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三叉戟国足低迷另有隐情 教练战术迥异值得商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真怀疑鲁能是怎么得的冠军,三叉戟徒有其名啊!”与伊拉克比赛结束后,有不少媒体记者和球迷将“怒火”发泄到了鲁能的三名队员身上。其实,鲁能三叉戟是蒙上了不白之冤。李金羽等人在联赛上叱咤风云,到了国家队却频频哑火,这本身就非常值得探讨。

  在18日有足协杯决赛的情况下,朱广沪将李金羽、李雷雷、韩鹏和郑智四名鲁能队
员派上场,本身就是对联赛冠军成员的信任。与赛前人们预测的一样,郑智突前,李金羽和韩鹏出任前锋。应该说,这样的配置,与鲁能三叉戟在鲁能泰山队中是一样的。

  但是,在联赛中,郑智等人所向披靡,来到国家队,郑智的突破、传球都不犀利了,李金羽的抢点也不见了,只有韩鹏表现尚可,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在国家队进球零的突破,还挽救了朱广沪和国家队的面子。但是,韩鹏的一粒进球掩盖不了鲁能三叉戟的尴尬,就像他在赛后所说,“进球是好事,但高兴不起来。”原因自然是队友没能抓住机会,而国家队也没能赢球。

  每每提及鲁能三叉戟在国家队哑火,外界的评论不外乎两点,第一、

中国足球联赛水平低下,中超的霸王到了亚洲赛场就不灵了;第二、国家队没有日夫科维奇这样的球员,鲁能三叉戟少了一个关键的支撑点。从现实情况看,第一点无可厚非,但第二点值得商榷。

  比照鲁能和国家队,杜震宇堪称国足中的“日夫科维奇”,他的左路突破、传中都很出色,韩鹏的进球就是得益于杜震宇的助攻。但是,杜震宇有一点与日夫科维奇无法相提并论,即后者专司助攻,而前者不仅要助攻,还要分心去射门、破门。

  当然,这也不是杜震宇的错,错就错在主教练的战术有误。在鲁能的四角进攻主要是通过中路渗透,而国家队的进攻手段是边路突破,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国足两名边前卫杜震宇和王栋一定程度上甚至担当着前锋的角色。在中伊之战,杜震宇、王栋射门的次数竟然比前锋李金羽还要多,这也难怪郁闷的李金羽在王栋阻挡了一次原本属于自己的射门机会后,向队友大吼了起来。

  联赛中风光无限的射手王李金羽在国家队中度过了郁闷的2006年。

大羽的处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鲁能三叉戟在国家队的处境。“除了李雷雷表现尚可,三名进攻型球员表现一般。”在长沙观看了国家队比赛的一位鲁能高层点评道。不过,令鲁能高兴的是,四名国脚没有在比赛中受伤,“韩鹏下场时吓我一跳,幸亏他没什么事,否则我们
足协杯
决赛可就受到影响了。”(鲁智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