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扬故地重游大发感慨:中国足球最怕就是丢面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06 济南时报

  广州是德扬永远难以忘怀的伤心地。两年后故地重游,尽管身份已变,但德扬仍然禁不住大谈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今天下午,越秀山体育场的看台便成了德扬临时的新闻发布厅。

  对国奥知之甚少

  坐在看台上的德扬很配合地接受着在场记者的轮番“轰炸”,但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训练场上的国奥球员。不过,对这支中国国奥,德扬坦言自己知之甚少,只认识冯潇霆和周海滨这两名球员。

  “这还是通过去年荷兰世青赛认识他们的。”德扬说,“当时他俩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是全队的灵魂。”除此之外,其他的球员在德扬眼里都是陌生面孔。在记者们的一番提示下,德扬才依稀想起了门将王大雷。“他也是大连人吧?”德扬问。

  不仅对中国国奥知之甚少,德扬对喀麦隆国奥同样几乎一无所知。因此,带着为阿里·汉发掘新人任务的他更期待在中喀之战中有惊喜的发现。“谁知道?也许会发现几个不错的孩子,也许什么都没有。这就是足球。”

  往事不堪回首

  提到阿里·汉与德扬,便自然会说到两年前的

世界杯
预选赛
。一谈到这个话题,德扬的神色立刻严肃许多。“我们只是错误地在客场0:1输给了科威特,我们一共只输了两场球,便是这样的结果。也许我们是缺少了一点运气,否则说不好我们最终也能去德国(世界杯)了。”说完,德扬自己也笑了。

  在中国两年多的执教,让德扬对

中国足球界感慨颇多。“中国足球界的很多人太爱面子了,似乎中国人最怕的事情也是丢面子。”德扬说,“在足球领域,这种怕丢面子的思想进而成为大家都怕犯错误,都不敢承担责任!”阿里·汉和德扬执教失败之后,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对此德扬显然颇有怨言。“对我们来说,就不怕犯错误,这次的错误下次避免就好了。”德扬说道。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在喀麦隆执教所受到的压力就远比在中国时少得多。

  忠告杜伊科维奇

  作为曾经的“过来人”,在记者的要求下,德扬也给包括杜伊科维奇在内的所有到中国淘金的后来者发出了建议和忠告——“永远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别受别人左右!”

  “如果要说建议,那唯一的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能今天听这个的,明天又听那个的。”德扬的声音高了几分,情绪也随之激动了许多,“你怎么想的就怎么做,别让周围的人干扰你,这就OK了!”

  当年,在德扬随阿里·汉执教国足期间,外界对他们的印象便是听话的教练,处处都要受到足协的摆布。在此,德扬却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们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做事的,真的!”但这番言论显然难以令人信服。面对记者“中国足协与其他国家足协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的追问时,德扬自己也笑了,“是的,的确非常不一样!”这一次,德扬似乎才说了真话。而且,这句回答之后也无需再多说什么了。记者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