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中方教练组组长又成疑 候选人成耀东PK贾秀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早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就有消息传出:西安国际队主教练成耀东成为了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的候选人。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就有不少专家和足协内部人士对贾秀全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也正是因为不少专家的提议,成耀东才成为这届国奥队的候选教练之一。遗憾的是,贾秀全的任命几乎是“内定”的,“外人”成耀东最终被排除在名单之外。

  据了解,在中国足协确定新一届国奥队的教练班子时,曾咨询过一些圈内专家的意
见。在年轻一代的教练人选中,不少人都提到了成耀东的名字,认为他比贾秀全更有竞争力,更适合充实到国奥队教练班子中去。包括另一位上海籍教练、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也对成耀东的能力比较欣赏。

  成耀东是继老一代教练徐根宝、中生代教练朱广沪、吴金贵、马良行之后,上海足坛培养出的又一位优秀教练。他在球员时代就以善于用脑子踢球著称,并且从成耀东这几年的执教经历表现看,他的潜力也是在国内40岁以下的教练中比较突出的。

  2002年甲A联赛尾声,遭遇停赛的成耀东结束了球员生涯,转而过渡到教练岗位。2003年国际队结束了五轮较量后,俱乐部正式任命成耀东为主教练,去年也是成耀东担任国际队主教练的第四个年头。四年里,成耀东为国际队赢得了一个亚军、一个第三。更重要的是,成耀东调教下的国际队,在战术打法上得到了不少赞誉。

  成耀东最欣赏的球队就是巴塞罗那,事实上,他的执教思路,和目前执教巴塞罗那的里杰卡尔德就有些相似:注重技术、整体、配合,还有速度。国际队被认为是中超队伍中整体配合最为流畅的队伍之一,连山东

鲁能队的主教练图拔在最近几年里也一直比较认可国际队的踢法。

  最近两年来,国际队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队伍动荡不安,但是,球队却从没出现大的波动。这其中,作为主教练的成耀东在稳定军心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执教才能和资历上看,成耀东显然有与贾秀全竞争的实力。并且,从执教风格和思路上看,成耀东和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应该比较接近,都是注重技术和整体。因此,从配合杜伊来看,成耀东可能比贾秀全更为合适。

  当然,成耀东最大的弱势,在于他没有执教国字号球队的任何经历。这几年来,成耀东一直是以一个上海球员“晋升”到上海球队主教练的面目出现在全国足坛的,这与贾秀全在国字号和地方队之间几进几出有很大的不同。不过作为征战08年奥运会的队伍,这支国奥队承担着非常重大的任务,而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又是一个异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中国足协在这一问题的决策上,必然要考虑到近日中青队的战败在圈内外的负面影响,到底该怎么培养国内一批年轻教练,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本报记者 徐宏斌)

  相关报道:

  (国奥教练组组长又传新人 敏感时期成耀东选择了沉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