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首演行头仅多一副花镜 赛中曾被喀麦隆挑衅惹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广州报道

  平静→微笑→安静→站立→踱步→叫喊→挠头……平静。

  11月12日,广州,杜伊科维奇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90分钟,杜伊在全国球迷面前亮相。就和杜伊开场和完场的表情一样,比分是安静的1比0,来自郑智的点球。喀麦隆的主
帅说“你们运气不错”,但是,这个运气是杜伊带给国奥的,还是国奥带给杜伊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伊耐心地等待,身后,大幅的财神映衬着有些发福的杜伊,上边是“恭喜发财”。

  [行头]

    仅仅多了一副老花镜

  很多人都在猜测杜伊会以一身怎样的行头亮相于越秀山第一场,人们甚至回忆起了霍顿的黑西装、米卢的那件红色T恤、阿里·汉的白中带粉的衬衫。

  当

中国队的大巴车缓缓驶至越秀山体育场的大门外时,大巴车上右手第一排的座位上,一头银发的杜伊依旧像每天训练一样穿着那件白色的中国队
球衣
,和平时没有任何差别,当然,那个每次训练从不离身的
阿迪达斯
腰包也继续挎在那里。

  当年,俄罗斯老人涅波在谈到为何每次比赛都西装革履之时曾说: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场节日。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杜伊竟然会在自己的处子秀之中衣着如此随便?也许这位老者真的修炼到了大智若愚、返璞归真的境界。

  15点50分,杜伊缓步走到了国奥队的教练席,此时杜伊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此前没有亮相过的“道具”:一副细框银边的老花镜。对于这位花甲老者来说,也许这副老花镜对他在比赛之中会有一个很有效的帮助,杜伊现在还需要通过手中的那份名单,来对照场上的队员。

  与当年阿里·汉的身边永远坐着德容所不同的是,杜伊的身边依旧是在训练场上不离左右的宿茂臻,宿在语言上的优势让杜伊放弃了教练组组长贾秀全,宿在足球上的理解又让翻译没有了用武之地。

  当杜伊和教练组入座的时候,他们和替补球员们互相击掌,这让躲在替补席后的南勇不住的点头。值得一提的是,宿茂臻边上的座位似乎有意空了一个,后面的人们与杜伊有意无意的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而坐在下一个座位的贾秀全除了让人们看到刮了胡子的面容有些年轻之外,便在这位国青败军之将身上看不到任何表情。事实上本场比赛,这位中方教练组组长也果然像一个看客一样,没有与杜伊进行任何交流,如果不是下半时南勇坐到贾秀全身边,贾秀全俨然已经成了透明人。

  [指挥]

    第一次换人有些仓促

  有记者赛后问杜伊,对于第一场比赛是否有一些紧张?老人淡然一笑:我已经是60岁的人,而且还有很多场国际比赛的经验,怎么会紧张呢?

  的确,当香港主裁判黄志腾吹响了开场哨之后,杜伊便如老僧入定一般。场地的另一端,喀麦隆队的主教练马丁从比赛开始之后,屁股就没有在自己的位置上稳稳当当的坐过,而整个上半时,杜伊仅仅两次起身,第一次是第9分钟,他示意谭望嵩与沈龙元要注意接应和配合。但其在场边停留的时间只有几十秒。这也难怪在赛后,马丁一脸恭敬的表示:自己确实对杜伊心怀敬意,比起杜伊来,自己的执教经验还欠缺很多。

  马丁欠缺的也许正是杜伊的这份沉着。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当上半时第17分钟,右边后卫谭望嵩就在杜伊身前的五米处开出一记离谱的解围球,看台上的很多球迷都不由自主的发出嘘声时,杜伊仿佛视若无物一样,随后只是戴起老花镜,在手中的球员名单上圈圈点点起来。

  30分钟,点球,国奥队迎来了近三场比赛的最好得分机会,差不多国奥队的替补席上所有人都站了起来。但是,这些人当中并不包括杜伊,如同观看训练时一般,杜伊只是远远的观看着站在罚球点的队长郑智。1比0,越秀山响起了一片叫好声,然而此时的杜伊却和很多记者一样,忙着低头在纸上快速地记录着。

  比分领先之后,杜伊似乎变得轻松了。当王大雷准备开出球门球,杜伊甚至笑着挥起了手,示意王大雷把皮球传给谭望嵩,然后再示意让沈龙元来接应,一切都俨如在黄埔体育中心的训练场上一样。

  然而,杜伊的轻松并没有持续太久。比分落后的喀麦隆国奥队猛冲猛打,国奥队开始被动。第38分钟,当队员们到场边喝水的时候,杜伊第二次起身并快速走到周海滨身边,虽然宿茂臻在边上不停地翻译着,但是杜一直在用手势比划,示意周海滨要多转移、多进行一些斜长传。

  接下来,一个突发的情况显然让杜伊有些意外,这就是谭望嵩的受伤。就在此前,杜伊一直让邹游与卢琳在球门后面活动着,但是谭望嵩在一次冲撞之中被对手撞破了头部时,杜伊被迫使用了自己的第一个换人权。而也就是44分钟发生的这个变故,让杜伊显得有一些仓促。就在宿茂臻去观看谭望嵩还能否继续比赛的时候,杜伊甚至自己走到了场边向其他队员叫喊起来,但没有人明白他在叫谁。

  当意识到这是一种无用功之后,杜伊立刻转身让吕建军赶紧换衣服。于是,这位甚至连中甲经历还没有过的大连小将成为了杜伊首战之中第一个被换上场的球员。

  [还击]

    喀麦隆的挑衅惹恼杜伊

  上半场比赛结束后,杜伊缓缓起身,顺手抄起地上的一瓶水,拧开瓶盖,但他刚刚喝了一口水,哗啦,记者们马上将他包围,一些性急的记者用各种语言开问,杜伊略一迟疑,但还是很配合,简单的回答了一些问题。显然,这是过去很难在任何一个国字号主教练身上出现的。

  15分钟的休息,那扇紧闭的门被推开,孙祥第一个走了出来,其他球员陆续跟了出来,就当人们认为杜伊肯定会与其他教练最后出来时,杜伊又一次夹在人群中不显山不露水的踱步而出,手里还是那瓶没有喝完的矿泉水。

  下半时的比赛,场面上几乎完全成了一边倒,国奥很危险———这显然有些出乎杜伊的意料,他开始有点不安,他希望尽快用第2个进球让队员们稳定一下,此时,国奥队的每一次进攻都会引进杜伊的格外注意。

  下半时10分钟,郜林边路接球后快速反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突破过去就是单刀,当郜林从自己面前疾奔而过时,杜伊霍的一下就站起来了,目光一直停留在郜林身上,可惜的是,他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

  4分钟之后,王大雷上演了称得上是决定整个比赛的三次神奇扑救,“王大雷是不是杜伊附体了啊!”场边的记者们用这样的语言表达了对他的称赞,但杜伊依旧安静。倒是守门员教练米西奇,表情夸张的双方指天,然后在胸前拍了拍,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

  60分钟,杜伊终于可以打算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第一次战术换人,从上半时就开始热身的卢琳终于被叫到了杜伊身边。拉过这位广州小将,杜伊叮嘱了半天之后,才把郑智换下场。此后,几乎是每隔十余分钟,杜伊便对场上的队员进行调整,此时的比赛似乎再一次成为了杜伊的检验队员的训练课。

  就在这种平静的起身、握手之中,再次发生了意外。当第82分钟,喀麦隆队罗普德双脚飞铲放翻卢琳之时,刚好犯规地点就在杜伊身边,这位老者如同一个被激怒的年轻人一样立刻跳了起来。红牌,罗普德被红牌罚下,不料这个时候喀麦隆身着长袍的领队竟然从另一侧走到主裁判与杜伊面前,用力的鼓起掌来,这个举动显然激怒了杜伊,杜伊面带怒色的冲向他,但宿茂臻及时把杜伊推回了教练席……

  1比0,杜伊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第一场比赛。对此,杜伊在赛后反复强调这是一个非常满意的结果,甚至可以打100分。然而广州的球迷却并不能接受这个过程,就在比赛结束之后,越秀山体育场的看台上有球迷发出不满的声音:杜伊,不满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