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莱枫丹承载法国足球希望 基地建制有别欧洲青训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君煜报道

  克莱枫丹是法国巴黎大区伊芙林省的一个小镇。小镇周围为茂密的森林所环绕,克莱枫丹本身就是朗布叶森林的一部分,“克莱枫丹”就是“清澈的泉水”之意。

  克莱枫丹从不缺少宁静的环境,所有的建筑都散落在树林里,空气新鲜得像个天然
的氧吧。占地56公顷的克莱枫丹训练营拥有七个草地足球场(其中一个有夜晚照明并带有看台、更衣室),两个人工草皮球场、一个体操馆、一个带有桑拿室的健身房、三个网球场。每次前往克莱枫丹采访的时候,训练营的工作人员都会不无骄傲地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训练基地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优秀的,就是同为足球发达国家的英国和意大利比,他们都没有我们这样软、硬件都十分出色的训练基地。”

  克莱枫丹基地除了拥有常年工作的教练和按摩师60人以上外,还有一个成规模的团队定期进行草坪维护,还有雅凯的办公室。在接待中心的左边就是法国国家队的专用训练场———普拉蒂尼球场,接待中心的右边是一座城堡似的建筑,这是法国国家队的宿舍,一般情况下不对外人开放。在这座城堡里,法国国脚拥有一人一个单间的待遇。

  见证了法国队1998年

世界杯夺冠的法兰西体育场是足球的圣地,克莱枫丹同样也是。1968年法国足协青训中心建立。克莱枫丹国家足球学院也被称为费南·萨斯特雷(前法国足协主席)国家技术中心,是整个法国最为出名的足球训练基地。这个由法国“全国技术委员会”负责的机构招收来自法国各地乃至法国海外省份中学生年龄段球员中的精英,然后逐一进行为期三年的细心雕凿。

  克莱枫丹在建制上不同于欧洲其他的青训营。克莱枫丹不属于任何一家俱乐部,它的直系领导是法国足协。每年法国足协都会安排固定的入学考试(包括文化考试和足球技能测试)招收13岁年龄段的新学员,以吸收新鲜血液。而克莱枫丹所培养出的人才也不属于克莱枫丹私有,是属于提供人才的俱乐部。因此克莱枫丹的模式是:平时基地实行寄宿制,上午学员们到重点中学接受正规文化教育,下午训练,周末回到各自所属地俱乐部参加比赛。此外,克莱枫丹还是各级法国国家队的大本营,小球员们在训练之余,经常可以观摩大哥级人物的风采,有助于他们个人能力的提高。

  在如今的法国国家队阵中,亨利、阿内尔卡、萨哈、加拉、罗滕、西尔维斯特、萨尼奥尔都毕业于克莱枫丹,国门库佩以及皮雷、马莱等前国脚也曾短期在克莱枫丹培训过。克莱枫丹常年为各级国字号球队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后备力量,年轻一代的法国球星中最为耀眼的明星有才华横溢的19岁里昂天才前锋本阿尔法、22岁的雷恩后卫雅克·法蒂、20岁的

罗马中场里卡多·法蒂等等。

  克莱枫丹是法国足球地理中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个地方。克莱枫丹的统计数据是惊人的:95%的少年在离开这里之后进入了职业俱乐部的青年训练营,是法国足球的摇篮。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