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家军依旧难见流畅配合 失误频频国奥并未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4:06 济南时报

  今天,杜伊科维奇终于完成了自己执教中国国奥后的“处子秀”,尽管赛后他给队员打了100分的高分,尽管中国国奥赢得了一场事实上并不十分光彩的胜利,但许多不可回避的问题依然暴露在人们的面前。我们不禁要问,用这样一场堪称“丑陋”的胜利来取得“开门红”,对志在冲入2008奥运会四强的国奥来说,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整体,依然不见流畅配合

  中国国奥输给日本国奥之后,杜伊曾经不客气地指出国奥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不会打整体足球,完全靠单兵作战,战术纪律不强。尽管杜伊看问题很准,但经过他近一个星期的调教,国奥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除开场五分钟左右国奥祭出了看家的“三板斧”,利用两个边路创造出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外,随后近80分钟的比赛,队员们几乎无法有效控制中场,进攻采用的手段仍然单调。

  杜伊赛后承认,他注意到队员有时没有遵守战术纪律,特别是下半时体能消耗过多之后,注意力也随之下降。但事实并不像杜伊说的那样简单。包括体能充沛的上半时在内,国奥通过地面短传配合形成有效进攻的次数屈指可数,如此表现只能让现场观众嘘声不断。杜伊倡导的踢球风格是快速简练,可是这场比赛,跟对手一对一拼速度成了“快速”的注解,而长传则成了简练的代名词,尽管杜伊当着记者们的面声称这场比赛还是打出了训练中的东西,不过这样的场面恐怕不是杜伊想看到的。

  越位,对方的“陷阱”并不深

  一次、两次、三次……不知道郜林有没有用心记过今天自己掉进喀麦隆越位陷阱内的次数。喀麦隆的整体也不强,说他们有心制造“越位陷阱”可能并不完全准确,但就是这样,以郜林为代表的国奥队员却频频“天堂有路他不走,地狱无门偏进来”。正是郜林多次站在越位位置上,才让中场队员看到空当却不敢传,导致大好的进攻时机被浪费,这怎能不让人遗憾?

  不断越位,只是这场比赛体现国奥队员不会用脑子踢球的一个典型场景。其实,还有很多方面暴露出了队员们对足球的理解还不透彻。还是郜林,他一次次亮鞋底式的飞铲,如果是正式的国际比赛,他完全可以像喀麦隆12号罗兰德一样直接吃到红牌。再比如,已经身背一张黄牌的卢琳在没有可能接到球的情况下用手停球,尽管球在空中已经出了边线,但如果裁判严格公正,应该给卢琳派发第二张黄牌。这只不过是场友谊赛,而国奥队员们表现出的浮躁心态却让人难以理解。

  失误,个人能力决定一切

  “如果你们想完成打进2008年奥运会四强的目标,就要继续努力,特别是技术上。”这是喀麦隆主教练马丁赛后一针见血地对中国国奥提出的建议。不可否认,马丁的这个忠告应该让杜伊和中国国奥重视,因为,今天的比赛,他们确实在个人能力上较之喀麦隆“国奥二队”相差不少。

  我们可以在比赛中看到对方球员游刃有余地带球,可以看到我们多达三名队员抢不到对方一个人的球,可以看到对方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就可以晃过我们的后卫形成单刀,与此同时,却看不到国奥的亮点。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因为我们的个人能力不足,导致传接球失误频频,四脚以上的传接配合几乎没有。对于国奥的失误,杜伊只是表示,“失误是比赛的一部分,没有人可以在比赛中不失误。”

  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难道杜伊还要手把手地教一下基本功吗?那支在荷兰
世青赛
上威风八面的队伍何时才能回归?

  记者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