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家军”首战三大看点 “杜氏进攻”究竟亮在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杜伊在11月5日正式率队训练,短短几天,他不可能让中国国奥队脱胎换骨。但对他来说,今天下午率队对阵喀麦隆国奥队是他在中国的“处子秀”,不容有失。而事实上,比赛本身也不乏看点。

  看点1:“杜氏进攻”独特在哪?

  “我的足球哲学就是攻势足球,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球,而不是永远要比对手少丢一球。”杜伊上任伊始就毫不讳言自己崇尚进攻。在今年德国世界杯上,杜伊所率领的加纳队2∶0击败了以攻击力强劲而著称的捷克队。尽管加纳队球员个人能力出众,但杜伊在比赛中所安排的进攻套路,敢于以硬碰硬,确实让人另眼相看。

  这或许就是外籍教练与国内本土教练执教思想的最大区别。近十多年,国内本土教练绝大多数都偏爱防守反击的战术。客观地说,国奥队在代理主教练贾秀全率领期间所体现出来的进攻能力和套路让人失望。

  几天以来的训练,杜伊先观察球员,随即在训练中不停地要求球员快速出球、快速转移、短传渗透,侧重边路进攻。今天下午的比赛,国奥队否能打出杜伊所要求的进攻套路和体系,哪怕是带有杜伊痕迹的进攻套路,都将是球迷关注点所在。

  看点2:“糙哥”可否改本性?

  这支国奥队中绝大部分球员都参加过去年在荷兰举行的

世青赛,同时也参加了今年与日本国奥队的三场对抗赛。国奥队在这些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精神状态和临场技战术运用能力方面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同一批球员,产生这样的落差原因有多方面,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的就是主教练的调教水平。

  杜伊率领国奥队训练了近一周,他对国奥队球员在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粗糙的个人技术、习以为常的坏习惯以及不重视细节等方面表现得相当重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闫相闯在一次训练中传球失误竟然若无其事时,杜伊愤怒地追了闫相闯近半个球场。在杜伊看来,细节决定着成败。

  国奥队球员在今天的比赛中是否领悟杜伊的要求,一改昔日“糙哥”的诸多顽疾以及能否表现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也是备受关注。

  看点3:超龄球员如何融入?

  与喀麦隆国奥队的比赛是国奥队出征多哈亚运会前为数不多的正式的热身赛之一。在这样的前提下,郑智、孙祥和季铭义三名超龄球员与国奥队球员通过正式比赛磨合的机会就真是屈指可数了。

  杜伊明确透露郑智三人将肯定会在今天比赛中上场,“他们是亚运队中非常重要的三名球员,需要时间与全队进行磨合。但由于他们还要参加亚洲杯

预选赛,所以我只会让他们各打45分钟。”

  在三名超龄球员中,郑智尤其让人关注。通过他与国奥队仅有的一节共同训练的情况可以看出,郑智将理所当然地担当起国奥队攻防转换的核心,他在突前前卫这一位置的发挥将是贯彻杜伊所倡导的“攻势足球”的关键所在。

  新快报记者刘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