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亲身感受克莱枫丹基地 吴策力:一亩地的始乱终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9 足球-劲体育

  有一位同行曾说,到欧洲采访能够让他感觉年轻。原因是那里天晴气朗,林茂水碧,这种环境只能在童年才能找到。对于这种以空间换时间的观点,我特别理解他的苦衷。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崔大林和谢亚龙来到克莱枫丹,对其良好的自然环境留下深刻印象。全中国若要建设这样的足球基地,九寨沟应该算一个理想地点。不过那里现在已经封山了,机场都停飞,如果中国足球实行跨年度联赛,起码先得解决现有飞行器技术缺陷。

  羡慕克莱枫丹的自然环境没有用,重要的是建设自己的基地。放眼中国之大,足球基地不少。随着职业联赛的进行,这些基地陆续被冠以“国际水平”。但他们和中国足球一样面临困惑,当年数万昆明青年奋力填了差不多半个滇池,才取得了海埂基地,红火了些年。后来各个俱乐部纷纷以其“草皮不好”、“集体封训效果不佳”以及“没有灯光场地”,一哄而散,各自建立了自己的基地。如今,大连金州球场、厦门队主场、青岛颐中球场……几乎可以踢沙滩足球,这些都是和中国足球基地的“国际化”同时发生的。

  一些基地设备或使用让人精神分裂。比如,金鑫基地在院子里弄了一个露天热水池,球员都说好;但克莱枫丹说不好,热水池要在室内。威尔金森更玄,他给上海康桥基地的热水池里放了冰水,叫球员去泡。他有科学数据证明,这样做有利于恢复。球员受不了,他的助理教练就赤膊站在冰水里,弄得大家不好意思,才纷纷下水。

  中国的足球基地成分复杂:一些俱乐部有幸在城市中心地区圈得一块地,为了足球今天还是用,心里恨不能连夜就翻盖成

商品房;据传成都体育中心将被拆掉,因为那个地方是CBD(中心商业区)的预计地点,其实这个球场建设不到14年。成都郊外还荒了一块四川省专业球场,完全按照标准建设,应付完亚洲杯,打了一年的联赛,因为冠城队解散失去了意义。成体和颐中体育场,本地人如今都不是去看球,而是去打
高尔夫
和喝茶。

  仅有一点克莱枫丹和国内一些基地是共同的:对于来访者最初的警惕性。但一旦表明你是来踢球或者采访,克莱枫丹就敞开了胸怀。实德接手蒲江基地后,记者上厕所一度都有人盯梢。克莱枫丹的博萨说,足球是大众的。言外还有一层意思,这个基地没在造冰毒,大家有空常来看看。中国足球正在追英赶美,建设百年俱乐部,有时候把一个体育基地弄得像兵工厂。在此背景下来谈建设俱乐部的细节,毫无意义。

  土地的变迁叫做历史。1957年北京有一块土地上面是永定门,后来拆掉了变成了大街;现在大街不在了,又准备变成永定门。这块地如果有思维,大概也快疯了。克莱枫丹是用来训练足球的,只要地球不爆炸,足球在这块地方就会继续存在下去。金鑫基地旁边是过去的

豪宅,现在的废墟……如此环境让人不得不推测它今后会变成点什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