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进球国奥小胜喀麦隆 杜伊处子秀艰难取得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郑智进球国奥小胜喀麦隆杜伊处子秀艰难取得开门红

  郑智(右)和对方球员拼抢

  

郑智进球国奥小胜喀麦隆杜伊处子秀艰难取得开门红

  杜伊:“如果对这场比赛打分,满分是100分的话,我认为这场比赛可以打够100分,因为这场比赛我们赢了。”

  杜伊科维奇带着“杜家军”终于上路了。在昨日下午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国奥队凭借郑智的点球得分,最终以1∶0战胜喀麦隆国奥队。虽然杜伊的首秀取得了开门红,但面对08奥运计划,“杜家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球艰难取胜

  这场友谊赛,是杜伊科维奇正式就任中国国奥主帅后,指挥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比赛,虽然国奥队赢了比赛,但过程却是相当艰难。如果不是门将王大雷的神勇发挥,下半场中国国奥的球门很可能多次被对手洞穿。

  本场比赛,杜伊将进攻组织的重担交给了他最欣赏的郑智,开场阶段国奥队气势很盛,场上队员能够连续进行传接球配合,频频制造机会。开场仅仅3分钟,国奥队就觅得两次良机,这与杜伊一直提倡的进攻概念相符合。但随着喀麦隆队适应了国奥队的进攻节奏之后,开始力拼中场,国奥队的进攻质量开始下降。比赛的转折点在第29分钟,喀麦隆队防守队员在禁区内推人犯规被判点球,郑智主罚命中将比分改写为1∶0。易边后,喀麦隆队全线压上,国奥队门前险情不断,门将王大雷先是连续三次扑出对手近在咫尺的射门,之后又封堵了对手一次志在必得的射门。在下半场比赛中,国奥队完全失去对场面的控制,只是被动地疲于防守,最终还是依靠王大雷几乎完美的发挥才艰难守住了胜利。

  杜伊还需努力

  杜伊是幸运的,因为目前国奥队几乎拥有史上最完整和最强大的人员配备,但面对旅途劳顿的喀麦隆国奥二队,中国国奥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尽管这仅是一场友谊赛,但国青队六名主力火线归队,郑智、孙祥这两名超龄球员也参加了这场比赛,开场后20分钟内,手拿出场球员名单的杜伊多次起身,通过宿茂臻向场上球员发号施令,从这些细节可以明显看出,杜伊对胜利还是充满渴望。

  杜伊上任已经有些日子了,但昨日才是这支“杜家军”真正竖旗的时间,因为杜伊终于站在场边开始指挥比赛。虽然杜家军最终取得胜利,但我们还不能把掌声送给杜伊。尽管杜伊自上任之后就一直在不断强调进攻,但本场比赛国奥队在进攻上却并没有太大的改观,还是在延续使用着以前的技战术打法。从客观上讲,杜伊带队训练也仅仅五天的时间,对球队的调整仍处于开局阶段,而下月的亚运会比赛才是对他的真正考验。本报记者田方昊

  改造刚刚开始

  当杜家军1∶0拿下喀麦隆这支非洲军团时。杜伊谢天谢地地给国奥队打出了100分的满分,而浑然不顾中喀之战己方球员的整体被动。显然,对于自己的首秀,杜伊更在乎,或者说只在乎结果。

  问题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杜伊何以如此看重一场热身赛的结果。如果分析杜伊上任以来的背景,我们就了然于胸了。由于在近期的中日国奥对抗赛和U-19亚青赛上,中国两级青年军连遭败绩,再加上更早些时候,国足在亚洲杯

预选赛跌跌撞撞的表现,外界对本土教练彻底绝望,初来乍到的杜伊自然成了惟一的救命稻草,既然成了人家救命的稻草,一场热身赛也让老杜丝毫不敢怠慢。

  接下来的问题是,杜伊给出的100分针对的是赢球的结果,他为什么如此淡化内容呢?其实,恰恰在这一点上,杜伊表现出足够的冷静和谨慎。其一,他对国奥队还处在考察阶段,对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还处在摸索阶段,自然不便评论。其二,杜伊知道这支队伍经历克劳琛、贾秀全到自己的三任主帅,而从克家军到贾家军,战术风格并没有得到传承。杜伊清楚,他手里的这支国奥队在技战术构架上其实是一盘散沙。杜伊根本就不指望他们打出流畅的场面。反倒对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做好了心理准备。其三,这场球说到底是考察队员,比如,昨日一战,杜伊觉得陈涛和郑智两个技术型中场不能同场使用。

  当然,杜家军首秀还是显露出杜伊倡导攻势足球的理念。比如,一开场就采取压迫对手的战术。中前场始终设置至少4人的攻击力配置。那个点球也是在对方禁区反复争夺的结果。但比分一领先就习惯性地严防死守,又让人感觉这支队伍还深深烙上前任主帅的印记。杜伊的首次演出赢了,但杜伊对国奥队的改造才刚刚开始。梁军

  五大洋帅首秀比较

  杜伊终于率领他的国奥队完成了首秀,从总体过程来看,有亮点也有不足,但毕竟时间太短,也无法对他做出过多的要求。回顾中国足球史,从1992年的施拉普纳开始,经历霍顿、米卢、阿里·汉,再到杜伊,已经是五位洋帅出现在国家队或者国奥队的主帅位置上,杜伊也是继霍顿之后第二个首战获胜的洋帅,以下对五位洋帅的首秀做一比较。

  ■第一任洋帅:施拉普纳

  时间:1992.6.28

  地点:上海

  赛事:万宝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

  结果:中国2∶3斯洛伐克

  这一天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尽管1954年约瑟夫就曾经执教过中国国家队,但一来时间极短且已经久远,二来当时主要是在匈牙利集训时期,因此施拉普纳才更算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任洋帅,这场比赛也有着相当重要的纪念意义。

  ■第二任洋帅:霍顿

  时间:1998.3.1

  地点:横滨

  赛事:第四届万宝路戴纳斯杯

东亚四强赛

  结果:中国1∶0中国香港

  当时霍顿交出的首秀答卷也算不错,如果不是最后一战对韩国时范志毅踢飞点球,中国队甚至有可能获得这次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但年底的亚运会上中国队也获得了季军。

  ■第三任洋帅:米卢

  时间:2000.3.15

  地点:神户

  赛事:友谊赛

  结果:中国0∶0日本

  这场比赛中国队排出的是442阵容,门将江津;后卫谢峰、范志毅、张恩华和吴承瑛;前卫马明宇、李铁、孙建军和姚夏;前锋则是宿茂臻和曲圣卿。这场比赛最终平淡无奇,双方战成0∶0平,而在平淡中起航的米卢却率领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打进

世界杯

  ■第四任洋帅:阿里·汉

  时间:2003.2.12

  地点:广州

  赛事:友谊赛

  结果:中国0∶0巴西

  在2002年末的时候,阿里·汉就任中国队主教练,对巴西的比赛则是他执教后的首场比赛,尽管对手是世界级球队,但最终却被炒作成商业秀。阿里·汉率中国队在第二年参加亚洲杯时获得亚军,这本来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在最终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却再次未能率队出线,重复了11年前施拉普纳的命运,之后被迫下课。

  ■第五任洋帅:杜伊

  时间:2006.11.12

  地点:广州

  赛事:友谊赛

  结果:中国1∶0喀麦隆新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