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助攻国奥一球胜喀麦隆 杜伊首秀就像坐过山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2:10 重庆晚报

  引子从兴奋到沉默,从悠闲到紧张。执教国奥队的首场比赛,作为总导演的杜伊时而轻松,时而紧张,时而气定神闲,时而坐立不安,似乎是在坐一次过山车,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场比赛很可能也将是他今后两年执教国奥生涯的一个缩写。

  赛前轻松与小球迷合影

  赛前的越秀山体育场是轻松和乐观的。球员们神色轻松地做着准备活动,而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则环抱双臂,悠闲地观看着球队的热身,不时地大谈足协为这届国奥队倾注了多少心血,几位中方教练对球队如何如何重要,似乎很期待也很享受赛前的气氛。

  杜伊科维奇最后一个走出休息室,脸上挂着一副气定神闲的表情。在满足了一个小球迷合影的要求后,露出了和蔼的笑容。一个在射门训练中负责在球门后面捡球的替补球员告诉记者,老头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战术安排,就是要以进攻为主。俨然已经将自己当成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巴西队——“只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就行!”这位球员学着当年巴西队教练桑托斯的口吻轻松地说道。

  开场不久,悠然擦鞋

  或许杜伊有理由感到轻松。对手只是一支喀麦隆国奥二队,大多数球员都比国奥队小,更何况国奥阵中还有郑智、孙祥两名超龄球员坐镇。更重要的是,带领加纳队打进世界杯16强的杜伊对非洲球队的打法并不陌生,如今坐镇主场,他似乎找不到不赢球的理由。

  果然,开场阶段,国奥队便发动了猛攻,第3分钟,朱挺禁区内甩头攻门,可惜角度太正,杜伊兴奋地站起来,又是鼓掌,又是连拍大腿。3分钟后,国奥队抓住反击机会,快速攻入对手禁区,背身拿球的朱挺禁区前回敲,跟进的周海滨大力抽射,可惜偏出门柱,杜伊再次起身鼓掌。两次射门机会都是按照赛前杜伊制定的一脚传球、快速起动的要求而实现的,尽管没能破门,但似乎已经让人看到了国奥队获胜的希望。“这么打,进球是迟早的。”或许带着这样的想法,杜伊轻松地坐了下来,静静地欣赏着弟子们的表演,时而甚至弯腰擦拭鞋上的灰尘。微小的细节流露出杜伊完美主义者的特点,如同他要求进攻上的完美一样。当然,此时的他有理由这么悠闲——喀麦隆队连一脚射门都没有。

  点球破门,沉思不语

  这种悠闲并没有持续太久的时间。在顶住了国奥队开场的三板斧之后,喀麦隆球员很快适应了对手的打法,并利用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娴熟的技术和配合逐渐占据了主动。孙祥和谭望嵩所镇守的两个边路成了喀麦隆人重点突破的两个通道,尽管孙祥几次倒地铲球获得了满场喝彩,但整体形势却在向着有利于喀麦隆队的方向发展。

  此时的杜伊沉默了,手托着腮,两眼目不转睛地盯着场内,不时地与助手宿茂臻耳语。随后,老茂便几次快步走到场边对球员面授机宜。而赛前匆匆赶到的中方教练组组长贾秀全却始终没有任何表现,跷着二郎腿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赛场。有意思的是,在贾秀全座位的两侧,分别有一个空位无人落座。这使他显得明显地“孤立”。或许,谁也不愿意坐在他边上,以免沾上败军之将的晦气。

  沉思的一幕几乎持续到半场结束,即使在郑智罚进点球时,杜伊也没有任何兴奋的举动,与他一起沉默的是整个教练席和替补席。而在中场结束前,当喀麦隆队获得前场界外球时,杜伊甚至上前抱住皮球迟迟不交给对方球员,而是作着招呼球员赶快回防的手势,直到球员们全都归位,杜伊才扔下手中的足球。

  最后时刻,坐立不安

  带着1:0的比分退场,杜伊一路低头不语,似乎结果和过程并不能让他满意。而在整个下半场,杜伊的表现完全判若两人——在喀麦隆队的狂攻之下,杜伊坐立不安。

  如果说上半场国奥队还能与对手分庭抗礼甚至稍占上风的话,下半场则完全成了喀麦隆队的天下,球员们轮番向国奥队的大门发起进攻,身体和技术上的优势也越发的明显,几乎所有的一对一对抗都以他们获胜而告终,而国奥队则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传接球失误和盲目的大脚破坏也逐渐多了起来。

  杜伊急了,他开始坐立不安,除了不断地招呼球员之外,还不时地看看替补席上还有何人可用。最终,杜伊终于找到了一个——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时,他用防守型后腰赵旭日换下了进攻核心陈涛,这更让人感觉到他对比赛结果的异常重视。

  终场哨响,杜伊一脸沉默地走回到休息室。不过,30分钟之后,杜伊又找回了笑容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即使在面对记者们挑剔的问题时,仍挂着一脸笑容。这种笑容应该是属于胜利者的,或许杜伊也很想以这样的姿态示人,但不知为何,所有人都在这胜利者的笑容中嗅到了一丝苦涩的味道。

  特约记者马万勇(本报广州电)

  声音

  ■克劳琛:我虽然没有看到比赛,不过大致能够想象得出,不管怎么说,赢球了就是一件好事。国奥上个月在日本打的那场比赛简直让人失望透顶,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赢球了,这场比赛赢下来了对球员们应该会有一些帮助,至少可以帮助他们找回一些信心。杜伊科维奇上任的时间并不长,要求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一支球队并不现实,我想说的是,大家应该多给他一些时间,任何一个教练接手一支陌生的球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相信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陈涛:对本场比赛的结果我非常满意,有的时候比赛的结果就是比过程更重要,否则过程再好结果不是很好,大家也会不满意的。

  ■孙祥:杜伊上任以后确实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我们在今天这场比赛里打出了速度和创造力,后防线也比较稳固,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而且我们在总体的控球和传接上都有了一定的改变,这跟以前相比都是很大的进步。

  ■郜林:毕竟是一支新的球队,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想很多东西都需要时间来解决。战胜喀麦隆只是预示着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仅此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