沪也在总结,他总结的并不仅仅是这一场比赛,在和记者的几次交流中,他同样也总结了即将过去的这2006年,这对他而言,难忘而又难熬的2006。

  “现在回想起来,在征召海外球员的问题上,我们的确应该总结。”印象中,这是老朱第一次和记者谈到征召海外球员的利弊。

  “能在欧洲站住脚的中国球员,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肯定都是佼佼者。”朱广沪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就是2005年10月份那场和德国队的热身赛,那场比赛中国队的几名海外球员发挥出很高的水准,也充分显示了中国队的强大。

  “但是我也注意到,针对目前类似亚洲杯预赛这样的赛制,海外球员的发挥将会受到一些限制。”朱广沪解释说,“比如磨合的时间,比如时差疲劳等等,再比如长途奔波,特别是客场对新加坡的那场比赛,那场比赛佳一被罚下,李铁也显得比较疲劳,应该说,那场比赛我们对海外球员的使用,值得总结。”

  但是尽管如此,朱广沪仍然认为,他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去欧洲踢球。“包括杜伊以前带领的加纳队,我们也注意到,加纳队参加世界杯的球员里,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在欧洲踢球,假如那一天中国队也可以这样,那我们遇到重大比赛时,那种信心和底气,将会和现在完全不同。”

  也正是因此,当很多球员提出要去欧洲踢球时,朱广沪都会坚决表示支持。在过去的2006年里,在海外球员的使用上,朱广沪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有了一些教训,但是他始终向记者强调一点:“海外球员是中国队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如此。”

  他曾经和记者谈到过关于国奥和国家队谁去打亚洲杯的话题,事实上,在内心深处,朱广沪最担心的倒不是自己的前途,他更担心的是一批球员的未来。

  “如果真的是国奥去打亚洲杯,进而去打世界杯

预选赛,那么这也意味着,除了几名参加奥运会的超龄球员之外,其余没有入选奥运队的那些超龄国脚们,就要面临荒废的危险了。”朱广沪说的这批人,就包括杜震宇、韩鹏、王栋等等这些目前国家队的中生代球员,所幸的是,就在长沙,就在中国队和
伊拉克
队的比赛之前,国家队终于得到确切消息,代表中国参加明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仍然是国家队,这也意味着,他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没有发生。

  “我为什么当初没有答应一肩挑,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看过2008年的赛程,当年的世界杯外围赛2月份就要开始,而8月份国奥队要打

北京奥运会,两个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比赛的对手和性质都不相同,正是考虑到很难兼顾,所以我决定还是选择国家队。”

  事实上,中国足协之所以没有同意让国奥队去打明年的亚洲杯,也是考虑到杜伊也很难同时兼任两支球队的主教练,这不仅对教练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样也对教练的身体、精力提出很高要求,以杜伊目前的年龄,他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

  南勇在长沙也告诉记者,杜伊目前是国家队的顾问,本来长沙的比赛他也要来看的,但是由于国奥训练比较紧,所以杜伊就放弃了来长沙来比赛的打算。杜伊现在需要的是尽快熟悉这些球员,所以也就没法前来国家队行使顾问的职责,以他目前的年龄,要想同时兼顾两队,也是很难的。

  朱广沪没有选择一肩挑,杜伊也谢绝了一肩挑的提议,这也注定了在2007年,国家队和国奥队将暂时不会再出现谁取代谁的争论。

  “我希望明年这支队伍的阵容别像今年这样残缺了。”这像是朱广沪的总结,也像是他对2007年的希望,在过去的一年里,最让他头疼的事情,就是国家队阵容的一再残缺。

  “包括这场和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前,我们也在总结前几场比赛,门前得分的问题,一直都在困扰着我们。数据的统计已经证明了,我们和对方相比有明显优势,但优势却无法变成进球,这一点极度地困扰着中国队。”让朱广沪难忘的是和新加坡的两回合比赛,中国队的射门次数加起来,完全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队只有一个进球,而且还是点球。

  “包括这支伊拉克队,他们的攻击力就相当不错,他们所有六场亚洲杯预赛,每场比赛都有进球。”朱广沪告诉记者,他赛前也看了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比赛录像:“那完全可以用狂轰滥炸来形容,这个球队的攻击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朱广沪向记者回忆说,在这场和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前,国家队教练组也仔细地研究了对手的一些情况,而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就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比赛上半时的战术分析报告。“我们进攻占绝对优势,但是角球次数双方基本一样,他们的7号很活跃,在角球进攻时又一个变向之后的打门,他们进攻的直传斜插很有威胁。”

  一个数据足以说明中国队上下半时的巨大差异。“上半时我们的转移有30多次,但是下半时,却降到了10多次,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体力下降很快。”

  这注定又将是朱广沪的一个难眠之夜,据说,总结会从深夜开始,一直开到凌晨两点多仍然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国家队将暂时离开人们的视线,而朱广沪,也终于可以带着一丝遗憾,开始利用假期静下心来,为明年的亚洲杯提前做一番准备。

  在过去的2006年里,在海外球员的使用上,朱广沪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有了一些教训。“海外球员是中国队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绝对不能忽略赛制对海外球员的影响。

  足协之所以没有同意让国奥去打亚洲杯,就是考虑杜伊难以兼顾两个球队。朱广沪当初没有答应一肩挑,也是因为:“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很难兼顾,所以决定选择国家队。”

  在过去的一年,朱广沪最头疼的就是阵容的一再残缺,一切幸好都已过去。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朱广沪终于可以利用假期静下心来,为明年的亚洲杯提前做一番准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