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自我救赎只有45分钟 朱导没能导好一场完美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2: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国足自我救赎只有45分钟朱导没能导好一场完美大戏

  一场胜负对于能否出线毫无关系的比赛,居然吸引了来自全国上百家媒体的记者齐聚长沙,这本身就在证明,这场比赛的本质已经发生了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场“无关紧要”的胜利。在中国队进球之前,他们打出了中国球迷渴望看到的东西,但是进球之后,惯性所导致的集体松懈,让中国队再次尝到苦果。

  中国足球还有可能给人们带来完整的欢笑吗?

  朱广沪:变变变!

  自从1995年3月,朱广沪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之后,“疯狗精神”一词成为当时国家队遵从的第一法则。同年7月和11月,朱广沪带领的国家队先后在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夺魁,两个冠军让国足的形象、也让朱广沪的形象高大起来。

  不料2006年,国家队的状态迅速下滑。今年国家队唯一的正式比赛任务就是亚洲杯,但预选赛对手新加坡队、巴勒斯坦队和

伊拉克队无不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麻烦,这让朱广沪遭遇了空前的压力——就连中国足协都不肯对“朱广沪下课”这一说法给出明确反驳。

  很多人把今天这场对伊拉克队的比赛当成朱广沪的最后一战,朱广沪也一反常态地连续几天安排公开训练,接受公开采访,这让许多一直跟踪报道国家队比赛的记者有些诧异:“以前朱广沪很谨慎,国家队的训练从来没有这样公开过,也从来没有这样练过。”

  进攻是这次国家队连续3天、每天1小时训练的唯一旋律,直接任意球、边路传中门前两点包抄、禁区外远射——“不进球”已经成为国家队上上下下渴望甩掉的紧箍。朱广沪说:“我们这次就是要打一场漂亮的比赛。”

  一场与出线毫无关系的比赛,变成朱家军能否完成自我救赎的决战,这本身就是一种讽刺,但这个机会对朱广沪来说来得正是时候。“这一年我们变得很困难,承受着巨大压力。”朱广沪说,“所以现在我们必须有所改变。”

  在打完这场预选赛后,朱广沪算是完成了合同期内的任务,但中国足协是否能让朱广沪带队打亚洲杯,或者说是否让国家队去打亚洲杯,现在还是未知数。

  国家队:换汤不换药

  上半场,守门员李雷雷大部分时间都站在大禁区外,开场1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只有张耀坤和徐云龙两个中后卫留在中线附近,其余队员均已压到对方禁区——开场的势头表明,中国队真的摆出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要把对手彻底当成靶子。更由于主场的有利因素,对手的反击也尽在中国队的控制范围当中。

  直到41分钟时,韩鹏进球,中国队表现得相当出色,还让人以为他们真要用一场大胜来结束预选赛以来的窝囊状态。

  转变从下半场开始,中国球迷看到了最熟悉的情形——领先的中国队开始松懈,漫不经心的失误此起彼伏,不但没有扩大战果,反而被对手打没了气势。伊拉克队进球之后,中国队更是屡屡忙中出错,再也找不到上半场那样的主动节奏。

  比赛结束之后,队员们低着头走回休息室,没人敢看朱广沪的脸色。就连打进一球的韩鹏,也丝毫没有喜悦之情,一脸的惭愧:“这场球没有拿下来,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

  复仇之战以平局收场,对国家队而言已算失败。而更让人痛心的还是中国足球终于没有让人看到从始至终的斗志。

  中国足协:以不变应万变

  对中国足协来说,杀出预选赛总算是对全国球迷有了个交代,但是出线过程就连他们自己都不满意。在几次采访当中,足协领导一再强调结果最重要,但他们脸上难看的表情足以说明问题。所以足协从相信朱广沪、欣赏朱广沪,变成现在冷落朱广沪,甚至犹豫是否要让国奥队替代国家队继续征战亚洲杯。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站出来继续支持朱广沪,给出一个明确答复或者交给朱广沪一份续约合同,因此,国奥队征战亚洲杯也并非没有可能。

  如果朱广沪继续带队打亚洲杯,那么杀进决赛将是最低要求(上一届只是决赛输给日本队),但是现在谁也不看好这支球队能完成使命,到那时再把朱广沪从主教练位置上拿掉,无异于授人以柄。而由于在国奥队选帅时长时间的“慎重”,中国足协更希望杜伊科维奇迅速成功。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长沙接受采访时表示,作决定不是这一两天的事情,要全面衡量利弊之后才会表明态度。而这场比赛的平局,让中国足协更不敢早作决定。

  事实上,由国家队还是国奥队来打亚洲杯并没有本质区别,但中国足协却要为此承担“决定中国足球未来方向”的责任。杜伊科维奇脱口而出,要把队伍带进2008年奥运会四强,这让所有中国球迷感到吃惊,也让中国足协有些意想不到,一名足协工作人员曾私下说,不熟悉中国足球的杜伊这样说实在冒险,国内教练没人敢说这样的话。而国家队的任务是确保打进2010年

世界杯决赛圈,但是由谁来带国家队在2008年完成这个任务,中国足协根本无法回答。

  所以现在朱广沪变得激情了,国家队却仍然无法摆脱陈旧的陋习,中国足协也还是一成不变的官僚样子。

  本报长沙11月15日电

  照片:11月15日,中国足球队与伊拉克队战成1∶1平。图为中国队前锋李金羽在比赛中倒地。一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