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莱枫丹不是巴特基辛根 选择基地更是选择足球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克莱枫丹报道

  克莱枫丹不是巴特基辛根,这句大白话实际上也要用很多比较来说明,尤其是中国足球在选择法德的过程中,中法的足协领导层都发生了变化。中国青年足球的培养中,两个地方的比较同时也是两种足球、两条道路的争论。

  巴特基辛根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和最近的大城市法兰克福有140公里的距离。历史上巴特基辛根是俾斯麦、茜茜公主等名人度假的胜地,以温泉闻名;克莱枫丹则位于法国巴黎南方50公里之外的拉博伊附近,森林茂密,郁郁葱葱。巴特基辛根没有因为足球出名,这个地区最好的球队仅仅在德国第五级联赛中征战,全市拥有很多场地,但规格都不是很高。而克莱枫丹从1988年以来就是法国国家足球基地,这里的7块天然草皮和3块人工草皮,可以为球员提供最好的场地设施,常驻有法国技术委员会的教练。

  巴特基辛根和中国足球结缘的过程是开放式的欢迎,这个小城市期望可以通过和一个大国的足球交流,得到城市形象的提升。08之星计划启动时,选择的时间其实并不适合。第一期的球员不得不在12月的寒冬中开练,他们在巴特基辛根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冰冻场地的困扰———那个时候甚至也没有合适的热身对手。市长劳登巴赫最初安排球队过多的出行活动,造成了中国足协方面的不满。据传在克劳琛有意揽下球员的海外经纪人合同后,双方的裂痕进一步加大了。虽然配备了更强的青年队阵容的

中国队最终在荷兰
世青赛
上取得了不错成绩,一度归功于克劳琛和巴特基辛根,后来事情的发展方向已经说明了问题。劳登巴赫在接触中国青年队期间,曾抵达过大连,就足球方面的合作进行更深的洽谈,不巧的是,大连足球的投资者这两年也不再是中国足球最能“烧钱”的主了。

  2005年中青队与巴拿马比赛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和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从法国赶回了荷兰。两位领导当时参观了法国的克莱枫丹,并和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会面。他们当时只表示“与法国方面商谈,一切都没有结果”。克莱枫丹经年累月满额运转,对于足球的合作方式早就驾轻就熟,但中国足球究竟是一次短期做客,还是想接受这里雅凯领衔的技术委员会的指导,目前还没有定论。唯一可以看出的就是,克莱枫丹在此事上的主动性不强。直到现在为止,他们也没有收到法国足协有关中国国奥来集训的确定消息并作出接待计划。与巴特基辛根的热情相比,克莱枫丹非常平淡。中法文化年之后,和中国足球的交流,在世界和欧洲双料冠军足协看来已非当务之急。

  和法国国家训练基地的合作显然与巴特基辛根模式有很大的差别。当年,08之星住在巴特基辛根的一家青年旅馆里,克劳琛与之朝夕相处。克劳琛给中青年队灌输了一些德国足球的理念。比如,在巴特基辛根,不会有一个位置不利的球员还在向其他队友大喊着要球,场上不断有对队友背后情况的及时提醒。两次巴特基辛根以及中间穿插的南美拉练,都是在克劳琛的个人指挥下完成的。目前在这批队员的使用上,已经很难找到其痕迹。反观国奥即将成行的克莱枫丹之旅,即便法国足球承诺的雅凯等大员莅临现场,而担任主教练之责的仍然是杜伊———“指导”究竟如何贯穿一次短期培训,双方还未最后商定。

  自从德国

世界杯前在和中国队的友谊赛中意外损失了前锋西塞后,法国人对中国来客也充满了谨慎,博萨的一位同事调侃,和中国球队热身需要“勇气”。记者随即表示,体育比赛中这不过是一次正常的事件,上世纪90年代阿森纳访华时,其主力门将西曼也曾在北京自己扭断过小脚趾。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